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厌氧氨氧化污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11 13:48: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2.28

  公开(公告)日2011.09.07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效厌氧氨氧化的污水处理方法。污水经进水泵从上流式厌氧氨氧化槽的底部进入,污水中的亚硝态氮及氨氮被反应器中厌氧氨氧化菌分解成氮气及硝态氮;经处理的污水,一部分直接排放,另外一部分回流到脱氮槽;还有一部分进入pH调节槽进行pH调节;在pH调节槽中分别设置有亚硝态氮在线测定装置和pH在线测定装置对循环水的亚硝态氮的浓度及pH值进行在线监测,并将测定值传输到泵控制单元与酸液泵控制单元,以控制进水泵、循环泵和酸液泵的运行及停止,经pH调节之后的循环水经循环泵直接从上流式厌氧氨氧化槽的底部泵入。本发明主要针对短程硝化池的出水进行处理,从而达到运行费用低且高效的生物脱氮。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具体步骤为:

  一、设有进水泵(P1)、循环泵(P2)、上流式厌氧氨氧化槽(2)及pH调节槽(10);污水从进水端(1)经进水泵(P1)从上流式厌氧氨氧化槽(2)的底部进入,污水中的亚硝态氮及氨氮被上流式厌氧氨氧化槽(2)中的厌氧氨氧化菌及共生菌(4)生物降解成氮气及硝态氮;

  二、经上流式厌氧氨氧化槽(2)中三相分离器(3)分离的污水,一部分由出水端(5)直接排放,另外一部分由回流水管(6)回流到脱氮槽,还有一部分经循环水管(7)流入pH调节槽(10);

  三、在pH调节槽(10)中设置有亚硝态氮在线测定装置(8)对循环水的亚硝态氮的浓度进行在线监测,并将测定值传输到泵控制单元(11),以控制进水泵(P1)和循环泵(P2);另设置有pH在线测定装置(9)对循环水的pH值进行在线监测,并将测定值传输到酸液泵控制单元(13),以控制酸液泵(P3)将酸液(14)泵入pH调节槽(10);经pH调节之后的循环水经循环泵(P2)直接从上流式厌氧氨氧化槽(2)的底部泵入。

  说明书

  一种高效厌氧氨氧化污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高效厌氧氨氧化污水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在1995年,荷兰deft工科大学的一个研究组第一次报道了厌氧氨氧化菌的存在。这种新发现的细菌,能够通过与原有工艺完全不同的代谢途径,在厌氧条件下,以氨氮为电子供体,亚硝态氮作为电子受体,最终生成氮气。在使用厌氧氨氧化工艺的情况下,只需要将废水中大约一半的氨氮氧化成亚硝态氮,相较于传统工艺,能够大量节省氧气供给。此外,由于厌氧氨氧化菌为化能自养型细菌,不需要额外投加有机碳源,且剩余污泥量相较于传统工艺,大幅减少。所以,厌氧氨氧化工艺作为一种运行费用低且高效的工艺愈来愈受到各国的重视,并开展了大量研究。基于厌氧氨氧化工艺的第一个实际工程花费了大约3年时间才最终运行成功。之后,虽然在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相继有实际工程投入运行,但是起始的启动污泥大多来源于荷兰的Rotterdam污水处理厂。厌氧氨氧化微生物不同于以前的好氧及厌氧发酵工艺的微生物,微生物的富集本身将花费大量时间,且该细菌增殖速度非常缓慢,反应器的启动往往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特别是在遇到对该细菌产生毒害作用的物质时,生物反应速率迅速降低,甚至停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将造成亚硝态氮的大量积累,从而对细菌产生毒害作用,最终导致反应器运行的失败,甚至重新启动。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就是针对上述问题,提供一种高效厌氧氨氧化的污水处理方法。

  具体步骤为:

  一、设有进水泵、循环泵、上流式厌氧氨氧化槽及pH调节槽;污水从进水端经进水泵从上流式厌氧氨氧化槽的底部进入,污水中的亚硝态氮及氨氮被上流式厌氧氨氧化槽中的厌氧氨氧化菌及共生菌生物降解成氮气及硝态氮;

  二、经上流式厌氧氨氧化槽中三相分离器分离的污水,一部分由出水端直接排放,另外一部分由回流水管回流到脱氮槽,还有一部分经循环水管流入pH调节槽;

  三、在pH调节槽中分别设置有亚硝态氮在线测定装置和pH在线测定装置对循环水的亚硝态氮的浓度及pH值进行在线监测,并将测定值传输到泵控制单元与酸液泵控制单元,以控制进水泵和酸液泵的运行及停止,经pH调节之后的循环水经循环泵直接从上流式厌氧氨氧化槽的底部泵入。

  本发明主要针对短程硝化池的出水进行处理,从而达到运行费用低且高效的生物脱氮。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