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组合物制成的砖块及其制备方法

发布时间:2018-9-25 16:30: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6.14

  公开(公告)日2012.12.19

  IPC分类号C04B28/00; C04B18/30; C04B28/08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含污泥和建筑垃圾的组合物制成的砖块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将污泥、激发剂和工业废渣混合接触,得到粘结剂,其中,所述污泥的水含量为80重量%以上,所述激发剂含有水玻璃和碱金属氢氧化物;(2)将骨料与步骤(1)中得到的所述粘结剂混合,然后进行成型和固化。本发明还涉及由所述方法制备的砖块。在本发明中,不仅可以对未经浓缩或者仅经过简单地浓缩的污泥进行回收利用,而且还可以对建筑垃圾进行回收利用;另外,根据本发明的方法制备的砖块具有较高的抗压强度,且其浸出毒性较低。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用含污泥和建筑垃圾的组合物制成的砖块的制备方法,该方法 包括以下步骤:

  (1)将污泥、激发剂和工业废渣混合接触,得到粘结剂,其中,所述 污泥的水含量为80重量%以上,所述激发剂含有水玻璃和碱金属氢氧化物;

  (2)将骨料与步骤(1)中得到的所述粘结剂混合,然后将所得混合物 成型为砖坯,并将该砖坯固化。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中,在步骤(1)中,所述混合接触 的条件包括:接触温度为室温至100℃,接触的时间为2-24小时。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中,在步骤(1)中,污泥、激发剂 以及含有SiO2和Al2O3的工业废渣的用量的重量比为0.2-0.6∶0.2-0.5∶1, 优选为0.3-0.5∶0.25-0.4∶1。

  4.根据权利要求1或3所述的方法,其中,所述污泥的水含量为80-95 重量%;所述激发剂中的水玻璃的含量为60-90重量%,碱金属氢氧化物的 含量为10-40重量%;所述含有SiO2和Al2O3的工业废渣为粉煤灰和/或炉 渣。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中,在步骤(2)中,相对于100重 量份的所述骨料,所述粘结剂的用量为5-100重量份,优选为10-40重量份。

  6.根据权利要求1或5所述的方法,其中,所述骨料的颗粒尺寸为 5-30mm。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中,所述方法还包括在将骨料与步 骤(1)中得到的所述粘结剂混合的过程中加入除臭剂,所述除臭剂为能够 去除所述污泥中的异味的物质,相对于100重量份的所述骨料,所述除臭剂 的含量为0.25-10重量份。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方法,其中,所述除臭剂为氧化钙和/或氢氧 化钙。

  9.根据权利要求1或7所述的方法,其中,所述固化的条件包括:固 化温度为室温至100℃,固化时间为2-24小时。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中,所述砖坯为长方体或正方体, 且所述砖坯的长、宽和高的比例为1-10∶1-5∶1。

  11.一种用含污泥和建筑垃圾的组合物制成的砖块,其特征在于,该砖 块通过权利要求1-10中任意一项所述的方法制得。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用含污泥和建筑垃圾的组合物制成的砖块及其制备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含污泥和建筑垃圾的组合物制成的砖块的制备方法, 以及由该方法制备的用含污泥和建筑垃圾的组合物制成的砖块。

  背景技术

  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其含水量通常在95重量%以上。即使 经过常规的浓缩处理之后,其含水量也仅能降低至80重量%以上。通常情 况下,为了对所述污泥进行回收利用,需要对其进一步脱水,以将其含水量 降低至60重量%以下。然而,当所述污泥浓缩至含水量约为80重量%时, 所述污泥中的固体物质与水形成胶体,在常规条件下难以进一步脱水,而只 有在高压、高热条件下才可以实现进一步脱水。因此,高压、高压条件下的 高耗能极大地限制了污泥的回收利用。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克服现有技术中需要对污泥进行深度浓缩才可以 将其回收利用的缺点,提供了一种砖块的制备方法,该方法能够对未经浓缩 或者仅经过简单地浓缩的污泥进行回收利用,并制得具有较高的机械强度且 浸出毒性较低的砖块。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含污泥和建筑垃圾的组合物制成的砖块的制备方 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污泥、激发剂和工业废渣混合接触,得到粘结剂,其中,所述 污泥的水含量为80重量%以上,所述激发剂含有水玻璃和碱金属氢氧化物;

  (2)将骨料与步骤(1)中得到的所述粘结剂混合,然后将所得混合物 成型为砖坯,并将该砖坯固化。

  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用含污泥和建筑垃圾的组合物制成的砖块,其中, 该砖块通过本发明的所述方法制得。

  在本发明提供的所述砖块的制备方法中,可以直接利用未经浓缩或者仅 经过简单浓缩的污泥,从而实现了对未经浓缩或者仅经过简单浓缩的污泥的 回收利用。

  在本发明提供的所述砖块的制备方法中,所述骨料可以为各种建筑垃 圾,从而能够实现对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

  而且,在本发明中,工业废渣可以用作粘结剂的形成原料,因此,本发 明也实现了对工业废渣的回收利用。

  另外,由于污泥中通常含有一定量有毒污染物,如重金属和难分解的有 机污染物等,而且采用污泥制成的成型材料遇水浸渍之后,这些有毒污染物 会渗出并造成环境污染,从而具有一定的浸出毒性。然而,在本发明的所述 方法中,由于采用了由污泥、激发剂和工业废渣制成的粘结剂,该粘结剂能 够将污泥中的有毒污染物锁定并保持在污泥的固体组分中,使得根据本发明 的方法制备的砖块的浸出毒性较低。

  此外,根据本发明的所述方法制备的砖块具有较高的机械强度。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