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岩石污泥饼再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9-25 17:24: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6.14

  公开(公告)日2013.06.05

  IPC分类号C04B18/12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置,在粉碎岩石而制作骨料的过程中产生并当作垃圾处理的岩石污泥饼中,回收细沙,从而能够防止由于石矿垃圾而发生的土壤或河川污染,其特征在于,包括:混合槽(10),混合岩石污泥饼与水后进行搅拌,而制成液态岩石污泥;岩石细砂回收机,分离从上述混合槽供应的液态岩石污泥中包含的岩石细砂,并与水一起排出,而在上层使排出水溢流;脱水机,脱水处理从上述岩石细砂回收机与水一起排出的岩石细砂;信号槽(40),药品处理从上述岩石细砂回收机溢流的排出水,从而凝结及沉淀岩石成分进行排出,并通过溢流排放上侧的净水。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 置包括:

  混合槽(10),混合岩石污泥饼与水后进行搅拌,而制成液态岩石污泥;

  岩石细砂回收机(20),分离从上述混合槽(10)供应的液态岩石污泥中 包含的岩石细砂,并与水一起排出,而在上层使排出水溢流;

  脱水机(25),脱水处理从上述岩石细砂回收机(20)与水一起排出的岩 石细砂;

  信号槽(40),用药品处理从上述岩石细砂回收机(20)溢流的排出水, 从而将凝结及沉淀的岩石成分排出,并通过溢流排放上侧的净水,

  所述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置还包括一贮存槽(30):在上述岩石细砂回收 机(20)与信号槽(40)之间暂时储存从上述岩石细砂回收机(20)溢流的 排出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分别捕 集从上述贮存槽(30)排放的排出物与从上述信号槽(40)排出的沉淀物后, 配合在混凝土用混合物中进行再生利用或再投加到上述混合槽(10)。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从上述 信号槽(40)排放的净水供应到上述混合槽(10)进行循环。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上述液 态岩石污泥从上述混合槽(10)的底部压力输送到上述岩石细砂回收机(20) 的上端侧。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置,在粉碎岩石而制作骨料的过程 中产生并当作垃圾处理的岩石污泥饼中,回收细沙,从而能够防止由于石矿 垃圾而发生的土壤或河川污染。

  背景技术

  近来,利用钢筋混凝土的各种建筑产业发展迅猛,从而出现了天然骨料 显著缺少的现象,因此替代天然骨料而使用人工骨料及再生骨料的频率逐渐 增加。人工骨料通过破碎石矿的磐石等而制作,根据其粗细程度分为粗骨料 与细骨料。

  为生产人工骨料而破碎磐石等时,根据磐石质量虽然有些差异,会产生 粗骨材的约43wt%的石粉。然而,这些石粉只能用于沥青或沥青混凝土等特 定用途,而且使用率非常少,因此大部分进行掩埋或堆积的情况很多,这些 垃圾处理问题成为阻碍人工骨料生产的要因,因此开发了加工石粉而生产细 骨料的方法,随着该方法的适用,能够获得达到粗骨料的35wt%的大量的细 骨料。

  利用磐石生产骨料的装置有破碎机(Crusher Plant)与制砂机(Sand Plant),破碎机通过破碎原材料而生产粗骨料,利用制砂机再次破碎该附产物 即石粉,而生产细骨料。破碎工序中利用各种多样的破碎机破碎原材料,并 且分离石粉的同时通过多次破碎及筛选工作而生产所需规格的粗骨料。在此 过程中发生的规格以下的石粉供应到生产细骨料的制砂机。

  制砂机大多利用湿式制造方法生产细骨料,利用如巴马克(Barmac)制 砂机一样的制砂机破碎石粉的同时,利用真空筛筛选产品。此时,为了去除 在破碎石粉的过程中发生的尘埃等,进行用用水冲洗的工作,在此过程中发 生的污泥(以下称之为“岩石污泥”)中含有细小的砂子成分(以下称之为“岩 石细沙”),从而直接排出时会导致污染环境的问题,因此需要进行后处理。

  为了后处理在上述细骨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岩石污泥,利用动力旋流装 置与沉淀池(Thickener)。上述动力旋流装置利用离心力对岩石污泥中的砂子 进行分级并回收,自上述动力旋流装置排出的岩石污泥供应到沉淀池。在上 述沉淀池中投加如凝结剂或絮凝剂一样的药品成分,从而岩石细砂被凝结而 沉淀,利用压滤机(Filter Press)对沉淀物进行脱水而制成岩石污泥饼(Rock Sludge Cake)而废弃。这些污泥饼不能再生利用,从而只能掩埋或堆积,在 生产细骨料的过程中其产生量几乎与细骨料的产生量类似,因此很难寻找掩 埋场所或堆积场所,并且存在由于渗出水而污染环境的危险。

  并且,包含在污泥饼中的污泥细砂与粉土不同是一种很有用的成分,但 却不能充分应用。通常骨料中的细粉增加混凝土的水使用量,并成为降低混 凝土强度或耐久性的要因,然而岩石细砂通过细粉末效果增强混凝土的强度, 因此非常有用。并且,在混凝土中含有约3-5wt%的细粉时,能够减少泌水, 从而具有适当的粘性,因此减少混凝土的材料分离,然而当细粉的量超过 7wt%时,维持粘性所需水使用量过多,2-3wt%以下时则引发混凝土泌水,从 而有可能发生材料分离现象,由于施工时填充性降低从而导致混凝土表面粗 糙。

  换句话说,以前的制砂设备,在处理细骨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岩石污泥 时,对整个岩石污泥进行药品处理后再脱水,这样就不能充分回收包含在岩 石污泥中的岩石细砂,从而化学药品消耗多,最终排出的污泥饼的量也多, 因此垃圾处理困难,而且还存在不能充分应用制造混凝土时有用的岩石细砂 的缺点。

  因此本申请人开发了,回收在从动力旋流装置排出的岩石污泥中包含的 岩石细砂,从而减少目前为止视为垃圾的岩石污泥饼的产生量的岩石细砂回 收装置,并于2010年6月15日申请了韩国专利10-2010-0056662号。

  然而上述以前的岩石细砂回收装置,只能分离并回收从动力旋流装置排 出的岩石污泥中包含的岩石细砂,不能回收在药品处理后脱水而成为垃圾的 岩石污泥饼中包含的岩石细砂。因此,对于大多数石矿公司,仍然存在以前 的由于岩石污泥饼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以及寻找处理岩石污泥饼的处理场的 问题等由于岩石污泥饼而引发的多样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是为解决上述以前的问题而申请的,其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岩石污 泥饼再处理装置,利用在先申请的岩石细砂回收装置,再处理由于规定为石 矿垃圾从而很难进行处理的岩石污泥饼,而回收岩石细砂,并循环水,而减 少石矿垃圾产生量的同时,防止由于石矿垃圾而发生的环境污染。并且,本 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置,将岩石污泥饼转变为液态 污泥后,从中回收岩石细砂,并且在信号槽中沉淀排出水中包含的岩石成分 后,仅仅排出溢流的净水,从而能够防止水质污染。

  并且,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置,暂时存储从 岩石细砂回收机排出的排出水而进行自然沉淀后,供应到信号槽,从而能够 最大限度减少药品使用量。

  并且,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置,对于从贮存 槽排放的排出物以及从信号槽排出的沉淀物,进行再生利用或者再次送到混 合槽,从而显著减少垃圾的产生。

  并且,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置,从信号槽中 溢流的水循环到混合槽,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水使用量。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特征在于,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置包括: 混合槽,混合岩石污泥饼与水后进行搅拌,而制成液态岩石污泥;岩石细砂 回收机,分离从上述混合槽供应的液态岩石污泥中包含的岩石细砂,并与水 一起排出,而在上层使排出水溢流;脱水机,脱水处理从上述岩石细砂回收 机与水一起排出的岩石细砂;信号槽,用药品处理从上述岩石细砂回收机溢 流的排出水,从而将凝结及沉淀的岩石成分排出,并通过溢流排放上侧的净 水。并且,本发明的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贮存槽: 在上述岩石细砂回收机与信号槽之间暂时储存从上述岩石细砂回收机溢流的 排出水。并且,本发明的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分别捕集从 上述贮存槽排放的排出物与从上述信号槽排出的沉淀物后,配合在混凝土用 混合物中进行再生利用或再投加到上述混合槽。并且,本发明的岩石污泥饼 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从上述信号槽排放的净水供到上述混合槽进行循 环。并且,本发明的岩石污泥饼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上述液态岩石污 泥从上述混合槽的底部压力输送到上述岩石细砂回收机的上端侧。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