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利用氢氧化铁废渣处理含油废水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9 6:02: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8.10.23

  公开(公告)日2012.05.23

  IPC分类号C02F1/52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利用氢氧化铁废渣作为絮凝剂处理高浓度含油废水的方法,包括:1)将氢氧化铁废渣用酸溶解为3价铁盐溶液;2)将3价铁盐溶液投入到含油废水中,调整废水pH值至5—9,进行絮凝沉淀反应。本发明采用废铁渣做絮凝剂,减少了废水絮凝剂的投加量,同时也减少了废铁渣的排放量,降低了废铁渣的处理成本,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本发明方法以废治废,可以大幅减少高浓度炼油废水的COD和油含量,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氢氧化铁废渣处理含油废水的方法,包括:

  1)将氢氧化铁废渣用酸溶解为3价铁盐溶液;

  2)将3价铁盐溶液投入到含油废水中,调整废水pH值至6-9, 进行絮凝沉淀反应;

  所说的氢氧化铁废渣产生于芬顿氧化处理不达标外排废水工段,含 油废水的COD与氢氧化铁废渣上的COD的质量浓度比在3∶1以上。

  2.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含油废水的COD与氢 氧化铁废渣上的COD质量浓度比为5-15∶1。

  3.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絮凝沉淀池中的pH 值是6-8。

  4.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在含油废水中还加入 助凝剂。

  5.按照权利要求4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的助凝剂是聚合 氯化铝或聚丙烯酰胺。

  说明书

  一种利用氢氧化铁废渣处理含油废水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废水处理的方法,尤其是利用氢氧化铁废渣作为絮 凝剂处理高浓度含油废水的方法。

  背景技术

  絮凝沉淀法可用于各种工业废水的预处理,可有效去除废水中非溶 解性有机物和无机杂质,具有见效快、费用低等优点,是废水处理中应 用最广泛、最常用的处理方法之一,在石化企业中,多数炼厂都采用絮 凝沉淀法对废水进行一级处理及二级处理。目前,絮凝沉淀反应中常用 的絮凝剂主要是铝盐、铁盐、聚铝、聚铁等无机絮凝剂以及聚丙烯酰胺 等有机絮凝剂。

  近年来,随着石化企业加工重质、劣质原油所占比例不断加大,从 而导致企业高含硫、含氮、含酚高浓度有机污水的排放量不断增加;再 加上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企业纷纷进行扩能改造,使污水产量不断加 大;此外,国家即将提高外排污水的水质指标,COD指标将从100mg/L 提高到60mg/L;这些都使污水处理装置的压力不断加大。虽然有少数企 业对高浓度污水采用如湿式氧化等预处理工艺处理后再进入生化系统, 但生化处理后的炼油企业外排污水,出水水质不稳定,外排污水未达标 的情况依然存在。这些不达标废水由于经过前期的生化处理,通常B/C 比(BOD/COD)较低,可生化性很差,所以采用普通方法处理起来比较 困难。针对这种情况,许多企业采用了芬顿氧化+BAF的组合工艺处理 该类不达标废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采用芬顿氧化技术处理不达标 排放废水的同时,也产生部分氢氧化铁废渣。通常这些废渣经过通过脱 水、焚烧、填埋处理,处理成本较高。目前,将芬顿氧化的废渣用于废 水处理絮凝剂的方法尚未见文献的报道,而采用其他废弃物做絮凝剂处 理废水的文献较多如:

  a.CN1262232A提出了一种用蒙托石、钢铁炉渣、电解铝渣、石膏尾 矿渣制备絮凝剂用于废水处理的方法。

  b.CN1105648A提出了一种用盐泥、硼泥以及下层土、电石渣等废弃 物配置成凝聚剂以废治废,降低废水处理成本的方法。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在于提供一种利用氢氧化铁废渣作为絮凝剂处理高浓 度含油废水的方法。

  本发明提供的方法包括:

  1)、将氢氧化铁废渣用酸溶解为3价铁盐溶液;

  2)、将3价铁盐溶液投入到含油废水中,调整废水pH值至5—9, 进行絮凝沉淀反应。

  本发明的大体步骤如下:将氢氧化铁废渣投入到在一个溶解罐中, 用酸将废渣溶解为3价铁盐溶液。含油废水进入一个絮凝沉淀池中,将 3价铁盐溶液投入絮凝沉淀池中,同时向废水中加入酸或碱将废水调整 至一定的pH值后进行絮凝沉淀反应。絮凝完后的废水排出后进行下一 步处理,絮凝过程中产生的沉淀排出后处理。

  所说的氢氧化铁废渣可以来自于化工厂废物或副产物,例如产生于 芬顿氧化处理不达标外排废水工段。

  含油废水的COD应远高于氢氧化铁废渣上的COD,具体说来,质量 浓度比在3:1以上,优选5:1以上,例如5-15:1。

  在本发明中,溶解罐中的pH值可以是0—3,优选0.5-1.5,溶解 废渣的酸可以是硫酸、盐酸、硝酸中的一种,优选硫酸。

  在本发明中,絮凝沉淀池中的pH值可以是5—9,优选6—8。若待 处理废水pH值高于絮凝沉淀反应要求的pH值范围,则加酸调整废水的 pH值,采用的酸可以是硫酸、盐酸、硝酸中的一种,优选硫酸;若待处 理废水的pH值低于絮凝沉淀反应要求的pH值范围,则加碱调整废水的 pH值,采用的碱可以是氢氧化钠、碳酸钠、石灰石中的一种,优选石灰 石。

  在本发明中,为增加废水絮凝沉淀的处理效果,在废水中加入3价 铁盐溶液的同时,也可以加入助凝剂。采用的助凝剂可以是聚合氯化铝 或聚丙烯酰胺,优选聚丙烯酰胺。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优点:

  1、本发明采用废铁渣做絮凝剂,减少了废水絮凝剂的投加量,同 时也减少了废铁渣的排放量,降低了废铁渣的处理成本,具有显著的经 济效益。

  2、本发明方法以废治废,可以大幅减少高浓度炼油废水的COD和 油含量,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3、本发明是在现有工艺和设备的基础上做的改进,固定投资低, 简单易行。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