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4-2 11:56:07 信息编号: 5412922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江陵县控源截污 全力提升洪湖流域水环境质量

    连日来,湖北省江陵县全力推进洪湖流域水质改善提升行动,各乡镇(管理区)紧盯控源截污和生态修复,全力改善流域水环境。

    近日,在三湖管理区龚家垸社区的小曾大河,挖掘机正在疏挖河道内堆积的淤泥和腐烂的树枝树叶。据该社区居委委员何大海介绍,小曾大河在龚家垸社区内的河道长度有4000多米。由于缺乏日常管理,部分河段堵塞严重。

    何大海说,根据洪湖流域治理要求,他们对淤泥、垃圾严重的渠道进行疏挖,同时还号召社区居民把自己的房前屋后清理干净。

    何大海告诉记者,龚家垸社区内共有14条中型渠道、86条小微水体,渠道流域面积大。由于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活动,致使部分渠道水环境变差,所以社区采取机械疏挖、清理地笼、人工捡拾等方式,维持社区内水渠环境。

    据何大海介绍,到目前为止,已经疏挖完成6条渠道,疏挖后的渠道干净整洁,剩下要疏挖的渠道将在近期全部清理完毕。

    为了防止集镇生活污水和农村生活垃圾的排放丢弃影响辖区内水生态,三湖管理区经发办对辖区内的住户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对接入户进行核查统计。目前,三湖管理区污水处理厂管网总长度为20.51公里,管理区正在对已经出现问题的污水管网进行检查维修。

    三湖管理区经发办主任赵德军说,第一部分是集镇生活污水,要督促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对于未接入户,我们将在2024年达到95%的覆盖率;针对管网出现问题的进行排查,排查完之后要拿出维修方案。第二部分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2024年要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第三部分是项目,主要建设纳污沟渠,实现渠清岸美环境优良的目标,让老百姓在茶余饭后可以在这里散步。

    对于农村生活污水,三湖管理区主要是通过污水管网进行收集,经污水处理厂一体化处理设备进行处理,做到达标排放。对于还未接入污水管网的生产队,三湖管理区一方面采取“三隔式”处理,另一方面实施改造提升项目,通过项目来把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之后进行排放,真正做到外源控源截污和内源生态修复“两手抓”“两手硬”。

    三湖管理区农办主任赵祖成说,龙虾的养殖尾水主要通过场内渠道,因为所有场内渠道都互相连通,养殖尾水在渠道进行沉淀后,再通过泵站排出去,没有向总干渠直排。通过水体循环、净化之后再通过泵站排出。(极目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