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市政道路污水处理方法及其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9-2-23 16:59: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10.13

  公开(公告)日2019.02.01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的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市政道路污水处理方法及其处理系统。一种市政道路污水处理方法,包括:步骤一、沉淀杂质步骤二、厌氧分解步骤三、UV光催化分解步骤四、再次沉淀步骤五、过滤固体悬浮物在UV光催化之前先通过厌氧分解,分解出来的淤泥沉淀,因此在进入到UV光催化分解步骤时,道路污水的能见度已经比较高,因此可以设置较高的深度还能保证光催化效果。同时由于道路污水内的有机物已经部分分解,因此在只需要较短的光催化分解时间就能够达到需要的分解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市政道路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是,包括:

  步骤一、沉淀杂质

  通过第一沉淀池(6)对道路污水进行2小时沉淀,使得道路污水中的不可溶杂质沉淀在第一沉淀池(6)的底部;

  步骤二、厌氧分解

  将沉淀后的道路污水通入到厌氧池(9)中进行厌氧分解,厌氧分解时间为8小时,利用厌氧微生物将污水或污泥中的有机物分解并生成甲烷和二氧化碳等;

  步骤三、UV光催化分解

  将厌氧分解后的道路污水通入光催化分解池(21)内,在UV光的照射下以及二氧化钛的催化作用下进行降解处理,分解时间为1小时;

  步骤四、再次沉淀

  降解后的道路污水通入第二沉淀池(19)进行沉淀;

  步骤五、过滤固体悬浮物

  将降解后的道路污水通入过滤池(20),通过过滤池(20)过滤除去污水内的固体悬浮物。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市政道路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是:第二沉淀池(19)中添加有聚合氯化铝作为吸附剂,使得降解后形成的不可溶杂质被吸附剂吸附沉淀。

  3.一种适用于权利要求书1或2所述的市政道路污水处理方法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包括依次设置的一次沉淀装置(1)、厌氧分解装置(2)、光催化分解装置(3)、二次沉淀装置(4)以及过滤装置(5)。

  4.根据权利皮要求3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厌氧分解装置(2)包括多个厌氧池(9),且多个厌氧池(9)并列排布,多个厌氧池(9)的上方盖有一整块的不锈钢底板(11)。

  5.根据权利皮要求4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不锈钢底板(11)的四周均焊接有向上延伸的不锈钢侧板(12),相邻的不锈钢侧板(12)之间焊接使得不锈钢底板(11)和不锈钢侧板(12)组合形成光催化分解池(21)。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光催化分解池(21)的上方盖有不锈钢盖板(13),所述不锈钢盖板(13)的下方固定安装有UV灯(14)。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光催化分解池(21)内设有沿宽度方向的竖直推板(15),竖直推板(15)上端的一侧螺纹连接有丝杆(16),竖直推板(15)上端的另一侧穿有光杆(17);光杆(17)的两端与光催化分解池(21)固定连接,丝杆(16)的两端与光催化分解池(21)转动连接,光催化分解池(21)的外壁上安装有与丝杆(16)相连的驱动电机(18);光催化分解池(21)在长度方向的不锈钢侧板(12)上靠近不锈钢底板(11)的位置连接有输送管(22),输送管(22)上安装有控制输送管(22)启闭的电控阀(23)。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竖直推板(15)和不锈钢底板(11)、不锈钢侧板(12)贴合侧粘有密封橡胶条。

  9.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厌氧池(9)共设置有八个,且每个厌氧池(9)的容积和光催化分解池(21)的容积相等。

  10.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一次沉淀装置(1)包括第一沉淀池(6)以及延伸至第一沉淀池(6)内的吸水管(7),吸水管(7)远离第一沉淀池(6)的一端连接有第一水泵(8),第一水泵(8)和多个厌氧池(9)之间通过多根出水管(10)相连。

  说明书

  一种市政道路污水处理方法及其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的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市政道路污水处理方法及其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是为了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道路上的污水以道路清洗用水和雨水为主,应节水环保的要求,需要对道路污水进行回收。

  申请公布号为CN105967392A的发明专利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方法及污水处理装置。该污水处理方法中通过将污水投入降解区,在UV光的照射以及二氧化钛的催化作用下进行降解。

  上述的现有技术方案存在以下缺陷:当该方法用于处理大量污水时,因为某些污水中的一些悬浮物和较深的色度都不利于光线的透过,会影响光催化效果。而通过减少处理池深度的方式来降低污水透光性低的缺点则容易造成相等面积的处理池的日均污水处理量降低。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其中一个目的是提供一种市政道路污水处理方法,其优势在于能够高效处理污水。

  本发明的上述发明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的:一种市政道路污水处理方法,包括:

  步骤一、沉淀杂质

  通过第一沉淀池对道路污水进行2小时沉淀,使得道路污水中的不可溶杂质沉淀在第一沉淀池的底部;

  步骤二、厌氧分解

  将沉淀后的道路污水通入到厌氧池中进行厌氧分解,厌氧分解时间为8小时,利用厌氧微生物将污水或污泥中的有机物分解并生成甲烷和二氧化碳等;

  步骤三、UV光催化分解

  将厌氧分解后的道路污水通入光催化分解池内,在UV光的照射下以及二氧化钛的催化作用下进行降解处理,分解时间为1小时;

  步骤四、再次沉淀

  降解后的道路污水通入第二沉淀池进行沉淀;

  步骤五、过滤固体悬浮物

  将降解后的道路污水通入过滤池,通过过滤池过滤除去污水内的固体悬浮物。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在UV光催化之前先通过厌氧分解,分解出来的淤泥在8小时静置中沉淀,因此在进入到UV光催化分解步骤时,道路污水的能见度已经比较高,因此可以设置较高的深度还能保证光催化效果。同时由于道路污水内的有机物已经部分分解,因此在只需要较短的光催化分解时间就能够达到需要的分解效果。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第二沉淀池中添加有聚合氯化铝作为吸附剂,使得降解后形成的不可溶杂质被吸附剂吸附沉淀。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在第二沉淀池中添加吸附剂,增加其沉淀效果。

  本发明的另一个目的是提供一种适用于上述市政道路污水处理方法的污水处理系统。

  本发明的上述发明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的:一种污水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设置的一次沉淀装置、厌氧分解装置、光催化分解装置、二次沉淀装置以及过滤装置。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通过一次设置的一次沉淀装置、厌氧分解装置、光催化分解装置、二次沉淀装置以及过滤装置来分别进行沉淀杂质、厌氧分解、UV光催化分解、再沉淀和过滤固体悬浮物的步骤。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厌氧分解装置包括多个厌氧池,且多个厌氧池并列排布,多个厌氧池的上方盖有一整块的不锈钢底板。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由于厌氧分解的时间在几个步骤里面是最长的,因此通过增加厌氧池的数量使得厌氧分解步骤的处理速度能够跟得上步骤一和步骤三的处理速度。通过盖板盖合厌氧池上方,减少空气流通,制造低氧环境。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所述不锈钢底板的四周均焊接有向上延伸的不锈钢侧板,相邻的不锈钢侧板之间焊接使得不锈钢底板和不锈钢侧板组合形成光催化分解池。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用不锈钢底板和不锈钢侧板焊接制造光催化分解池,使得光催化分解池不需要占用额外的占地面积,节省土地资源。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光催化分解池的上方盖有不锈钢盖板,所述不锈钢盖板的下方固定安装有UV灯。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通过在光催化分解池的上方设置不锈钢盖板来安装UV灯,避免UV灯和污水直接接触而导致灯体的表面积累较多的脏污影响其发光效果。由于UV灯是设置在不锈钢盖板、不锈钢底板和不锈钢侧板拼成的空间内的,因此UV灯发出的光线会通过不锈钢板不断地反射,增加其照明效果,使得UV灯发出的光线被有效利用。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光催化分解池内设有沿宽度方向的竖直推板,竖直推板上端的一侧螺纹连接有丝杆,竖直推板上端的另一侧穿有光杆;光杆的两端与光催化分解池固定连接,丝杆的两端与光催化分解池转动连接,光催化分解池的外壁上安装有与丝杆相连的驱动电机;光催化分解池在长度方向的不锈钢侧板上靠近不锈钢底板的位置连接有输送管,输送管上安装有控制输送管启闭的电控阀。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通过驱动电机带动丝杠转动使得丝杆转动的过程中带动竖直推板沿长度方向上运动。打开电控阀后,通过竖直推板的运动使得经过光催化分解的道路污水从输送管排出。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所述竖直推板和不锈钢底板、不锈钢侧板贴合侧粘有密封橡胶条。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通过密封橡胶条使得竖直推板的三侧与不锈钢底板、不锈钢侧板紧密贴合,使得竖直推板运动的时候将杂质连通污水一起排出,保持光催化分解池内部的清洁。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厌氧池共设置有八个,且每个厌氧池的容积和光催化分解池的容积相等。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设置厌氧池为八个,数量为光催化分解池的八倍,由于光催化分解池单次处理的时间为1小时,仅有厌氧分解时间的八分之一。因此在厌氧池的容积和光催化分解池相等时,八个厌氧池才能够与一个光催化分解池配合持续运作。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所述一次沉淀装置包括第一沉淀池以及延伸至第一沉淀池内的吸水管,吸水管远离第一沉淀池的一端连接有第一水泵,第一水泵和多个厌氧池之间通过多根出水管相连。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第一水泵将第一沉淀池中的道路污水抽到厌氧池内进行厌氧分解。

  综上所述,本发明的有益技术效果为:

  1.经过厌氧分解后在进入到UV光催化分解步骤时,道路污水的能见度已经比较高,因此可以设置较高的深度还能保证光催化效果,高效处理污水;

  2.UV灯发出的光线会通过不锈钢板不断地反射,增加其照明效果,使得UV灯发出的光线被有效利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