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基于潜流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21:07:49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3.02

  公开(公告)日2016.07.27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3/32; C02F3/3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基于潜流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系统,可有效解决污水,特别是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问题,其解决的技术方案是,包括调节池、潜流人工湿地、增氧机和控制器,调节池的污水进水端的进水管上装有进水监测器,调节池出水端的出水管与潜流人工湿地的进水端相连,潜流人工湿地出水端的出水管上依次装有出水监测器和电磁阀,电磁阀经回流管道与调节池出水端的出水管相连,进水监测器、增氧机、出水监测器、电磁阀与控制器相连,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新颖独特,污水处理成本低,运行管理方便,对水质变化可进行实时监督和调整,利于对污水的处理和管理,减少环境污染,节约水资源,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基于潜流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系统,包括调节池、潜流人工湿地、增氧机和控制器,其特征在于,调节池(1)的污水进水端(A)的进水管上装有进水监测器(3),调节池出水端的出水管与潜流人工湿地(2)的进水端相连,潜流人工湿地出水端(B)的出水管上依次装有出水监测器(4)和电磁阀(5),电磁阀经回流管道(8)与调节池出水端的出水管相连,进水监测器(3)、增氧机(6)、出水监测器(4)、电磁阀(5)经导线与控制器(7)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潜流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控制器为程序控制器、单片机控制器或中央处理器的一种。

  说明书

  一种基于潜流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特别是一种基于潜流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设置潜流人工湿地(简称潜流湿地,常规技术)对污水处理是常用的技术手段,特别是近年来农村水环境质量恶化,各类天然水体污染严重,水生态系统受到严重损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迫在眉睫。

  小型人工湿地因为处理成本低,运行管理方便,在农村得到广泛推广应用。但是因为专业运行管理人员缺乏,存在以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1、对气温和水质水量变化不能及时调整。

  2、系统运行出现问题导致排水超标时,不能及时反馈和维护。

  因此,如何有效利用人工湿地实现对污水的处理,特别是对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是必需解决的技术难题。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情况,为解决现有技术之缺陷,本实用新型之目的就是提供一种基于潜流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系统,可有效解决污水,特别是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问题。

  本实用新型解决的技术方案是,包括调节池、潜流人工湿地、增氧机和控制器,调节池的污水进水端的进水管上装有进水监测器,调节池出水端的出水管与潜流人工湿地的进水端相连,潜流人工湿地出水端的出水管(或称排水管)上依次装有出水监测器和电磁阀,电磁阀经回流管道与调节池出水端的出水管相连,进水监测器、增氧机、出水监测器、电磁阀与控制器相连。

  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新颖独特,污水处理成本低,运行管理方便,对水质变化可进行实时监督和调整,利于对污水的处理和管理,减少环境污染,节约水资源,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