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降解废水菌群制备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9 8:10:36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8.17

  公开(公告)日2017.01.04

  IPC分类号C12N1/20; C02F3/34; C12R1/01; C12R1/025; C12R1/20; C02F103/38; C02F101/34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降解PVA废水菌群的制备方法,将活性污泥以4%的体积接种量接入装有100ml降解培养液的250mL锥形瓶中,摇瓶转速150 r/min,28℃培养,培养1个半月后,逐步提高PVA浓度,经过5个周期的再驯化,获得能够有效降解PVA的混合菌种。由于能够降解PVA的微生物在自然界中分布不广泛,单一微生物难于彻底降解PVA,而且浓度较低,所以本研究的混合菌群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降解浓度高,5g/L的PVA废水降解效率接近80%。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降解PVA废水菌群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将活性污泥以4%的体积接种量接入装有100ml降解培养液的锥形瓶中,摇瓶转速150 r/min,28℃培养,培养1个半月后,逐步提高PVA浓度,PVA浓度由1g/L提高到5g/L,经过5个周期的再驯化,每个周期8天,获得能够有效降解PVA的混合菌种。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降解PVA废水菌群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降解培养液为PVA1788 1-5g/L、NH4Cl 0.5-1g/L,K2HPO4 1-3g/L,KH2PO4 0.1-0.5g/L,CaCl20.01-0.1g/L,FeSO4·7H2O 0.01-0.05g/L,NaCl 0.01-0.05g/L,调pH至7-8。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降解PVA废水菌群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降解培养液为PVA1788 4g/L、NH4Cl 0.8g/L,K2HPO4 2g/L,KH2PO4 0.25g/L,CaCl2 0.05g/L,FeSO4·7H2O 0.02g/L,NaCl 0.02g/L,调pH至7.5。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的方法获得混合菌种。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混合菌种,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混合菌种中包括苍白杆菌、无色杆菌、巴尔通体菌、肠球菌、鞘氨醇单胞菌、根瘤菌、黄杆菌。

  6.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混合菌种在降解PVA中的应用。

  说明书

  一种降解PVA废水菌群的制备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生物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降解PVA废水菌群的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聚乙烯醇是一种有机可溶性高分子化合物,由于具有强韧性,平滑性,渗透性等特点,其广泛应用于粘合剂、造纸和纺织工业。这就导致PVA 成为工业废水中最主要的污染物之一,尤其是在纺织工业中更为突出。自然环境中PVA 很难降解,废水中的PVA 必须被除去后才能排出。目前,纺织业中PVA 的退浆主要采用热处理法。该法虽然操作简单易行,但存在成本高、环境污染严重等缺点;而酶法降解PVA 生物分解性好, 没有二次污染,而且可以节省较多的热能,减轻下游污水的生物处理难度, 因此对PVA生物降解的研究得到了较多的重视。

  早在20世纪70年代, 就有学者开始对PVA的生物降解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自从Suzuki研究小组以PVA为唯一碳源分离到了第一株能够降解PVA 的细菌PseudomonasO-3之后,其他研究者们也陆续发现了另外一些能够降解PVA的微生物,包括单菌、共生菌和混合菌。国际上已对PVA 降解过程中的关键酶进行了分离纯化及基因的克隆表达的研究工作,对PVA 的降解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对得到的酶进行了酶学性质及应用研究。但这些研究工作与PVA 降解酶在实践中的应用还有相当远的距离,到目前为止PVA降解酶还没有实现工业化生产。

  尽管现有研究表明部分微生物能够降解PVA,但降解效率普遍不高,对大部分PVA降解微生物的降解速率进行了总结,对于浓度在0.1%-1.0%浓度的PVA大多数细菌可以在3-12d内将其降解90%以上。但由于能够降解PVA的微生物在自然界中分布不广泛,单一微生物难于彻底降解PVA,而且浓度较低,所以本研究的混合菌群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降解浓度高,5g/L的PVA废水降解效率接近80%。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降解PVA废水菌群的制备方法。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降解PVA废水菌群的制备方法,将活性污泥以4%的体积接种量接入装有100ml降解培养液的250mL锥形瓶中,摇瓶转速150 r/min,28℃培养,培养1个半月后,逐步提高PVA浓度,PVA浓度由1g/L提高到5g/L,经过5个周期的再驯化,每个周期8天,获得能够有效降解PVA的混合菌种。

  所述的混合菌种中包括苍白杆菌、无色杆菌、巴尔通体菌、肠球菌、鞘氨醇单胞菌、根瘤菌、黄杆菌。

  所述的降解培养液为PVA1788 1-5g/L、NH4Cl 0.5-1g/L,K2HPO4 1-3g/L,KH2PO40.1-0.5g/L,CaCl2 0.01-0.1g/L,FeSO4·7H2O 0.01-0.05g/L,NaCl 0.01-0.05g/L,调pH至7-8。

  优选的,所述的降解培养液为PVA1788 4g/L、NH4Cl 0.8g/L,K2HPO4 2g/L,KH2PO40.25g/L,CaCl2 0.05g/L,FeSO4·7H2O 0.02g/L,NaCl 0.02g/L,调pH至7.5。

  所述的的方法获得混合菌种。

  所述得的混合菌种在降解PVA中的应用。

  本发明的优点在于:PVA生物高效降解的关键是氮源,该混合菌种能够利用无机氮源,降解高浓度的PVA废水。此方法具有降解效率高、无二次污染、成本低、工艺简单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