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5-25 11:34:17 信息编号: 375815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常熟基本实现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

    经过一年半多时间的紧张建设,日前,常熟市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治理四期PPP项目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至此,常熟已累计建成1.7万多套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9.5%,基本实现了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

    古里镇坞坵村陈家湾是常熟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治理四期PPP项目覆盖的自然村落之一,这里共建有日处理能力30吨、10吨、2吨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6套,覆盖农户120户。如今,村上每家每户产生的生活污水都被汇集到污水处理设施处,经过净化槽处理后再排放到周边河道。坞坵村村民王建良说:“环境变化非常大,把污水都集中到一个地方,现在雨污分流,水质非常好。”

    由于分散式污水治理项目设施分布广、布点多、数量大,设施投入运营后,如何保障设施稳定运行、水质达标排放一直是项目运维单位面对的一项重要课题。对此,各运维单位建立起标准化运维管理流程,根据设施数量、设施分布、处理工艺等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巡检维护方案,定期开展设施的运维养护和水质检测等工作。同时运用远程监控信息管理系统,将所有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及设备云上互联,实现从运维计划、运维执行、运维记录、运维监管的全过程闭环管理。

    2015年,常熟率先在全国试点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治理PPP模式,按照接管和分散式相结合的形式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目前,已先后实施了四期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累计建成1.7万多套,覆盖2000个自然村约7.4万户农户的分散式污水治理设施,日处理总规模达3.9万吨,有效解决了部分农村农宅分散、接管困难的难题。当前,四期项目已全部进入运营阶段,以现有的排放标准和处理能力,每年可以处理农村生活污水1433万吨,将大幅降低污染负荷,提升农村水生态环境质量。(网易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