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莠去津高含盐生产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7-19 20:08: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1.23

  公开(公告)日2013.03.27

  IPC分类号C02F103/36; C02F9/04

  摘要

  一种莠去津高含盐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用于处理莠去津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主要包括:反应、沉淀、过滤、纳滤、活性炭吸附等工序,首先向废水中加入一种或几种化合物A、B、C通过反应沉淀除去废水中大部分有机物,然后用纳滤使废水中的TOC降至500mg/L左右,再用活性炭吸附,吸附后废水的TOC降低到10mg/L以下,COD30-40mg/L,可以达标排放或作为氯碱行业的化盐水使用。吸附饱和的活性炭可以用酸、碱或有机溶剂等进行再生,再生后的活性炭可以重复使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莠去津高含盐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通过反应、过滤、纳滤、活 性炭吸附,将莠去津废水中的有机物除掉,使废水在处理后达到氯碱厂化盐水的要求,或 者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反应是指莠去津高含盐生产 废水首先进反应釜,向废水中加入化合物A、B、C,与废水中的有机物发生水解、络合反 应使其形成沉淀,除去废水中的部分有机碳。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化合物A是三聚氰酸、三聚 氰酸一酰胺、三聚氰酸二酰胺、三聚氰胺、二氯异氰尿酸钠或三氯异氰尿酸等,所述的化 合物B是盐酸、硫酸、硝酸或磷酸等;所述的化合物C是硅藻土、珍珠岩或酸性白土等。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过滤是指反应之后的莠去津 高含盐生产废水经过离心、过滤,除去废水中沉淀。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纳滤是指过滤后的废水去纳 滤膜分离,使废水中的TOC进一步降低。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的纳滤膜截留分子量150-1000, (优选150-300)。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活性炭吸附是指纳滤后的废 水用活性炭吸附,吸附后废水达到氯碱厂化盐水的要求,或者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将所用的活性炭再生。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活性炭再生液送过滤工序循环处理。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活性炭为颗粒活性炭和粉末活性 炭。

  说明书

  一种莠去津高含盐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精细化工领域,涉及一种莠去津废水的处理工艺,尤其是莠去津生产过程 中产生的高含盐废水的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莠去津,也叫阿特拉津,atrazine,是甜高粱、甘蔗、高粱、玉米种植用除草剂。莠去 津的生产工艺为三聚氯氰与异丙胺及乙胺进行反应,反应结束后水蒸汽蒸馏,得到产品莠 去津。每生产1吨莠去津约产生2.5吨废水,废水中含未反应的原料、中间产品、莠去津 及其水解产物、NaCl及NaOH等,COD达到6000mg/L左右,这些废水如果直接排放, 会对环境产生很大的危害,因此必须进行处理。

  莠去津生产废水中含NaCl 10-15%,为反应副产物,因此不能简单地用生化方法处理。 工业上均采用多效蒸发的方法,蒸发的水仍含有机物,再去生化处理;结晶的盐作为危废 由专门的危险化学品处理企业处理,这种盐的处理费用为每吨3000元左右,因此处理成本 很高,折算下来,每吨废水的处理费用为400-500元。

  赵纯等(CN101734821B)提出中和、三氯化铝和聚丙烯酰胺混凝、砂滤、减压蒸发、 活性炭吸附的工艺,但该工艺产生的废渣量很多,包括混凝的废渣和盐析出的氯化钠,均 为危废,处理费用仍然很高;郑正等(CN100465100C)提出采用高频电压处理莠去津废水, 电压8000-12000V,可处理含莠去津18-200mg/L的废水,这种方法能耗大,不适合工业化 生产;程迪等(CN102107999B)提出了空气吹除乙胺和异丙胺、酸析回收莠去津的工艺, 但实际莠去津生产废水不只含莠去津,主要含莠去津生产副产物和水解产物,莠去津含量 并不高,因此采用此工艺处理后的水COD为2000-3000mg/L,仍达不到排放标准;活性炭 粉末及活性炭纤维可以吸附水中微量莠去津已被很多文献证明,如唐登勇等

  (CN101698665B)提出稀碱中和、活性炭纤维吸附、甲醇再生的工艺,给出的实例为按比 例配制的含莠去津和氯化钠的水溶液的实验结果,这与实际生产差别很大,莠去津在水中 的溶解度只有33mg/L,而实际生产废水COD为6000mg/L,TOC约2000-3000mg/L,显 然有机碳(TOC)的主要部分不是莠去津,因此该工艺实用价值不大;沈荣明(浙江大学 硕士论文,2007)研究了臭氧氧化及Mn2+、Cu2+、Fe2+催化臭氧氧化实验室的模拟废水和 实际生产废水的降解工艺,结果表明对实验室的模拟废水氧化降解效果明显,而对实际的 生产废水基本没效果,文献没有给出原因;魏红等(中国环境科学,2005,25(1):92-95)研 究了泡沫镍/铁粉脱氯降解莠去津的工艺,仅适用于含微量莠去津的废水;曹连秋等(哈尔 滨商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24(6):667-671)报道了活性炭负载二氧化钛催化剂降解 水中微量莠去津的研究;辛承友(山东大学硕士论文,2004)研究了细菌HB-5及其固定 化在土壤污染修复和莠去津生产废水处理中的应用,但实验仅限于实验室配制的水样,仅 分析水中莠去津含量,未考虑其他有机物,也未有工业应用的报道。

  国外的研究多集中在水中微量莠去津的去除和降解方面,如Kearney;Philip C.等(USP 5,011,599)公开了一种先臭氧氧化、再微生物降解处理含莠去津废水的工艺流程;Sadowsky 等(USP6,369,299)公开了一种可以降解三嗪环的转基因植物;Hrsak等(USP7,658,850) 公开了一种能降解莠去津和其他三嗪环化合物的混合细菌;Achintya N.Bezbaruah(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Health Part B,2009,44:518-524)等研究了纳米铁催化降解低浓 度莠去津的工艺;Selma Mededovic等(Ind.Eng.Chem.Res.,2007,46:2702-2709)研究了 电脉冲降解莠去津的工艺;Jasbir Singh等(Weed Science,1998,46:381-388)研究了铁离子 对含水体和土壤中莠去津降解的强化,Charles M.Sharpless等(Aquatic Sciences,2003,65: 359-366)研究紫外光降解莠去津的规律,等等,这些研究都是采用各种技术降解水中的微 量莠去津,但水中COD并没有降低,处理后的水仍不能直接排放。Rajendra Kumar Sharma 等(Bull Environ Contam Toxicol,2008,80:461-464)研究了木炭、飞灰、椰子木炭、锯屑、 椰子纤维和甘蔗渣木炭对低浓度莠去津(COD)的吸附,该技术若直接用于高浓度废水, 则由于吸附剂用量太大,导致处理成本很高。

  从已发表的论文或者专利看,莠去津废水处理方法主要有活性炭吸附、电化学氧化、 臭氧氧化、催化氧化、生物降解等,但这些技术都因种种原因不适合工业生产,因此现有 的生产装置均采用多效蒸发的方法进行初步处理,成本很高,产生的废渣仍需按危废处理, 处理费用非常高。

  发明内容

  根据莠去津生产废水的特点,本发明提出了一种莠去津高含盐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 是通过反应、过滤、纳滤、活性炭吸附将莠去津废水中的有机物除掉,使废水在处理后达 到氯碱厂化盐水的要求,或者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前面所述的处理方法,优选的方案在于,所述的反应是指莠去津高含盐生产废水首先 进反应釜,向废水中加入化合物A、B、C,与废水中的有机物发生水解、络合反应使其形 成沉淀,除去废水中的部分有机碳。

  前面所述的处理方法,优选的方案在于,所述的化合物A是三聚氰酸、三聚氰酸一酰 胺、三聚氰酸二酰胺、三聚氰胺、二氯异氰尿酸钠或三氯异氰尿酸等,所述的化合物B是 盐酸、硫酸、硝酸和磷酸等;所述的化合物C是硅藻土、珍珠岩、酸性白土等。

  前面所述的处理方法,优选的方案在于,所述的过滤是指反应之后的莠去津高含盐生 产废水经过离心、过滤,除去废水中沉淀。

  前面所述的处理方法,优选的方案在于,所述的纳滤是指过滤后的废水去纳滤膜分离, 使废水中的TOC进一步降低。

  前面所述的处理方法,优选的方案在于,采用的纳滤膜截留分子量150-1000(优选 150-300)。

  前面所述的处理方法,优选的方案在于,所述的活性炭吸附是指纳滤后的废水用活性 炭(优选为粉末活性炭)吸附,吸附后废水达到氯碱厂化盐水的要求,或者达到国家排放 标准。

  前面所述的处理方法,优选的方案在于,将所用的活性炭再生。

  前面所述的处理方法,优选的方案在于,活性炭再生液送过滤工序循环处理。

  由此,本发明提出的莠去津高含盐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步骤:

  (1)反应:莠去津生产废水首先进反应釜,向废水中加入化合物A、B、C,与废水中 的有机物发生水解、络合等反应使其形成沉淀,除去废水中的部分有机碳。

  (2)过滤:反应沉淀后废水经过离心、过滤,除去废水中沉淀。

  (3)纳滤:过滤后的废水去纳滤膜分离,使废水中的TOC降至500mg/L左右。

  (4)活性炭吸附:纳滤后的废水用活性炭吸附,吸附后废水的TOC降至10mg/L以下, COD30-40mg/L,可以达标排放或作为氯碱行业的化盐水使用。

  (5)活性炭再生:吸附了有机物的活性炭用酸、碱、有机溶剂等进行再生。

  (6)再生液处理:活性炭再生液加入反应物A、B、C后沉淀,再送过滤工序。

  本发明提供的处理方法,主要用于处理莠去津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主要包括:反应、 沉淀、过滤、纳滤、活性炭吸附等工序,首先向废水中加入化合物A、B、C通过反应沉淀 除去废水中大部分有机物,然后用纳滤使废水中的TOC降至500mg/L左右,再用活性炭吸 附,吸附后废水的TOC降低到10mg/L以下,COD30-40mg/L,可以达标排放或作为氯碱 行业的化盐水使用。吸附饱和的活性炭可以用酸、碱或有机溶剂等进行再生,再生后的活 性炭可以重复使用。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技术优势体现在:

  1、处理后的水COD降至60mg/L以下,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2、采用反应-纳滤-吸附工艺,操作简单,省去蒸发工序,能耗低,处理费用为30元/ 吨,与原工艺相比降低90%;

  3、处理后的高含盐水TOC<10mg/L,达到氯碱生产的化盐水的要求,可用作化盐水, NaCl和水得到回收利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