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干清粪养殖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2-23 17:26: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10.12

  公开(公告)日2019.01.04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1/122; C05F7/00; C10L3/10; C02F103/20

  摘要

  本发明涉及干清粪养殖废水处理方法,有效解决原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程投资大,运行费用高,操作不便,无法妥善安置剩余污泥,易产生二次噪音污染的问题。养殖废水经格栅和水力筛网过滤除去大的固体杂质,废水进入污水调节池调节水量、水质,送入UASB反应器进行厌氧处理,经三相分离器将废水分离成气相、液相和固相,液相送入厌氧‑缺氧‑好氧法设备,脱氮除磷,废水再进入人工湿地,进一步去除COD、BOD、N、P,紫外线消毒,然后废水进入沉淀池进行沉淀,清水直接排放或绿化用水,污泥送入板框压滤机,本发明方法新颖独特,设备易安装,易操作使用,成本低、效果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干清粪养殖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预处理:

  养殖废水进入预处理池(1),经预处理池中的格栅和水力筛网将养殖废水中大的悬浮物、漂浮物、纤维物质和固体颗粒物质分离,分离出的废渣送入肥料加工厂(8),加工成有机肥;

  2)、水质水量调节:

  经预处理后的废水进入污水调节池(2),经废水调节池内空气搅拌系统搅拌6-8h,通过空气搅拌系统对调节池进行水质调节,搅拌混合均匀,增加溶解氧量,保证水的停留时间(以下简称HRT),对生产过程由于工艺阶段不同带来的水量波动进行调节,有效水深3-4m,超高0.3m,从而实现水量、水质的调节,提高对有机负荷缓冲能力;

  3)、UASB厌氧处理:

  经水质水量调节后的废水,送入UASB反应器(3)进行厌氧处理,经三相分离器将废水分离成气相、液相和固相,污水从底部布水系统进水,上升流速不超过1m3/m2·h,进水COD负荷4-5kgCOD/m3·d,气相经气体出口送入脱水器(9)脱水、脱硫器(10)脱硫净化处理,在脱硫前安装有凝结水脱水器,脱硫采用干法脱硫或湿法脱硫,干法脱硫采用常压氧化铁法,湿法脱硫通过2%-3%的碳酸钠溶液进行脱硫和再生,送入沼气存储罐(11)存储利用;固相沼渣送入有机肥加工厂(8),加工成有机肥;液相送入厌氧-缺氧-好氧法设备(4);

  4)、脱氮除磷:

  对UASB厌氧处理后的废水送入厌氧-缺氧-好氧法设备(4),进行脱氮除磷,通过水中微生物的硝化和反硝化作用在降低水中COD、BOD同时,兼具脱氮;

  5)、对废水中的COD、BOD、N、P进一步去除:

  脱氮除磷后的废水进入人工湿地(5),废水在由土壤和填料组成的填料床表面流动,并通过在床体表面种植具有处理性能好、成活率高、抗水性强、生产周期长、美观且具有经济价值的水生植物,在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化学、生化协同作用下,对废水中的COD、BOD、N、P进一步去除,提高处理效率;

  所述的人工湿地采用复合潜流人工湿地,上部进水,底部出水,滤料按粒径铺设4-5层,湿地高度1.2m-1.7m,水生植物以芦苇为主,配种美人蕉和风车草;

  6)、消毒:

  经人工湿地处理后的废水进入消毒池,经紫外线(6)照射消毒,紫外线消毒废水进水浊度小于5NTU,照射时间>15s,承压0.8MPa;

  7)、沉淀处理:

  消毒后的废水进入沉淀池(7)进行沉淀1.5-2h,将污泥和清水分离,清水直接排放或绿化用水,污泥送入板框压滤机(12),压滤脱水后,水直接排放,污泥送入有机肥加工厂加工成有机肥或作为生活垃圾填埋场覆土层,实现废水的无害化处理和回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干清粪养殖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预处理池为钢砼结构的方形,预处理池内装有格栅,格栅后面装有水力筛,格栅为人工格栅或机械格栅,当栅渣量超过0.2m³/d时,采用不锈钢或防腐的碳钢机械回转格栅。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干清粪养殖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污水调节池3是由地下式钢筋混凝土制成的空心方形体,内装有不锈钢或玻璃钢制成的多曲面搅拌器,搅拌器的功率为5w/m³,水力停留时间为6-8h,有效水深3-4m,超高0.3m。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干清粪养殖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沉淀池为钢砼结构的圆形或方形。

  说明书

  一种干清粪养殖废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养殖废水处理,特别是一种干清粪养殖废水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畜禽养殖业,如家禽鸡、鸭、鹅的养殖,牛、猪、羊等的养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得到了迅速发展,随之而来的家禽养殖场(畜舍、禽舍)产生的废水也越来越多,而且不能直接排放,否则对环境造成污染。

  畜禽饲养养殖行业的废水水量会随时间和季节(白天和黑夜)的不同阶段产生波动性变化,从而间接带来水质的波动,因此为保证后续处理构筑物的稳定运行,必须设置调节池对水质水量进行调节、稳定。

  原水中SS过高会影响生化处理中污水处理效果,且SS中的粪渣是造成原水COD和BOD高的主要原因,因此必须加强预处理。前段宜设格栅和水力筛网,尽可能的提高固液分离效果。

  鉴于原水中TN、NH3-N、TP超标严重,因此必须考虑采用厌氧—脱氮除磷工艺在对原水中COD、BOD去除的同时,对N、P进行有效去除。采用厌氧处理器能大幅降低水中COD、BOD,动力消耗低,污泥产生量少。

  脱氮除磷工艺必须运行维护简单,脱氮除磷效果好,稳定可靠,能适应养殖场水量水质的变化冲击。

  处理出水必须经过消毒后才能外排,根据规范建议宜考虑采用非氯化消毒方法,因此考虑采用紫外线进行消毒,与其他消毒方法相比,紫外线消毒具有消毒快速、效果好,可在明渠或管道安装,无需额外占地,不产生“三致”有机氯化物等优点。

  随着新国标的颁布实施,必须对养殖废水在传统二级处理基础上进行深度处理,鉴于农村周边存在可利用荒地或者废弃洼地,可采用人工湿地系统或生态塘进一步提高废水的脱氮除磷效果。二级处理后的人工湿地出水或生态塘出水一般远优于国家标准。采用人工湿地或好氧塘系统建设成本十分低廉,环境效益好,不但能作为污水生化处理后续的深度处理,还能作为一个景观加以利用。

  现虽有畜禽养殖业废水的处理方法和设备,但由于种种原因,工程投资大、运行费用高、操作不方便、无法妥善安置剩余污泥,设备产生二次噪声污染,不能回收利用,浪费水资源,为更好的净化畜禽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研发一种畜禽养殖废水处理方法势在必行。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情况,为克服现有技术之缺陷,本发明之目的就是提供一种干清粪养殖废水处理方法,可有效解决原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程投资大,运行费用高,操作不便,无法妥善安置剩余污泥,易产生二次噪音污染,浪费水资源,不能保证环境卫生的问题。

  本发明解决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干清粪养殖废水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预处理:

  养殖废水进入预处理池,经预处理池中的格栅和水力筛网将养殖废水中大的悬浮物、漂浮物、纤维物质和固体颗粒物质分离,分离出的废渣送入肥料加工厂,加工成有机肥;

  2)、水质水量调节:

  经预处理后的废水进入污水调节池,经废水调节池内空气搅拌系统(罗茨风机供气)搅拌6-8h,通过空气搅拌系统对调节池进行水质调节,搅拌混合均匀,增加溶解氧量,保证水的停留时间(以下简称HRT),对生产过程由于工艺阶段不同带来的水量波动进行调节,有效水深3-4m,超高0.3m,从而实现水量、水质的调节,提高对有机负荷缓冲能力;

  3)、UASB厌氧处理:

  经水质水量调节后的废水,送入UASB反应器进行厌氧处理,经三相分离器将废水分离成气相、液相和固相,污水从底部布水系统进水,上升流速不超过1m3/m2·h,进水COD负荷4-5kgCOD/m3·d,气相经气体出口送入脱水器脱水、脱硫器脱硫净化处理,在脱硫前安装有凝结水脱水器,脱硫采用干法脱硫或湿法脱硫,干法脱硫采用常压氧化铁法,湿法脱硫通过2%-3%的碳酸钠溶液进行脱硫和再生,送入沼气存储罐存储利用;固相沼渣送入有机肥加工厂,加工成有机肥;液相送入厌氧-缺氧-好氧法设备;

  4)、脱氮除磷:

  对UASB厌氧处理后的废水送入厌氧-缺氧-好氧法设备,进行脱氮除磷,通过水中微生物的硝化和反硝化作用在降低水中COD、BOD同时,兼具脱氮;

  5)、对废水中的COD、BOD、N、P进一步去除:

  脱氮除磷后的废水进入人工湿地,废水在由土壤和填料组成的填料床表面流动,并通过在床体表面种植具有处理性能好、成活率高、抗水性强、生产周期长、美观且具有经济价值的水生植物,在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化学、生化协同作用下,对废水中的COD、BOD、N、P进一步去除,提高处理效率;

  所述的人工湿地采用复合潜流人工湿地,上部进水,底部出水,滤料按粒径铺设4-5层,湿地高度1.2m-1.7m,水生植物以芦苇为主,配种美人蕉和风车草;

  6)、消毒:

  经人工湿地处理后的废水进入消毒池,经紫外线照射消毒,紫外线消毒废水进水浊度小于5NTU,照射时间>15s,承压0.8MPa;

  7)、沉淀处理:

  消毒后的废水进入沉淀池进行沉淀1.5-2h,将污泥和清水分离,清水直接排放或绿化用水,污泥送入板框压滤机,压滤脱水后,水直接排放,污泥送入有机肥加工厂加工成有机肥或作为生活垃圾填埋场覆土层,实现废水的无害化处理和回用。

  本发明方法新颖独特,设备易安装,易操作使用,成本低、效果好,可有效解决工程投资大、运行费用高、操作不方便、无法妥善安置剩余污泥,设备产生二次噪声污染的问题,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