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高级氧化技术

发布时间:2018-5-14 22:34: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09

  公开(公告)日2015.03.18

  IPC分类号C02F1/32; C02F1/7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高级氧化装置。主要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存在的臭氧在水中溶解度小、臭氧利用率低的问题。其特征在于:主罐体(1)上、下部分别接有布水器(10)及膜片式曝气器(6),膜片式曝气器(6)通过主干管穿过罐壁后连接臭氧发生器(12);布水器(10)及膜片式曝气器(6)间上下部分别置有若干紫外灯管(9),紫外灯管(9)一端通过主罐体(1)外壁开孔插入;上下部紫外灯管(9)间的主罐体(1)外壁固定有维修平台(3)。该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高级氧化装置,提高臭氧在水中的溶解度及利用率,使气液混合更加均匀。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高级氧化装置,包括主罐体(1),所述的主罐体(1)顶部开有尾气排气管(11),其特征在于:主罐体(1)上、下部分别接有布水器(10)及膜片式曝气器(6),膜片式曝气器(6)通过主干管穿过罐壁后连接臭氧发生器(12);布水器(10)及膜片式曝气器(6)间上下部分别置有若干紫外灯管(9),紫外灯管(9)一端通过主罐体(1)外壁开孔插入;上下部紫外灯管(9)间的主罐体(1)外壁固定有维修平台(3)。

  2.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高级氧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尾气排气管(11)连接尾气收集器(13)。

  3.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高级氧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维修平台(3)外侧竖直连接爬梯(4),爬梯(4)一侧置有配电箱,所述的配电箱上下分为二层电控箱(2)及一层电控箱(5);紫外灯管(9)分别与二层电控箱(2)及一层电控箱(5)连接。

  4.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高级氧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主罐体(1)采用6mm不锈钢板。

  说明书

  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高级氧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石油化工领域中一种氧化装置,特别是一种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高级氧化装置。

  背景技术

  油田采油污水外排量逐年上升,成分趋于复杂,水质不断恶化的现状。现有的臭氧接触塔一般为给水处理用,仅仅是让处理的水从接触装置的底部进入,再从塔的顶部流出,在这个过程中,臭氧和水在装置中接触的不充分,一般为增加接触时间会安装筛网、筛板或者装些填料,将填料放置在承托板上,如鲍尔环。但是这些方法仅是增加臭氧的停留时间,对于臭氧产生具有极强氧化性羟基自由基(·OH)的过程并没有起到促进作用。由于臭氧在水中溶解度小,臭氧利用率低,致使采油污水处理效果不理想,或处理成本过高等问题的出现。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背景技术中存在的臭氧在水中溶解度小、臭氧利用率低的问题,而提供一种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高级氧化装置,该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高级氧化装置,能够提高臭氧在水中的溶解度及利用率,使气液混合更加均匀。

  本实用新型解决其问题可通过如下技术方案来达到:该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高级氧化装置,主罐体,所述的主罐体顶部开有尾气排气管,主罐体上、下部分别接有布水器及膜片式曝气器,膜片式曝气器通过主干管穿过罐壁后连接臭氧发生器;布水器及膜片式曝气器间上下部分别置有若干紫外灯管,紫外灯管一端通过主罐体外壁开孔插入;上下部紫外灯管间的主罐体外壁固定有维修平台。

  本发明横向装设了多根紫外灯管,在紫外灯的照射下产生大量的羟基自由基(·OH),而羟基自由基(·OH)可迅速有效的与臭氧都难降解的有机物彻底分解。在处理油田采出水的过程中,可将复杂的化学物质快速分解,提高其可生化性;在处理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时,可以将采出水中的聚合物(HPAM)断链,使水体粘度下降,对于采出水的处理,臭氧-紫外线光催化水处理设备作为预处理还是深度处理都有很好的效果。

  本实用新型与上述背景技术相比较可具有如下有益效果:该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高级氧化装置由于采用上述结构,应用的臭氧有很好地降粘效果,投加量大于90mg/L,粘度能从5mpa·s降低到2mpa·s以下,能够提高臭氧在水中的溶解度及利用率,使气液混合更加均匀。满足后续工艺的进水水质要求,使油田从清水配聚转变成采出水配聚的技术路线成为现实,降低了处理成本,对采油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为水源地保护和其他工业废液处理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