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设备及工艺

发布时间:2017-9-8 10:44: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6.20

  公开(公告)日2017.08.18

  IPC分类号C02F11/00; C02F11/14; C02F1/38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设备及工艺,包括按工序依次设置的破碎机、除砂机、管道式破碎机和离心机,所述破碎机的出口正对除砂机的入口,所述除砂机的出水口与管道式破碎机连通,所述管道式破碎机与离心机通过管道连通。本发明通过二级机械(格栅破碎、管道破碎)及固液分离将通沟淤泥中固体物质与水分离开来,分离出的固体物含水率低,并经过了一定作用的淘洗,使其达到直接填埋标准,而分离出来的水中含固率已很低,可直接排入污水管道,预处理过程还能添加絮凝剂进一步提高分离效果。以上设备均集中安装在一个标准集装箱体内,方便移动运输。

  1.一种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按工序依次设置的破碎机、除砂机、管道式破碎机和离心机,所述破碎机的出口正对除砂机的入口,所述除砂机的出水口与管道式破碎机连通,所述管道式破碎机与离心机通过管道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水平设置的螺旋运输机,所述螺旋运输机具有进料口和出料口;所述进料口分别与除砂机内的斜螺旋出料管的出料口和离心机的固体颗粒出口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垃圾箱,所述垃圾箱与螺旋运输机的出料口连通,螺旋运输机将絮凝沉淀在除砂机的腔体底部的大颗粒固体以及从离心机内分离出的固体颗粒输送至垃圾箱内。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加药泵、清水桶和污水箱,所述加药泵与除砂机连通向除砂机内泵入絮凝药剂;所述污水箱和离心机的出水口连通;在所述污水箱的出水口设置有三通阀,三通阀的其余两个阀口分别与离心泵和清水桶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污水管,所述污水管与离心泵的出水口管道之间通过三通阀连通,所述三通阀的剩余一个阀口连接回收管,所述回收管的出口通过三通阀分别连通除砂机和管道式破碎机的入口,所述管道式破碎机与离心机连通的官道上设置有污泥泵。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加药桶,所述加药桶上设置有搅拌机,所述搅拌机的叶片插入到所述加药桶内,通过搅拌电机驱动;所述加药泵通过管道与加药桶连通。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提升机和漏斗,所述破碎机为格栅破碎机,所述漏斗设置在格栅破碎机的上方,所述提升机设置在格栅破碎机的一侧。

  8.一种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S1,提升机将污泥装填到漏斗内,污泥通过漏斗落入到格栅破碎机;

  S2,格栅破碎机将污泥进行初步破碎,经初步破碎的污泥进入到除砂机;

  S3,加药泵向除砂机内泵入絮凝药剂,污泥在除砂机内絮凝沉淀形成大颗粒固体,大颗粒固体通过斜螺旋出料管输出至螺旋运输机内;同时经过絮凝的污水由除砂机的出水口进入管道式破碎机;

  S4,管道式破碎机将进入的污水内的固体颗粒进行二次破碎以满足离心机对颗粒粒径的要求,然后将处理后的污水通过污泥泵泵送至离心机;

  S5,离心机将进入的依然含有固体颗粒的污水进行固液分离;液体排出至污水箱,固体颗粒排出至螺旋运输机;

  S6,螺旋运输机将由除砂机输送至的固体颗粒以及由离心机输送至的固体颗粒运送至垃圾箱内。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当进入到除砂机内的污泥含水量过低或管道式破碎机需要清洗时,通过离心泵将污水箱内的水泵送至除砂机或管道式破碎机内。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当污水箱内无水或水量过低时,离心泵将清水桶内的水泵送至除砂机或管道式破碎机内。

  说明书

  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设备及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水处理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设备和工艺。

  背景技术

  在现有技术中,在城市排水管网的运行中,排水通畅是排水管网运行良好的必要条件。管道中沉积的大量颗粒物、泥浆、杂物等垃圾物质通称为通沟淤泥。通沟淤泥需要定时通捞,才能保证管网的正常运行。目前城市大量的沟泥存放、处置是个棘手的问题,当前的处理方法是淤泥清掏后,在附近场地晾晒,然后直接送入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此方法不但污染晾晒场地的环境,同时沟泥的成分复杂,含水率变化大,垃圾填埋场已逐步拒绝接受该部分垃圾,污泥只能晾晒后临时处理。随着城市管网的不断建设,沟泥量将逐步增加,由此带来的处理矛盾将越来越大,寻找新的通沟淤泥处理方案已经迫在眉睫。

  现有的通沟淤泥处理采用附近场地晾晒的方法,该方法有两大弊端,首先由于通沟淤泥的成分复杂(特别是包含一些有机物),在晾晒的过程中会有比较难闻的气味,而且其含固率的不确定天气状况的不确定可能会造成长时间的晾晒过程(处理时间不确定),导致的结果是对周边的环境破坏大,特别是会对周边居民以及行人造成较大的困扰,从而破坏城市形象、降低城市居民的生活居住体验。其次,简单粗暴的晾晒处理对后续的处理过程造成阻碍,成分复杂、含固率变化大的通沟淤泥达不到垃圾处理厂的处理要求,临时处理只是饮鸩止渴的处理方式,对环境破坏欠下的债还是要偿还的。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现有技术中的缺点和不足,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通过二级机械固液分离将通沟淤泥中固体物质与水分离的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设备及工艺。

  本发明的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一种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设备,包括按工序依次设置的破碎机、除砂机、管道式破碎机和离心机,所述破碎机的出口正对除砂机的入口,所述除砂机的出水口与管道式破碎机连通,所述管道式破碎机与离心机通过管道连通。

  优选地,还包括水平设置的螺旋运输机,所述螺旋运输机具有进料口和出料口;所述进料口分别与除砂机内的斜螺旋出料管的出料口和离心机的固体颗粒出口连通。

  优选地,还包括垃圾箱,所述垃圾箱与螺旋运输机的出料口连通,螺旋运输机将絮凝沉淀在除砂机的腔体底部的大颗粒固体以及从离心机内分离出的固体颗粒输送至垃圾箱内。

  优选地,还包括加药泵、清水桶和污水箱,所述加药泵与除砂机连通向除砂机内泵入絮凝药剂;所述污水箱和离心机的出水口连通;在所述污水箱的出水口设置有三通阀,三通阀的其余两个阀口分别与离心泵和清水桶连通。

  优选地,还包括污水管,所述污水管与离心泵的出水口管道之间通过三通阀连通,所述三通阀的剩余一个阀口连接回收管,所述回收管的出口通过三通阀分别连通除砂机和管道式破碎机的入口,所述管道式破碎机与离心机连通的官道上设置有污泥泵。

  优选地,还包括加药桶,所述加药桶上设置有搅拌机,所述搅拌机的叶片插入到所述加药桶内,通过搅拌电机驱动;所述加药泵通过管道与加药桶连通。

  优选地,还包括提升机和漏斗,所述破碎机为格栅破碎机,所述漏斗设置在格栅破碎机的上方,所述提升机设置在格栅破碎机的一侧。

  一种集装箱式通沟淤泥预处理工艺,包括如下步骤:

  S1,提升机将污泥装填到漏斗内,污泥通过漏斗落入到格栅破碎机;

  S2,格栅破碎机将污泥进行初步破碎,经初步破碎的污泥进入到除砂机;

  S3,加药泵向除砂机内泵入絮凝药剂,污泥在除砂机内絮凝沉淀形成大颗粒固体,大颗粒固体通过斜螺旋出料管输出至螺旋运输机内;同时经过絮凝的污水由除砂机的出水口进入管道式破碎机;

  S4,管道式破碎机将进入的污水内的固体颗粒进行二次破碎以满足离心机对颗粒粒径的要求,然后将处理后的污水通过污泥泵泵送至离心机;

  S5,离心机将进入的依然含有固体颗粒的污水进行固液分离;液体排出至污水箱,固体颗粒排出至螺旋运输机;

  S6,螺旋运输机将由除砂机输送至的固体颗粒以及由离心机输送至的固体颗粒运送至垃圾箱内。

  优选地,当进入到除砂机内的污泥含水量过低或管道式破碎机需要清洗时,通过离心泵将污水箱内的水泵送至除砂机或管道式破碎机内。

  优选地,当污水箱内无水或水量过低时,离心泵将清水桶内的水泵送至除砂机或管道式破碎机内。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实施例至少具有以下优点:

  本发明通过二级机械(格栅破碎、管道破碎)及固液分离将通沟淤泥中固体物质与水分离开来,分离出的固体物含水率低,并经过了一定作用的淘洗,使其达到直接填埋标准,而分离出来的水中含固率已很低,可直接排入污水管道,预处理过程还能添加絮凝剂进一步提高分离效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