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甲醇气化灰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5-21 22:15: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04

  公开(公告)日2015.03.11

  IPC分类号F28F9/26; F28D7/16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方便清洗、延长使用寿命的甲醇气化灰水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封头管箱、壳体和外头盖;所述封头管箱上方设有第一液体出口,下方设有低温液体进口;所述壳体的两端分布设有管板,两个所述管板之间设有多个管束,靠近封头管箱一端的管板固定在壳体上,并将封头管箱与壳体隔开,封头管箱与管束相通;靠近外头盖一端的管板浮动设置,所述管束伸出浮动设置的管板一端设有钩圈和浮头盖,所述钩圈用于将壳体与外头盖隔开;所述壳体下方,位于封头管箱一侧设有第二液体出口;所述壳体上方,位于外头盖一侧设有高温气体进口。

  权利要求书

  1.甲醇气化灰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封头 管箱、壳体和外头盖;所述封头管箱上方设有第一液体出口,下方设 有低温液体进口;所述壳体的两端分布设有管板,两个所述管板之间 设有多个管束,靠近封头管箱一端的管板固定在壳体上,并将封头管 箱与壳体隔开,封头管箱与管束相通;靠近外头盖一端的管板浮动设 置,所述管束伸出浮动设置的管板一端设有钩圈和浮头盖,所述钩圈 用于将壳体与外头盖隔开;所述壳体下方,位于封头管箱一侧设有第 二液体出口;所述壳体上方,位于外头盖一侧设有高温气体进口。

  说明书

  甲醇气化灰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甲醇设备,尤其是一种甲醇气化灰水处理装 置。

  背景技术

  目前,在煤制甲醇行业,关键的气化工艺大型的项目多采用德士 古工艺,该工艺有以下优点:(1)从经济角度讲,适宜气化那些低灰、 低灰熔点的年轻烟煤;(2)工艺灵活,合成气质量高(CH4<0.1%, 不含烯烃、高级烃、焦油、醇等),产品气可适用于化工合成,制氢 和联合循环发电等;(3)水煤浆进料简单可靠,工艺流程简单,气化 压力最高可达6.5MPa并可实现大型化;(4)不污染环境,三废处理 较方便;(5)可实现过程的计算机控制和最优化操作。但该工艺因燃 烧室为耐火砖衬里且煤在燃烧室内停留时间较短,同时如煤中灰分含 量高会加速灰水系统的结垢,影响系统的长周期运行。为获得较长的 运行周期,高的产气量,要求气化部灰水处理工段的换热器装置应适 应较大的温差应力,且便于拆卸清洗,缓解其结垢严重的工况。换热 装置不同于其他化工装置,工艺研发占有主导地位,机械研发除保证 强度要求外还要实现工艺计算中的传热与压降的要求。传统的该装置 多采用固定管板结构、U型管式结构。但是固定管板式结构不能抽芯, 无法进行机械清洗,且不能单独更换管束,致使维修成本高;U型管 式结构又对管程的流速要求严格,如果流速过高,将会对U型弯管段 产生严重冲蚀,大大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而采用这种浮头式的灰水 处理装置则可以方便对管壳程进行机械清洗、缓解其结垢严重的工 况,降低维修频次。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方便清洗、延长使用寿命的甲醇气化灰水 处理装置。

  实现本实用新型目的的甲醇气化灰水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 封头管箱、壳体和外头盖;所述封头管箱上方设有第一液体出口,下 方设有低温液体进口;所述壳体的两端分布设有管板,两个所述管板 之间设有多个管束,靠近封头管箱一端的管板固定在壳体上,并将封 头管箱与壳体隔开,封头管箱与管束相通;靠近外头盖一端的管板浮 动设置,所述管束伸出浮动设置的管板一端设有钩圈和浮头盖,所述 钩圈用于将壳体与外头盖隔开;所述壳体下方,位于封头管箱一侧设 有第二液体出口;所述壳体上方,位于外头盖一侧设有高温气体进口。

  本实用新型的甲醇气化灰水处理装置的有益效果如下:

  (1)本实用新型的甲醇气化灰水处理装置,一端管板固定,一 端管板浮头型式可使管束自由浮动,无需考虑温差应力,可用于大温 差的场合。

  (2)浮头端设计成可拆结构,使管束较容易装入或抽出,方便 对管壳程进行机械清洗。

  (3)管程采用直管,可以克服U型式结构易堵塞,不易冲洗, 影响使用寿命的问题。直管结构保证了如有管子发生泄漏,管子报废 率仅为U型管式换热器的1/2,对换热效果影响较小。

  (4)便于冲洗的结构,可降低对管程介质成分的过高要求,间 接降低了对管程介质处理的费用;相同的操作工况,可使设备保持较 好的换热效果,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减少设备的维修成本。

  在制造过程中应保证浮头管板外径与钩圈内径特定尺寸的径向 间隙,在拧紧螺栓间隙时消失,从而使管板对钩圈起到支撑作用,控 制钩圈的转角变形,可以保证有效密封;同时保证钩圈颈部承受剪切 载荷的特定厚度。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