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多阶净水潜流湿地处理系统及污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18-7-11 16:38: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3.22

  公开(公告)日2013.11.27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多阶净水潜流湿地处理系统,包括沉淀池、清水池、水泵和至少一个湿地单元,湿地单元具有硬体容器,硬体容器内设有厌氧过滤模块、好氧吸附模块和微生物模块,好氧吸附模块与厌氧过滤模块平行对齐并连通,厌氧过滤模块和好氧吸附模块的有效体积均是微生物模块1/2,好氧吸附模块连通微生物模块,容纳槽外侧设有一水位控制槽,水位控制槽内设有净水炭芯,水位控制槽壁上安装有水位控制器。其工艺步骤是污水经过格栅池和沉淀池预处理后进入厌氧过滤模块,通过上行流进入好氧吸附模块,再经下行流进入微生物模块,最后平行流经净水炭芯进入水位控制槽。其净水效率高,净水效果稳定,使用寿命长,占地面积小,更新维护操作方便。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多阶净水潜流湿地处理系统,包括沉淀池、清水池、水 泵和至少一个湿地单元,其特征在于:湿地单元包括宽度方向开口的 硬体容器,硬体容器内开有三个容纳槽,第一容纳槽内从上到下垂直 设置有相通的Ⅱ级厌氧过滤模块和Ⅰ级厌氧过滤模块,第二容纳槽内 从上到下垂直设置有相通的Ⅰ级好氧吸附模块和Ⅱ级好氧吸附模块, 好氧吸附模块与厌氧过滤模块平行对齐并通过管道连通,第三容纳槽 内水平设置有微生物模块,厌氧过滤模块和好氧吸附模块的有效体积 均是微生物模块有效体积的1/2,好氧吸附模块通过管道连通微生物 模块,容纳槽外侧设置有一水位控制槽,水位控制槽内设有净水炭芯, 水位控制槽壁上安装有调节好氧吸附模块水位的水位控制器,进水管 道与Ⅰ级厌氧过滤模块连通,出水管道一端对应净水炭芯,另一端与 水泵连通,水泵与清水池相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阶净水潜流湿地处理系统,其特征 在于:所述的Ⅰ级厌氧过滤模块填料是粒径2~3cm的石灰岩,Ⅱ级 厌氧过滤模块的填料是1~2cm的石灰岩;Ⅰ级好氧吸附模块填料是 粒径3~5cm的火山岩,Ⅱ级好氧吸附模块填料是粒径2~3cm的火山 岩;微生物模块采用高聚纤维立体弹性填料。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多阶净水潜流湿地处理系统,其特征 在于:所述的Ⅰ级好氧吸附模块和Ⅱ级好氧吸附模块的高度为1m, Ⅰ级厌氧过滤模块和Ⅱ级厌氧过滤模块的高度为1m,微生物模块的 高度为0.5m,水位控制槽的高度为1.5m。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多阶净水潜流湿地处理系统,其特征 在于:所述的水位控制槽内设有两个净水炭芯。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阶净水潜流湿地处理系统,其特征 在于:所述的水位控制器为双感应排水型水位控制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阶净水潜流湿地处理系统,其特征 在于:所述的硬体容器为砖结构或钢筋混凝土结构。

  7.根据权利要求1或4所述的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具有 如下步骤:污水在沉淀池中通过自然沉淀、拦阻去除漂浮固体物和部 分悬浮颗粒;进入湿地单元,先依次经过Ⅰ级厌氧过滤模块和Ⅱ级厌 氧过滤模块有效去除污水的氨、氮、磷及部分有机物;再依次经过Ⅰ 级好氧吸附模块和Ⅱ级好氧吸附模块,进行好氧硝化反应和好氧反硝 化反应,同时吸附水体中的阴离子,通过水位槽中的水位控制器对好 氧吸附模块的水位变化进行周期性调节和控制增加污水中的溶解氧 环境;进入微生物模块,进行微生物挂膜反应,进一步去除水体中的 总磷、总氮及有机物;进入净水炭芯吸附过滤,进一步去除水体中的 残余污染物;最后经水泵抽出过滤后的清水进入清水池。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 好氧吸附模块的水力停留时间6小时,此间水位以12小时为周期完 成一次涨落,即6小时涨水,6小时落水。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 厌氧过滤模块的水力停留时间为6小时,微生物模块的水力停留时间 为12小时,整个湿地单元的水流过程为24小时。

  说明书

  多阶净水潜流湿地处理系统及污水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多阶净水潜流湿地 处理系统及污水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目前,人工湿地应用于污水处理的工程越来越多。人工湿地主要 由植物层、填料层、微生物层三部分组成,人工湿地主要通过这三者 之间的协同作用来完成对污水中污染物的去除。但是,现有的人工湿 地在长时间运行后,有机负荷过高,系统内产生的污染物累计增加等 都会引起堵塞,带来一系列问题。

  现有的人工湿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净水效率低:多数人工湿地所需水力停留时间较长,约需48小 时,且实际出水仅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8918-2002)中的二级B标准;

  净水效果不稳定:受来水污染物浓度变化及气候因素影响,人工 湿地净水效果不稳定;

  使用寿命较短:一般人工湿地使用一年后开始出现出水水质快速 下降,出水不达标等问题;

  填料的维护更换难度大:一般人工湿地的填料通过分层混合堆 放,不易清洗、维护和更换。

  另外,现有的人工湿地占地面积大:所需的有效建造面积(平方 米)约为待处理水量(吨)的3~6倍。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为了克服现有的人工湿地净水效率 低、净水效果不稳定、使用寿命短、不方便维护等问题,提供了一种 多阶净水潜流湿地处理系统及污水处理工艺。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多阶净水潜流 湿地处理系统,包括沉淀池、清水池、水泵和至少一个湿地单元,湿 地单元包括宽度方向开口的硬体容器,硬体容器内开有三个容纳槽, 第一容纳槽内从上到下垂直设置有相通的Ⅱ级厌氧过滤模块和Ⅰ级 厌氧过滤模块,第二容纳槽内从上到下垂直设置有相通的Ⅰ级好氧吸 附模块和Ⅱ级好氧吸附模块,好氧吸附模块与厌氧过滤模块平行对齐 并通过管道连通,第三容纳槽内水平设置有微生物模块,厌氧过滤模 块和好氧吸附模块的有效体积均是微生物模块有效体积的1/2,好氧 吸附模块通过管道连通微生物模块,容纳槽外侧设置有一水位控制 槽,水位控制槽内设有净水炭芯,水位控制槽壁上安装有调节好氧吸 附模块水位的水位控制器,进水管道与Ⅰ级厌氧过滤模块连通,出水 管道一端对应净水炭芯,另一端与水泵连通,水泵与清水池相通。

  所述的Ⅰ级厌氧过滤模块填料是粒径2~3cm的石灰岩,Ⅱ级厌 氧过滤模块的填料是1~2cm的石灰岩,孔隙率35%-45%;Ⅰ级好氧 吸附模块填料是粒径3~5cm的火山岩,Ⅱ级好氧吸附模块填料是粒 径2~3cm的火山岩,孔隙率40%-50%;微生物模块采用高聚纤维立 体弹性填料。

  所述的Ⅰ级好氧吸附模块和Ⅱ级好氧吸附模块的高度为1m,Ⅰ 级厌氧过滤模块和Ⅱ级厌氧过滤模块的高度为1m,微生物模块的高 度为0.5m,水位控制槽的高度为1.5m。

  所述的水位控制槽内设有两个净水炭芯。

  所述的水位控制器为双感应排水型水位控制器。

  所述的硬体容器为砖结构或钢筋混凝土结构。

  一种污水处理工艺,具有如下步骤:污水在沉淀池中通过自然沉 淀、拦阻去除漂浮固体物和部分悬浮颗粒;进入湿地单元,先依次经 过Ⅰ级厌氧过滤模块和Ⅱ级厌氧过滤模块有效去除污水的氨、氮、磷 及部分有机物;再依次经过Ⅰ级好氧吸附模块和Ⅱ级好氧吸附模块, 进行好氧硝化反应和好氧反硝化反应,同时吸附水体中的阴离子,通 过水位槽中的水位控制器对好氧吸附模块的水位变化进行周期性调 节和控制增加污水中的溶解氧环境;进入微生物模块,进行微生物挂 膜反应,进一步去除水体中的总磷、总氮及有机物;进入净水炭芯吸 附过滤,进一步去除水体中的残余污染物;最后经水泵抽出过滤后的 清水进入清水池。

  所述的好氧吸附模块的水力停留时间6小时,此间水位以12小 时为周期完成一次涨落,即6小时涨水,6小时落水。

  所述的厌氧过滤模块的水力停留时间为6小时,微生物模块的水 力停留时间为12小时,整个湿地单元的水流过程为24小时。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占地面积小:建造面积(平方米)仅为待 处理水量(吨)的1.1~1.3倍,为一般人工湿地建造面积的1/5-1/3;

  净水效率高:所需水力停留时间根据出水要求不同在3~24小时 之间,出水水质可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 标准》(GB T18920-2002),总氮去除率达80%以上,总磷去除率达 90%以上;

  净水效果稳定:通过水位变化调节系统内的溶解氧环境,从而提 高净水微生物功能群落的多样性和稳定性;地埋潜流式设计及底端微 生物反应模块设计让本发明创造受季节因素影响小,进一步提高稳定 性;

  使用寿命较长:多阶模块串联设计和独特的水流设计为净水过程 中的不同微生物功能群落构建特异专性反应环境,使得每一模块环境 的使用寿命增长,整体使用寿命估算至少可达6~10年;

  更新维护操作方便:模块化设计将不同功能填料分块堆放,便于 使用过程中的维护与更换,通过定期的维护管理,可将多阶复合净水 潜流湿地的使用寿命延长至50年以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