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基于生态水培槽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21 8:02:51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8.16

  公开(公告)日2017.01.04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3/32; C02F101/16;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生态水培槽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依次相连的格栅井、沉淀池、生态水培槽和活性污泥池,所述格栅井的进水端与生活污水收集管相连,所述生态水培槽中设有水生植物培养床组件,所述生态水培槽的深度小于0.2m;所述活性污泥池中设有活性污泥固定床。该装置具有成本低廉、能有效去除生活污中氨氮、磷污染物的优点。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基于生态水培槽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相连的格栅井(1)、沉淀池(2)、生态水培槽(3)和活性污泥池(4),所述格栅井(1)的进水端与生活污水收集管相连,所述生态水培槽(3)中设有水生植物培养床组件(31),所述生态水培槽(3)的深度小于0.2m;所述活性污泥池(4)中设有活性污泥固定床(41)。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生态水培槽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水生植物培养床组件(31)包括括植物栽培浮床(311)和用于固定植物栽培浮床(311)的固定架(312),所述植物栽培浮床(311)上开设有多个种植孔。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基于生态水培槽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植物栽培浮床(311)由塑料、木材或竹材制成。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基于生态水培槽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水生植物包括芦苇、水葫芦、菖蒲、鸭舌草、水葱和鱼腥草中的一种或多种。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基于生态水培槽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生态水培槽(3)的槽底倾斜设置,2‰<坡度<2%。

  6.根据权利要求1~5任一项所述的基于生态水培槽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活性污泥固定床(41)上固定有活性污泥,所述活性污泥来自污水处理厂曝气池中的活性污泥。

  说明书

  基于生态水培槽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生活污水处理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基于生态水培槽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生活污水主要是城市生活中使用的各种洗涤剂和污水、垃圾、粪便等,多为无毒的无机盐类,生活污水中含氮、磷、硫多,致病细菌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污水排放越来越严重。目前在环境保护的废水处理中,对生活污水的处理大都运用活性污泥法,它能从污水中去除溶解性的和胶体状态的可生化有机物以及能被活性污泥吸附的悬浮固体和其他一些物质,但是磷素和氮素的去除能力有限。磷素和氮素是植物生长必要的营养元素,植物通过吸收同化作用,能直接从介质中吸收可利用的营养物质。近年来,随着水培植物研究的兴起,也有在活性污泥池中增设水生植物培养床来处理生活污水。但是,这种处理设备一般深度大,溶氧量少,而参与污水活性污泥处理的是以好氧菌为主体的微生物种群,需要专门的供养系统曝气池内提供足够的溶解氧,成本较高。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成本低廉、能有效去除生活污中氨氮、磷污染物的基于生态水培槽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基于生态水培槽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依次相连的格栅井、沉淀池、生态水培槽和活性污泥池,所述格栅井的进水端与生活污水收集管相连,所述生态水培槽中设有水生植物培养床组件,所述生态水培槽的深度小于0.2m;所述活性污泥池中设有活性污泥固定床。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

  所述水生植物培养床组件包括括植物栽培浮床和用于固定植物栽培浮床的固定架,所述植物栽培浮床上开设有多个种植孔。

  所述植物栽培浮床由塑料、木材或竹材制成。

  所述水生植物包括芦苇、水葫芦、菖蒲、鸭舌草、水葱和鱼腥草中的一种或多种。

  所述生态水培槽的槽底倾斜设置,2‰<坡度<2%。

  所述活性污泥固定床上固定有活性污泥,所述活性污泥来自污水处理厂曝气池中的活性污泥。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优点在于:

  本发明的基于生态水培槽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将水生植物培养床与活性污泥床分池设计,且生态水培槽的深度极浅,由于极浅型水培槽中植物根系的泌氧作用强烈,在处理污水的过程中可显著增加其处理后的水中溶解氧的含量,给后续活性污泥池中有机物降解和硝化提供了好氧环境,因而不需要额外增加曝气装置,从而有效地减少了工程投资。而且,水培植物在生长繁殖过程中的根系表面会形成生物菌团,吸收和降解污水中的氨氮、磷、有机物等,净化水质。因而水培槽出水中残留的有机物浓度已下降,加之溶解氧充足,后续的活性污泥处理中硝化会更加彻底,从而提高了污染物的去除效果,整个过程不需要其他能源和工程投入,节约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