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2-20 10:39:47 信息编号: 3459142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山西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 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效能

     近日印发的《山西省“十四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城市和县城基本消除污水收集管网空白区,对收集管网不配套的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项目,不再予以资金支持。

    除实施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工程外,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将成为“十四五”时期全省污水管网建设的重点之一。《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累计完成4438公里城镇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有效解决汛期城市积水内涝和污水溢流直排等问题。

    《规划》提出,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为导向,以设施补短板强弱项为抓手,提高用水效率,改善水生态,保护水资源,提升水环境。到2025年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能力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全省新增污水管道2500公里,老旧管网改造800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6万立方米/日。全省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黄河流域城市力争达到30%;再生水设施规模达到110万立方米/日。城市和县城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污泥产量大的县(市)全部建设污泥处置设施。黄河流域地区建制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污泥无害化处置水平明显提升。污水资源化利用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基本确立,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太原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