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提高石化废水水解酸化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20:24:55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6.07

  公开(公告)日2016.08.10

  IPC分类号C02F3/28; C02F103/3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提高石化废水水解酸化的方法,包括步骤如下:步骤一:设置弹性填料;步骤二:选择取样点;步骤三:污泥回流,提高泥水混合比;步骤四:调整泥水的流速和流量;步骤五:降低溶解氧DO;本发明具有如下效果:(1)提高废水可生化性:填料挂膜,将大分子有机物转化为小分子;(2)降低溶解氧DO;(3)有效防止水解酸化池中的污泥淤积,提高泥水混合比,实现活性污泥充分利用;(4)污泥泵房间歇性回流污泥至水解酸化池进水端,使ORP在‑300~‑100 m v之间,使得水解酸化效果最优;(5)根据各个取样点,进行实时的监控,进而降低水解酸化池溶解氧DO;(6)将部分外排污泥重新打回到水解酸化池进水端,有效增加泥水混合效果;(7)补充葡萄糖投加在水解酸化池进水端,增加微生物的营养,降低DO,增加挂膜效果。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提高石化废水水解酸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步骤如下:

  步骤一:设置弹性填料:在水解酸化池内布置填料支架,并在支架上安装填料,用于挂膜;

  步骤二:选择取样点:按照废水流向,在水解酸化池合适地点设有4个取样点,在水解酸化池的进水口和出水口之间依次分别设为1号、2号、3号和4号取样点,用于监测溶解氧DO,同时,观察泥水混合效果和填料挂膜情况;

  步骤三:污泥回流:第一:通过稳压罐和污泥泵,将水解酸化池后段的污泥打到前段潜水搅拌器处,使之与废水迅速混合;第二:将污泥泵房的污泥间歇性地回流到水解酸化池的进水口;第三:将水解酸化池底部排泥管道外排的污泥经三通管道,部分回流到水解酸化池的进水口;第四,短时间加大水解酸化池瞬时进水量和流速,扰动池底沉降的污泥,加强泥水混合效果;降低溶解氧DO;

  步骤四:调整泥水的流向和流态:水解酸化池前段和中段分别放置1台潜水搅拌器,潜水搅拌器有左、中、右三个方向可供调节,定时变换方向,改变泥水的流向和流态,减少污泥淤积,增加泥水混合效果,降低溶解氧DO。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提高石化废水水解酸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三中底部排泥管道上设有排泥孔,管道上设有管道污泥泵,管道经过三通接头分别与水解酸化池进水口处和污泥储池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提高石化废水水解酸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三的污泥泵房与水解酸化池的前端通过管道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提高石化废水水解酸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一中在水解酸化池前段投加葡萄糖。

  说明书

  一种提高石化废水水解酸化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水处理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提高石化废水水解酸化的方法。

  背景技术

  水解(酸化)处理方法是一种介于好氧和厌氧处理法之间的方法,和其它工艺组合可以降低处理成本提高处理效率。水解酸化工艺根据产甲烷菌与水解产酸菌生长速度不同,将厌氧处理控制在反应时间较短的厌氧处理第一和第二阶段,即在大量水解细菌、酸化菌作用下将不溶性有机物水解为溶解性有机物,将难生物降解的大分子物质转化为易生物降解的小分子物质的过程,从而改善废水的可生化性,为后续处理奠定良好基础。

  从机理上分析,水解和酸化是厌氧消化过程的两个阶段,但不同的工艺水解酸化的处理目的不同。水解酸化-好氧生物处理工艺中的水解目的主要是将原有废水中的非溶解性有机物转变为溶解性有机物,特别是工业废水,主要将其中难生物降解的有机物转变为易生物降解的有机物,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以利于后续的好氧处理。考虑到后续好氧处理的能耗问题,水解主要用于低浓度难降解废水的预处理。混合厌氧消化工艺中的水解酸化的目的是为混合厌氧消化过程的甲烷发酵提供底物。而两相厌氧消化工艺中的产酸相是将混合厌氧消化中的产酸相和产甲烷相分开,以创造各自的最佳环境。

  在整个废水处理中,水解酸化工艺是一个重要工艺,其对后面水处理效果影响显著,目前水解酸化效果有两个重要的因素,第一是溶解氧DO,第二是泥水混合比,对于因素一,水解酸化中主要把废水中的溶解氧DO降到最低,这样更好的实现水解酸化效果,其次就是提高泥水混合比,让水解酸化效果更加明显。

  但是目前石化废水水解酸化效果不明显,溶解氧DO数值很高,泥水没有充分混合,甚至出现污泥堆积,导致水解酸化效果不理想。

  发明内容

  本发明为了解决石化废水水解酸化效果差的问题,为了降低溶解氧DO,提高泥水混合比,提出一种提高石化废水水解酸化的方法。

  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提高石化废水水解酸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步骤如下:

  步骤一:设置弹性填料:在水解酸化池内布置填料支架,并在支架上安装填料,用于挂膜;

  步骤二:选择取样点:按照污水流向,在水解酸化池合适地点设有4个取样点,在水解酸化池的进水口和出水口之间依次分别设为1号、2号、3号和4号取样点,用于监测溶解氧DO,同时,观察泥水混合效果和填料挂膜情况;

  步骤三:污泥回流:第一:通过稳压罐和污泥泵,将水解酸化池后段的污泥打到前段潜水搅拌器处,使之与污水迅速混合;第二:将污泥泵房的污泥间歇性地回流到水解酸化池的进水口;第三:将水解酸化池底部排泥管道外排的污泥经三通管道,部分回流到水解酸化池的进水口;第四,短时间加大水解酸化池瞬时进水量和流速,扰动池底沉降的污泥,加强泥水混合效果;降低溶解氧DO;

  步骤四:调整泥水的流向和流态:水解酸化池前段和中段分别放置1台潜水搅拌器,潜水搅拌器有左、中、右三个方向可供调节,定时变换方向,改变泥水的流向和流态,减少污泥淤积,增加泥水混合效果,降低溶解氧DO。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三中底部排泥管道上设有排泥孔,管道上设有污泥泵,管道经过三通接头分别与水解酸化池进水口处和污泥储池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三的污泥泵房与水解酸化池的前端通过管道连接。

  进一步的,为了增加微生物的营养,增加挂膜效果,所述步骤一中投加葡萄糖。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如下优点:

  (1)提高废水可生化性:填料挂膜,将大分子有机物转化为小分子。

  (2)降低溶解氧DO,提高泥水混合比。

  (3)有效防止水解酸化池中的污泥淤积,提高泥水混合比,实现活性污泥充分利用。

  (4)污泥泵房间歇性回流,使ORP在-300 ~ -100 m v之间,使得水解酸化效果最优。

  (5)根据各个取样点,进行实时的监控,进而降低水解酸化池溶解氧DO。

  (6)将部分污泥重新打回到水解酸化池进水端,有效增加泥水混合,将有用的微生物或者细菌进行回收利用。

  (7)补充葡萄糖投加在水解酸化池进水端,增加微生物的营养,降低DO,增加挂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