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基于VR虚拟技术污泥处理培训方法

发布时间:2019-4-21 14:21: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7.13

  公开(公告)日2018.10.19

  IPC分类号C02F11/12; F23G7/00; B01D53/18; F23J15/06; G09B5/02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VR虚拟技术的污泥处理工艺培训方法,其包括:在接收到开始培训请求时,将污泥处理工艺中的各系统整体介绍动画、以及各系统中对应的处理过程展示动画传送至VR设备;响应操作者的操作,调取各系统整体介绍动画和各系统对应的处理过程展示动画,同时按操作者的操作要求逐一传送至显示设备上显示,其中各处理过程展示动画由多组展示单元组成。本发明将VR虚拟技术与污泥处理工艺相结合,可使培训人员如身临现场般地去了解和学习整个处理工艺。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基于VR虚拟技术的污泥处理工艺培训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

  在接收到开始培训请求时,将污泥处理工艺中的各系统整体介绍动画、以及各系统中对应的处理过程展示动画传送至VR设备;污泥处理工艺包括干化系统、焚烧系统以及废气冷却洗涤系统;

  响应操作者的操作,调取各系统整体介绍动画和各系统对应的处理过程展示动画,同时按操作者的操作要求逐一传送至显示设备上显示,其中各处理过程展示动画由多组展示单元组成,主要包括对应系统中的各设备展示单元、对应处理系统中的各设备具体结构单元,以及对应处理系统中的各设备工作状态演示单元。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VR虚拟技术的污泥处理培训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各系统整体介绍动画包括对应处理系统的整体场景图和工艺过程文字介绍图,整体场景图中的每个设备和连接管路上均标注有文字标识。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基于VR虚拟技术的污泥处理培训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文字标识作为一级界面其级联有二级界面,每个文字标识对应的二级界面对应显示内容为:文字标识所对应设备或连接管路的文字介绍和对应放大图;当操作者点击其中一个文字标识时所述VR设备上会显示其对应的二级界面,在二级界面上具有“返回”按键。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VR虚拟技术的污泥处理培训方法,其特征在于:当操作者选中干化系统整体介绍动画中的“进入”按键时,VR设备显示第一展示动画,当操作者按第一展示动画中的“进入”按键,所述VR设备显示第二展示动画;当操作者按每个展示动画中的“进入”按键,则所述VR设备会显示下一展示动画;其中第一展示动画包括湿污泥料仓画面、湿污泥料仓介绍画面,第二展示动画、第三展示动画以及其他展示动画依次为:螺旋污泥泵展示动画、液压系统展示动画、双螺旋输送机展示动画、给料分配器展示动画、风烟循环管路展示动画以及风机展示动画。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VR虚拟技术的污泥处理培训方法,其特征在于:当操作者选中焚烧系统整体介绍动画中的“进入”按键时,VR设备显示第一展示动画,当操作者按第一展示动画中的“进入”按键,所述VR设备显示第二展示动画;当操作者按每个展示动画中的“进入”按键,则所述VR设备会显示下一展示动画;其中第一展示动画包括省煤器画面、省煤器介绍画面,第二展示动画、第三展示动画以及其他展示动画依次为:流向干燥器的管路展示动画、焚烧炉展示动画、烟气净化系统展示动画以及烟气净化所需辅助系统展示动画。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VR虚拟技术的污泥处理培训方法,其特征在于:当操作者选中废气冷却洗涤系统整体介绍动画中的“进入”按键时,VR设备显示第一展示动画,当操作者按第一展示动画中的“进入”按键,所述VR设备显示第二展示动画;当操作者按每个展示动画中的“进入”按键,则所述VR设备会显示下一展示动画;其中第一展示动画包括流化冷却器画面、流化冷却器介绍画面,第二展示动画、第三展示动画以及其他展示动画依次为:振动器展示动画、斗式提升机展示动画、单螺旋输送展示动画以及双向螺旋输送展示动画。

  说明书

  基于VR虚拟技术的污泥处理培训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泥处理的教育培训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基于VR虚拟技术的污泥处理培训方法。

  背景技术

  污泥处理工艺指对污泥进行浓缩、调治、脱水、稳定、干化或焚烧等无害化加工过程。污泥处理工艺一般包括污泥焚烧和污泥干燥,其中,

  污泥焚烧为:湿污泥干化后再直接焚烧应用得较为普遍,没有经过干化的污泥直接进行焚烧不仅十分困难,而且在能耗上也是极不经济的;以焚烧为核心的污泥处理方法是最彻底的污泥处理方法之一,它能使有机物全部碳化,杀死病原体,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泥体积;但是其缺点在于处理设施投资大,处理费用高,设备维护成本高,而且产生强致癌物质二恶英。

  污泥干燥为:污泥干燥是应用人工热源以工业化设备对污泥进行深度脱水的处理方法,尽管污泥干燥的直接结果是污泥含水率的下降(脱水),但与机械脱水相比,其应用目的与效果均有很大的不同。污泥机械脱水(也包括污泥浓缩),其应用的目的以减少污泥处理的体积为主(污泥浓缩和机械脱水通常均可使污泥体积减少4倍左右),但脱水污泥饼除了含水率和相关的物理性质,如流动性与原状污泥有差异外,其化学、生物等方面性质并不因脱水而产生变化。

  无论是污泥焚烧和污泥干燥在实际操作时,均需要操作人员进行前期培训,才能正常上岗。目前针对污泥处理的实操培训手段落后,培训形式不够多样,也缺乏让操作人员身临现场般地熟悉污泥处理所需要的各设备以及各管道设施等。

  因此,需要一种新的污泥处理工艺培训系统,使新进人员从整体上认识污泥处理工艺,如临实景;又使新进人员可实际认识各个设备及其功能,对各设备的调节也有了解。

  发明内容

  鉴于以上所述现有技术的缺点,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基于VR虚拟技术的污泥处理工艺培训方法,用于解决现有技术中缺乏污泥处理工艺的培训技术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及其他相关目的,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VR虚拟技术的污泥处理工艺培训方法,其包括:

  在接收到开始培训请求时,将污泥处理工艺中的各系统整体介绍动画、以及各系统中对应的处理过程展示动画传送至VR设备;污泥处理工艺包括干化系统、焚烧系统以及废气冷却洗涤系统;

  响应操作者的操作,调取各系统整体介绍动画和各系统对应的处理过程展示动画,同时按操作者的操作要求逐一传送至显示设备上显示,其中各处理过程展示动画由多组展示单元组成,主要包括对应系统中的各设备展示单元、对应处理系统中的各设备具体结构单元,以及对应处理系统中的各设备工作状态演示单元。

  优选的,所述各系统整体介绍动画包括对应处理系统的整体场景图和工艺过程文字介绍图,整体场景图中的每个设备和连接管路上均标注有文字标识。

  优选的,所述文字标识作为一级界面其级联有二级界面,每个文字标识对应的二级界面对应显示内容为:文字标识所对应设备或连接管路的文字介绍和对应放大图;当操作者点击其中一个文字标识时所述VR设备上会显示其对应的二级界面,在二级界面上具有“返回”按键。

  优选的,当操作者选中干化系统整体介绍动画中的“进入”按键时,VR设备显示第一展示动画,当操作者按第一展示动画中的“进入”按键,所述VR设备显示第二展示动画;当操作者按每个展示动画中的“进入”按键,则所述VR设备会显示下一展示动画;其中第一展示动画包括湿污泥料仓画面、湿污泥料仓介绍画面,第二展示动画、第三展示动画以及其他展示动画依次为:螺旋污泥泵展示动画、液压系统展示动画、双螺旋输送机展示动画、给料分配器展示动画、风烟循环管路展示动画以及风机展示动画。

  优选的,当操作者选中焚烧系统整体介绍动画中的“进入”按键时,VR设备显示第一展示动画,当操作者按第一展示动画中的“进入”按键,所述VR设备显示第二展示动画;当操作者按每个展示动画中的“进入”按键,则所述VR设备会显示下一展示动画;其中第一展示动画包括省煤器画面、省煤器介绍画面,第二展示动画、第三展示动画以及其他展示动画依次为:流向干燥器的管路展示动画、焚烧炉展示动画、烟气净化系统展示动画以及烟气净化所需辅助系统展示动画。

  优选的,当操作者选中废气冷却洗涤系统整体介绍动画中的“进入”按键时,VR设备显示第一展示动画,当操作者按第一展示动画中的“进入”按键,所述VR设备显示第二展示动画;当操作者按每个展示动画中的“进入”按键,则所述VR设备会显示下一展示动画;其中第一展示动画包括流化冷却器画面、流化冷却器介绍画面,第二展示动画、第三展示动画以及其他展示动画依次为:振动器展示动画、斗式提升机展示动画、单螺旋输送展示动画以及双向螺旋输送展示动画。

  如上所述,本发明的基于VR虚拟技术的污泥处理工艺培训方法,具有以下有益效果:将VR虚拟技术与污泥处理工艺相结合,可使培训人员如身临现场般地去了解和学习整个处理工艺,以及整个处理工艺中各设备的运作工况等,提高培训效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