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杂质分离装置

发布时间:2017-9-20 11:03: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5.05

  公开(公告)日2017.08.18

  IPC分类号C02F9/0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杂质分离装置,包括支撑底板和支撑架杆,支撑架杆设于支撑底板上,支撑架杆上分别设有安装框和支撑框,支撑框位于安装框的下方,安装框上设有驱动机构,驱动机构的下端设有压板,压板的四侧面均设有条形刮片,支撑框上设有过滤筒,过滤筒内分别设有料桶和渗透层,料桶的侧面纵向分布有排水孔组,料桶的底部设有集液斗,集液斗的底部设有出液管,出液管内设有阻流板,阻流板上均匀分布有节流孔,支撑底板上设有集液框,支撑底板的两侧均活动连接有T型挡板,T型挡板将集液框限位在支撑底板上。本发明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有效分离污水中的杂质,降低污水的浊度,达到澄清的目的。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杂质分离装置,包括支撑底板和支撑架杆,所述支撑架杆设于所述支撑底板上,其特征在于:所述支撑架杆上分别设有安装框和支撑框,所述支撑框位于所述安装框的下方,所述安装框上设有驱动机构,所述驱动机构的下端设有压板,所述压板的四侧面均设有条形刮片,所述支撑框上设有过滤筒,所述过滤筒内分别设有料桶和渗透层,所述渗透层位于所述料桶的下方,所述料桶为上部开口状,所述料桶的侧面纵向分布有排水孔组,所述排水孔组等距分布,所述料桶的底部设有集液斗,所述集液斗的底部设有出液管,所述出液管内设有阻流板,所述阻流板上均匀分布有节流孔,所述支撑底板上设有集液框,所述集液框为上部开口状,所述集液框位于所述出液管的下方,所述支撑底板的两侧均活动连接有T型挡板,所述T型挡板将所述集液框限位在所述支撑底板上。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杂质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筒的内壁上设有T型支板,所述料桶的外壁上设有固定环板,所述固定环板的四个侧面均设有卡槽,所述卡槽连接所述T型支板。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杂质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机构包括气缸和活塞杆,所述气缸连接所述活塞杆,所述安装框通过支座固定所述气缸,所述活塞杆连接所述压板。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杂质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压板上设有连接套,所述连接套连接所述活塞杆。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杂质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套与所述压板之间设有三角形加强肋。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杂质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渗透层包括依次从上而下设置的矿石层、中空纤维层和活性炭层。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杂质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支撑框上设有固定支架,所述固定支架包括限位圈和焊接架,所述限位圈位于所述焊接架之间,所述焊接架设于所述支撑框上,所述过滤筒的外壁上设有固定环,所述过滤筒通过所述固定环限位在所述限位圈上。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杂质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水孔组包括至少两排排水孔,相邻所述排水孔等距分布。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杂质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料桶的外壁上设有加强环板,所述加强环板位于所述排水孔组之间。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杂质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阻流板与所述出液管之间采用螺纹连接。

  说明书

  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杂质分离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杂质分离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面积越来越大,居住人口越来越多,城市污水排放也越来越多,造成河流污染日趋严重、河道淤积也逐步加剧,河流水质普遍恶化、水生生物消失、生态系统严重退化。这不仅影响着城市的形象,更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环境,对沿河道两岸生活的人们健康直接造成危害。河道污水处理工程是城市市政建设、工业企业建设或排污达标治理的一个重要部分,污水处理过程是将污水中所含的污染物分离出来或将其转化为无害物,从而使污水得到净化的过程。因此在处理污水时,需要对污水进行检测,测定污水内的污染物种类,然后根据污染物的类别做出针对性的措施,以便更好地对污水进行处理,达到二次利用的目的,减少不必要的操作,节省治理资金。由于污水中会存在大量的悬浮物、胶体、泥沙、粘土、腐殖物、颗粒物等杂质,浑浊度高,若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抽取污水进行检测,不仅容易堵塞检测装置,还会增加检测难度,影响检测结果。

  发明内容

  本发明目的在于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技术问题,提供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杂质分离装置,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有效分离污水中的杂质,降低污水的浊度,达到澄清的目的。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杂质分离装置,包括支撑底板和支撑架杆,支撑架杆设于支撑底板上,其特征在于:支撑架杆上分别设有安装框和支撑框,支撑框位于安装框的下方,安装框上设有驱动机构,驱动机构的下端设有压板,压板的四侧面均设有条形刮片,支撑框上设有过滤筒,过滤筒内分别设有料桶和渗透层,渗透层位于料桶的下方,料桶为上部开口状,料桶的侧面纵向分布有排水孔组,排水孔组等距分布,料桶的底部设有集液斗,集液斗的底部设有出液管,出液管内设有阻流板,阻流板上均匀分布有节流孔,支撑底板上设有集液框,集液框为上部开口状,集液框位于出液管的下方,支撑底板的两侧均活动连接有T型挡板,T型挡板将集液框限位在支撑底板上;该杂质分离装置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有效分离污水中的杂质,降低污水的浊度,达到澄清的目的。

  进一步,过滤筒的内壁上设有T型支板,料桶的外壁上设有固定环板,固定环板的四个侧面均设有卡槽,卡槽连接T型支板,过滤筒与料桶采用可拆卸的连接方式,安装时将料桶从上往下装入过滤筒中,通过卡槽卡住T型支板的端头,T型支板将固定环板支撑住,料桶的四个方向均被限位固定,实现料桶静置在过滤筒中,稳定牢固,安装简单灵活,方便拆卸。

  进一步,驱动机构包括气缸和活塞杆,气缸连接活塞杆,安装框通过支座固定气缸,活塞杆连接压板,气缸带动活塞杆做伸缩直线运动,压板跟着活塞杆运动,实现压板在料桶中的升降运动,支座提高了气缸工作时的稳定性,有效吸收气缸工作中产生的震动作用,从而保持整体稳定。

  进一步,压板上设有连接套,连接套连接活塞杆,压板通过连接套连接活塞杆,拆装方便,连接套避免活塞杆与压板直接接触,降低压板受到的直接强压作用,从而保护了压板。

  进一步,连接套与压板之间设有三角形加强肋,三角形加强肋的设置提高了连接套与压板之间的连接强度,且增大了连接套与压板的接触面积,气缸带动活塞杆运动,连接套将力的作用通过三角形加强肋传递给压板,使得压板各处受力均匀,不会产生局部应力过大造成结构破坏的现象,压板对污水的挤压效果也更好。

  进一步,渗透层包括依次从上而下设置的矿石层、中空纤维层和活性炭层,矿石层具有吸附能力,从料桶排出的污水首先接触矿石层,在矿石层中发生迁移,流速慢,停留时间长,吸附效果好,能有效去除铁锈、泥沙及其它大颗粒杂质,使污水得到初步净化;中空纤维层孔径小,提高对污水的过滤效果,可除去残留于污水中的污染物及细菌等小分子杂质;活性炭层能吸附污水中的有机物及余氯、异味等,污水经过多层过滤作用,掺杂其中的污染物质和颗粒杂质被逐步去除,有效提高污水质量。

  进一步,支撑框上设有固定支架,固定支架包括限位圈和焊接架,限位圈位于焊接架之间,焊接架设于支撑框上,过滤筒的外壁上设有固定环,过滤筒通过固定环限位在限位圈上,过滤筒与支撑框通过固定支架实现可拆卸连接,安装简单便捷,只需将过滤筒从上向下插入到限位圈中,通过固定环限制过滤筒下坠,将过滤筒搁置在限位圈上,连接灵活,稳定安全。

  进一步,排水孔组包括至少两排排水孔,相邻排水孔等距分布,在下压过程中,污水只能通过排水孔外流,污水中掺杂的大粒径杂质无法通过,被截留在料桶内,实现污水和杂质的分离,由于不同杂质在污水中处于不同深度,纵向分布的排水孔组将污水分段排出,加快分离速率,从而减小气缸输出压力。

  进一步,料桶的外壁上设有加强环板,加强环板位于排水孔组之间,加强环板的设置提高了料桶的结构强度和抗冲击能力,从而延长了料桶的使用寿命。

  进一步,阻流板与出液管之间采用螺纹连接,采用螺纹连接方式,可轻松将阻流板从出液管内拆卸下来,疏通出液管,阻流板清洗干净后再装上继续使用,连接灵活,实用性强。

  本发明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本发明在使用时,将污水倒入料桶中,此时污水通过排水孔向外缓慢流出,然后驱动机构执行动作,气缸带动活塞杆下降,活塞杆带动压板下压,压板伸入料桶中,逐步挤压料桶中的污水,加快了污水流动,使得污水强制从排水孔向外流出,而污水中掺杂的大粒径杂质无法通过,被截留在料桶内,实现污水和杂质的分离,拆下料桶即可进行杂质清理,然后进行下一次分离工作,反复使用,利用率高,成本低;在下压过程中,条形刮片与料桶内壁摩擦接触,将料桶内壁上附着的杂质刮落,防止杂质堵塞排水孔,从料桶中分离出来的污水排入到过滤筒中,下流到渗透层上,经渗透层的过滤、吸附作用,污水得到净化,渗出后经集液斗顺势下排,流入出液管内,阻流板减缓了污水流速,污水只能通过节流孔下排,有效阻止再次混入污水中的杂质通过,经出液管排出的污水下落到集液框中,由集液框收集起来,简单方便,T型挡板限制了集液框的可活动区域,使得集液框无法脱离支撑底板,保证集液框集液正常,当集液框收集满处理后的污水后,向下转动T型挡板,就可将集液框从支撑底板上取下,灵活方便。本发明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有效分离污水中的杂质,降低污水的浊度,达到澄清的目的。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