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有机物降解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20:48:57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6.07

  公开(公告)日2016.11.16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包括臭氧分解塔、电解反应釜和生物滤池,臭氧分解塔内部从上到下依次设有水平设置的催化剂隔栅,臭氧分解塔配置有臭氧发生器;所述电解反应釜包括分别与接地电极和高压脉冲电源相连接的两块电极板,生物滤池内设有滤料。本实用新型首先通过臭氧分解塔,在催化剂隔栅和臭氧的作用下氧化难降解有机物为小分子易降解有机物,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然后再通过电解反应釜对在臭氧分解塔内未分解的污水有机物进一步进行降解,通过两级降解来对污水的有机物进行降解,降解效果好,本实用新型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在整个降解的过程中通过进水泵和提升泵控制污水的流速,整个降解过程速度快。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臭氧分解塔、电解反应釜和生物滤池,所述臭氧分解塔内部从上到下依次设有水平设置的催化剂隔栅,所述臭氧分解塔配置有臭氧发生器;所述电解反应釜包括分别与接地电极和高压脉冲电源相连接的两块电极板,所述生物滤池内设有滤料。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其特征在于,在所述电解反应釜和生物滤池之间还设有紫外线消毒室。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催化剂隔栅内设有活性炭颗粒。

  4.如权利要求1至3任一项所述的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臭氧分解塔底部设有污水进水管和进水端尼龙网,所述污水进水管上设有进水泵,所述臭氧分解塔顶部设有污水出水管。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出水管与电解反应釜的进液口相连,电解反应釜的出液口通过水管和提升泵与所述生物滤池相连通。

  6.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臭氧发生器设置于臭氧分解塔的上部,臭氧分解塔的下部设有尾气收集器,污水与臭氧在催化剂隔栅中逆流接触。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滤池底部安装有带滤帽的滤板进行布水。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料采用3-5mm的焦炭颗粒。

  说明书

  一种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工业废水的产生也在逐年增加,河流受到了非常严重的污染,内河道与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内河道污染也是最为严重,大部分工业废水中含有生物难降解有机物,难降解有机物排入到内河道中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从而进一步危害人类的健康。

  现有技术中应用二氧化钛等金属氧化物的光催化反应来分解污水中的难降解有机物,但二氧化钛等金属氧化物粉体光催化降解过程中,易造成反应容器内光辐射受阻,金属氧化物粉体固结、粉体损失等问题,并且国内外利用沸石、玻璃、单晶硅、导电玻璃等为载体制备金属氧化物复合催化材料,但这些方法的制备成本高,粒状复合材料在反应容器内仍存在造成光辐射受阻的问题,且还存在粒状材料间摩擦而粉末化问题,另外,由于需降解物质在二氧化钛粉体表面的相对浓度小,二氧化钛等金属氧化物粉体的光催化降解速度慢。

  实用新型内容

  基于以上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所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一种降解速度快,对污水降解效果好的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包括臭氧分解塔、电解反应釜和生物滤池,所述臭氧分解塔内部从上到下依次设有水平设置的催化剂隔栅,所述臭氧分解塔配置有臭氧发生器;所述电解反应釜包括分别与接地电极和高压脉冲电源相连接的两块电极板,所述生物滤池内设有滤料。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优选实施方式,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进一步包括下列技术特征的部分或全部: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改进,在所述电解反应釜和生物滤池之间还设有紫外线消毒室。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改进,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催化剂隔栅内设有活性炭颗粒。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改进,所述臭氧分解塔底部设有污水进水管和进水端尼龙网,所述污水进水管上设有进水泵,所述臭氧分解塔顶部设有污水出水管。

  进一步的,所述污水出水管与电解反应釜的进液口相连,电解反应釜的出液口通过水管和提升泵与所述生物滤池相连通。

  进一步的,所述臭氧发生器设置于臭氧分解塔的上部,臭氧分解塔的下部设有尾气收集器,污水与臭氧在催化剂隔栅中逆流接触。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改进,所述生物滤池底部安装有带滤帽的滤板进行布水。

  进一步的,所述滤料采用3-5mm的焦炭颗粒。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具有如下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的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首先通过臭氧分解塔,在催化剂隔栅和臭氧的作用下氧化难降解有机物为小分子易降解有机物,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然后再通过电解反应釜产生大量高能电子与污水含有的难降解物质发生非弹性碰撞,将能量转化为基态分子的内能,发生激发、离解和电离等一系列过程,使污水处于活化状态,产生的能量一方面打开污水有机物分子键,生产一些单质原子或单原子分子,另一方面产生大量的游离氧、自由基和臭氧等活性基团,并且在臭氧分解塔中产生的臭氧也会含留在污水中,对在臭氧分解塔内未分解的污水有机物进一步进行降解,通过两级降解来对污水的有机物进行降解,降解效果好。本实用新型污水有机物降解装置在整个降解的过程中通过进水泵和提升泵控制污水的流速,整个降解过程速度快。

  上述说明仅是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概述,为了能够更清楚了解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手段,而可依照说明书的内容予以实施,并且为了让本实用新型的上述和其他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明显易懂,以下结合优选实施例,并配合附图,详细说明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