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2-22 11:51:21 信息编号: 5177587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西藏自治区住建厅扎实推进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

    西藏素有“地球第三极”之称,具有生态上的特殊战略地位,其生态状况直接关系到青藏高原乃至国家的生态安全。

    多年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保护西藏的蓝天碧水净土为己任,不断加强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切实提高污水和垃圾治理水平,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提供坚强支撑。

    加强技术工艺研究,提升污水垃圾治理能力

    自治区住建厅立足高寒高海拔特殊气候条件下,生活污水浓度低、生物菌成活率低、运维成本高、操作技术要求高等实际问题,强化技术工艺适用性研究,先后多次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开展调研评估工作。2023年4月17日至27日,邀请清华大学、国家给水排水技术中心、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中城院(北京)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委派污水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调研组,对7个市地、40余个县城,80余座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全面了解西藏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现状,现场指导设施运行,为进一步优化西藏污水垃圾处理工艺技术提出切实可行的参考意见。

    同时,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邀请国内污水垃圾处理知名专家教授编制西藏自治区《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导则》《城镇污水处理技术导则》,顺利通过自治区地方标准审查程序,并于2023年9月发布实施,弥补了高海拔地区污水垃圾处理地方标准的空白。

    加快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弱项

    近年来,自治区住建厅借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全面梳理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短板弱项,制定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计划,不断加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自治区住建厅共投资53亿元,建设88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和157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补齐4个城市、59个县城、2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5个市地、10个县城和141个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短板,占全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总投资的57%。期间建设的污水处理厂数量占全区总数的83%,建成的垃圾处理设施数量占全区总数的51%。

    2023年,为持续加快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自治区住建厅联合自治区发改委、生态环境厅、经信厅印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 加快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及垃圾处理系统建设的三年行动方案》,提出未来3年计划投资31亿元,实施31个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力争到2025年实现县城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

    目前,全区共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106座,覆盖7市地所在地,62个县城、21个乡镇,污水处理能力达每日55.8万吨,配套污水收集管网1080.33公里,城市、县城及以上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6.57%、86.55%。共建设309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7市地所在地、所有县城及228个乡镇,垃圾日处理能力4145吨,全区城市、县城及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9.81%、98.21%,均已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

    加大水环境整治,始终保持“零黑臭”目标

    近年来,自治区住建厅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着力加大城市水环境整治,始终保持“零黑臭”目标。

    自治区住建厅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西藏组织各市地开展包括污水管网在内的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全面摸清污水管网基本情况。根据普查结果,组织开展水环境整治,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解决污水直排问题。投资9.88亿元,实施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修复治理53.1公里水系,全面消除拉萨市水系沿线污水直排口。落实资金1.5亿元,推进日喀则市夏布热沟等4条沟水系治理工程及拉萨市夺底乡、林芝市巴宜区等6个污水管网改造整治工程,完善排水管网系统建设,有力推动城市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美丽生态宜居城市。

    针对污水管网收集系统不完善、部分城镇污水直排仍未解决等问题,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大力推进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着力构建完善的排水管网体系。“十四五”以来,自治区住建厅共落实资金12亿元,实施墨竹工卡县等19个县区排水防涝工程建设和3个城市、13个县城排水管网建设(改造)项目,新建(改造)排水管网600余公里。目前,全区排水管网总长度达到2529公里。

    同时,积极强化黑臭水体排查整治。联合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发展改革委印发《西藏自治区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组织市地开展黑臭水体排查工作,目前西藏74个县(区、市)建成区范围内均无黑臭水体。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助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近年来,自治区住建厅先后印发《西藏自治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西藏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政策支撑。按照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建设的要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

    投资14.45亿元,建成拉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和山南市水泥窑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拉萨市、日喀则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开工建设拉萨市焚烧发电厂二期、日喀则市水泥窑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和那曲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成后,全区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将达到每日2150吨,约占垃圾无害化处理规模的45%,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将达到每日155吨。同时,安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桶6.26万余个,投放亭546个,智能回收桶站93套;配备餐余垃圾车38辆、可回收垃圾收运车8辆、有害垃圾收运车3辆、其他垃圾收运车339辆;建设积分兑换超市26个。目前,拉萨市、日喀则市试点城市垃圾分类体系初具规模。

    自治区住建厅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自治区住建厅将在中央关怀、全国支援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全面提升环境污染治理能力,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美丽西藏贡献力量。(中国西藏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