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加工羽毛粉产生废水制备有机无机液体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20:42:56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6.07

  公开(公告)日2016.11.09

  IPC分类号C05G3/0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以家禽羽毛加工羽毛粉产生的废水为水剂制备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配料处理:向家禽羽毛加工羽毛粉产生的废水中,加入豆饼、红糖和生物腐殖酸,混合均匀,得配料;(2)好氧发酵:将步骤(1)所得配料吹入空气并搅拌,维持温度为10‑70℃,pH为5‑7,好氧发酵3‑7天,得除臭并腐熟的发酵液;(3)复配:向步骤(2)所得发酵液中加入无机肥尿素、磷酸氢二铵和硫酸钾,搅拌至全溶,即得。本发明充分利用家禽羽毛加工成羽毛粉产生的废水,使之变废为宝,实现零排放,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以家禽羽毛加工羽毛粉产生的废水为水剂制备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配料处理:向家禽羽毛加工羽毛粉产生的废水中,加入豆饼、红糖和生物腐殖酸,混合均匀,得配料;

  (2)好氧发酵:将步骤(1)所得配料吹入空气并搅拌,维持温度为10-70℃,pH为5-7,好氧发酵3-7天,得除臭并腐熟的发酵液;

  (3)复配:向步骤(2)所得发酵液中加入无机肥尿素、磷酸氢二铵和硫酸钾,搅拌至全溶,即得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制备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豆饼、红糖和生物腐殖酸的质量之比为15:(0.02-0.1):(0.1-2)。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制备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豆饼的质量跟废水的体积之比为15kg:100L。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制备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有机质的总质量与废水的体积之比为(15~22)kg:100L。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制备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有机质的总质量与废水的体积之比为(15.5~17.5)kg:100L。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制备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空气的吹入量为(0.05~0.3)m3/h。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制备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空气的吹入量为(0.1~0.2)m3/h。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制备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维持温度为10~70℃。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制备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维持温度为60~65℃。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制备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加入无机肥尿素、磷酸氢二铵和硫酸钾后,复合肥中以N+P2O5+K2O计,氮、磷、钾总养分的质量与废水的体积之比(11~21)kg:100L。

  说明书

  一种以家禽羽毛加工羽毛粉产生的废水为水剂制备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以家禽羽毛加工羽毛粉产生的废水为水剂制备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的方法,属于肥料领域。

  背景技术

  家禽羽毛一般含有粗蛋白质85%、粗脂肪3%、粗纤维1.5%、粗灰分3%、水分8%。富含赖氨酸、色氨酸、蛋氨酸等氨基酸,各种氨基酸组成也比较平衡。同时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可加工成羽毛粉作为饲料添加剂。羽毛粉加工过程一般为:清洗除杂、高压蒸煮、榨去胶液、再用水清洗、干燥、粉碎。在加工过程中形成大量废水,含20g~80g有机质/L废水,存放过程产生恶臭气味,污染环境;直接用来浇蔬菜、庄稼,会产生烧根烧苗现象。

  肥料消费正在向高浓度、复合化、液体化、缓效化的方向发展。液体复合肥由于具有养分含量高、易于复合、能直接被农作物吸收、便于配方施肥、滴灌喷灌施肥和机械化施肥等诸多优点,越来越受关注。随着农业种植结构的改善和农业经济体制的改革,液体复合肥料市场也面临巨大的上升空间,将逐渐取代简单的化学肥料而成为肥料业的主流,尤其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更会以其诸多优点成为肥料新宠。

  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是含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并含有有机质的液体肥料产品。各种营养元素溶解在水中成为溶液或借助悬浮剂的作用悬浮于水中成为悬浮状液体。它不但含有植物生长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如氮磷钾钙镁硫和微量元素等,并富含有机物质如腐殖酸、氨基酸等,其肥效通常比常规复合肥高20-50%。

  中国专利文件CN104108991A(申请号:201410282075.3)公开了一种含儿茶酚的聚氨酯包膜缓释复合肥料,该肥料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得:1250-2000目硅藻土10-15、豆腐废水6-9、五氧化二磷12-15、聚天门冬氨酸钠6-8、腐熟廊肥20-22、腐熟中药残渣10-12、碳酸氢铵15-18、硫酸亚铁2-4、磷石膏12-15、甲硫氨酸2-3、稻糠16-18、儿茶酚2-4、乙酰胆碱1-3、复硝酚钠0.1-0.2、棕榈油改性水性聚氨酯乳液20-25、胶性硅酸镁锂3-5、助剂4-5。该包膜缓释复合肥重点降低成本及改善养分单一问题,属于固体肥料。

  中国专利文件CN 101767906A(申请号:200910305767.4)公开了一种羽绒废水完全回用工艺及专用无驱动力捞毛机,采用沉砂池,调节池,气浮池,生物接触氧化池,二沉池,澄清池,无阀砂滤池,消毒池,污泥浓缩池以及专门用于回用工艺的无驱动力涝毛机等工艺处理废水。该羽绒废水回用工艺重点在于将其中的水分进行回收利用,将废水中含有的能被植物所吸收的大量有机质废弃,仍然没有充分利用资源。

  目前,将羽毛废水用于生产液体复合肥,实现羽毛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未见报道。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一种以家禽羽毛加工羽毛粉产生的废水为水剂制备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的方法。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以家禽羽毛加工羽毛粉产生的废水为水剂制备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配料处理:向家禽羽毛加工羽毛粉产生的废水中,加入豆饼、红糖和生物腐殖酸,混合均匀,得配料;

  (2)好氧发酵:将步骤(1)所得配料吹入空气并搅拌,维持温度为10-70℃,pH为5-7,好氧发酵3-7天,得除臭并腐熟的发酵液;

  (3)复配:向步骤(2)所得发酵液中加入无机肥尿素、磷酸氢二铵和硫酸钾,搅拌至全溶,即得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

  根据本发明,优选的,步骤(1)中豆饼、红糖和生物腐殖酸的质量之比为15:(0.02-0.1):(0.1-2)。

  根据本发明,优选的,步骤(1)中豆饼的质量跟废水的体积之比为15kg:100L;优选的,步骤(1)中有机质的总质量与废水的体积之比(15~22)kg:100L,进一步优选的(15.5~17.5)kg:100L。

  根据本发明,优选的,步骤(2)中空气的吹入量为(0.05~0.3)m3/h,进一步优选(0.1~0.2)m3/h。

  根据本发明,优选的,步骤(2)中维持温度为10~70℃,进一步优选60~65℃。

  根据本发明,优选的,步骤(3)中加入无机肥尿素、磷酸氢二铵和硫酸钾后,复合肥中氮、磷、钾(N+P2O5+K2O)总养分的质量与废水的体积之比(11~21)kg:100L,进一步优选(13~20)kg:100L。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

  1、本发明充分利用家禽羽毛加工成羽毛粉产生的废水,使之变废为宝,实现零排放,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本发明在羽毛废水中,补加一定量的有机质如豆饼,加入生物菌养分红糖和生物腐殖酸,搅拌,并不断鼓入空气,维持一定温度,好氧发酵3-7天,彻底除臭、腐熟。然后根据不同作物、不同生长时期,按科学配方加入适量的N、P、K无机肥,搅拌至全溶、均匀,制得以羽毛废水为水剂的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

  2、本发明制备的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富含有机质和作物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及微量元素,经一年的果蔬大棚试验表明,果蔬产量有较大提高且其品质得以明显改善,如用于西红柿和香瓜,增产5~8%,口感好,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此外,该有机-无机液体复合肥还含有大量光合细菌、硝化细菌、放线菌和真菌等有益有益菌群,长期使用,可以改良土壤品质,恢复耕地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