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泥固定化安全填埋场

发布时间:2018-9-12 13:33: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9.13

  公开(公告)日2012.04.25

  IPC分类号C02F11/12; C02F11/00

  摘要

  一种污泥固定化安全填埋场,包括地基、防渗层和污泥填埋系统,所述防渗层设置于所述地基与所述污泥填埋系统之间,所述污泥填埋系统包括被填埋污泥、排水层、渗出液收集沟和渗出液导出设备,所述排水层铺设在所述防渗层之上,所述被填埋污泥放置在所述排水层上,所述渗出液收集沟与所述排水层连通并且低于所述排水层设置,所述渗出液导出设备与所述渗出液收集沟相连通。本实用新型填埋场的脱水效率高、操作简单;土工滤袋堆叠放置大大降低了污泥自然干化处理所需占地面积大的问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泥固定化安全填埋场,其特征在于,包括地基、防渗层和污泥填埋系统,所 述防渗层设置于所述地基与所述污泥填埋系统之间,所述污泥填埋系统包括被填埋污泥、排 水层、渗出液收集沟和渗出液导出设备,所述排水层铺设在所述防渗层之上,所述被填埋污 泥放置在所述排水层上,所述渗出液收集沟与所述排水层连通并且低于所述排水层设置,所 述渗出液导出设备与所述渗出液收集沟相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固定化安全填埋场,其特征在于:所述防渗层包括从所 述地基向上依次铺设的土工滤网、地下水导排层、土工滤网、粘土层、钠基膨润土垫GCL、 HDPE土工膜、无纺土工布和土工排水网。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泥固定化安全填埋场,其特征在于:所述粘土层的厚度不 小于50cm,渗透系数不大于1.0×10-7cm/s。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固定化安全填埋场,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水层包括砾石 排水层和土工滤网,所述砾石排水层厚度大于等于50cm。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固定化安全填埋场,其特征在于:所述防渗层从其远离 所述渗出液收集沟的部位到所述渗出液收集沟的方向上保持不小于2%的坡度。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固定化安全填埋场,其特征在于:所述被填埋污泥置于 土工滤袋中,所述土工滤袋放置在所述排水层上。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污泥固定化安全填埋场,其特征在于:所述土工滤袋堆叠放 置,在下层中相临两个所述土工滤袋之间的缝隙中填充有防止所述土工滤袋受力不均的支持 垫。

  说明书

  一种污泥固定化安全填埋场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环境治理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污泥固定化安全填埋场。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对环境保护的要求日趋重视,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日 益增多,相应地污水处理厂所产生的污泥量也日益增多。污泥是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形成的一 种含水率极高的含固液体,容积可达其所含固体容积的数倍。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具有含水 率高、体积大、易腐败、有恶臭的特点,污泥处理处置的目的是以减容化、稳定化、无害化、 资源化为原则。污泥填埋的关键是要降低污泥含水量,减少污泥的体积,减少后续构筑物和 处理单元的压力。

  现有技术中的污泥脱水技术有:带式压滤技术、离心脱水技术、板框压滤技术和自然干 化技术。前三种为机械脱水,但是其污泥含水率仍较高,通常在78%-83%之间,且能耗较高; 后者自然干化占地面积大,受气候影响大,会产生恶臭,并且由于堆场中的底泥裸露,与周 围环境直接接触,如果堆场余水处理不达标,就会对周边水体造成二次污染。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污泥固定化安全填埋场,以便解决上述问题。

  为了实现上述发明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污泥固定化安全填埋场,包括地基、防渗层和污泥填埋系统,所述防渗层设置于所 述地基与所述污泥填埋系统之间,所述污泥填埋系统包括被填埋污泥、排水层、渗出液收集 沟和渗出液导出设备,所述排水层铺设在所述防渗层之上,所述被填埋污泥放置在所述排水 层上,所述渗出液收集沟与所述排水层连通并且低于所述排水层设置,所述渗出液导出设备 与所述渗出液收集沟相连通。

  所述防渗层包括从所述地基向上依次铺设的土工滤网、地下水导排层、土工滤网、粘土 层、钠基膨润土垫GCL、HDPE土工膜、无纺土工布和土工排水网。

  所述粘土层的厚度不小于50cm,渗透系数不大于1.0×10-7cm/s。

  所述排水层包括砾石排水层和土工滤网,所述砾石排水层厚度大于等于50cm。

  所述防渗层从其远离所述渗出液收集沟的部位到所述渗出液收集沟的方向上保持不小于 2%的坡度。

  所述被填埋污泥置于土工滤袋中,所述土工滤袋放置在所述排水层上。

  所述土工滤袋堆叠放置,在下层中相临两个所述土工滤袋之间的缝隙中填充有防止所述 土工滤袋受力不均的支持垫。

  本实用新型中的钠基膨润土垫即GCL。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

  1.本实用新型填埋场的脱水效率高、操作简单;

  2.本实用新型中土工滤袋堆叠放置大大降低了污泥自然干化处理所需占地面积大的问 题。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