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多效蒸发高盐废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19-5-15 8:37: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6.17

  公开(公告)日2013.09.11

  IPC分类号C02F9/10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废水处理工艺,更具体的讲是一种多效蒸发高盐废水处理工艺,其步骤包括化学沉降,将钙、镁离子去除,然后经过微生物氧化对有机物进行氧化,然后通过蒸发将盐水分离,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通过化学沉降、微生物氧化和多效蒸发,可以有效的对高盐废水进行处理,高盐废水中盐类的去除率在99.6%以上,而且本发明经过化学沉降、微生物氧化可以有效减少多效蒸发的时间和多效蒸发的级数,节约时间和费用,同时本发明可以采用连续处理的方式,流水作业,无需每个步骤全部完成后在进行下一步,节约了时间。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多效蒸发高盐废水处理工艺,包括如下步骤:

  (1)向PH=1-2的废水中加入质量比为1:1的NaOH和Na2CO3,调节PH为9-10,过滤,除去废水中的固体颗粒、淤泥以及经过加NaOH和Na2CO3沉降的钙、镁等不溶物;

  (2)对上述过滤后的废水中加入盐酸,调节PH为5.5-6.5;

  (3)氧化池中氧化:废水进入氧化池,池中填充好氧填料,好氧微生物的新陈代谢降解废水中的有机物;

  (4)微滤处理:将步骤(3)中产生的不溶物分离;

  (5)采用二级蒸发装置进行蒸发处理;其中一效蒸发器采用一侧加热的方式进行加热,通过温差与浓度差自行流动;

  (6)经过蒸发处理的高盐废水进入集盐罐。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效蒸发高盐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1)中PH为9.5。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效蒸发高盐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3)中氧化时间根据废水质量为:1-2min/t。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效蒸发高盐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3)中氧化时间根据废水质量为:1.5min/t。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效蒸发高盐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微滤处理的膜孔径为0.5μm,温度为15℃。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效蒸发高盐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一效蒸发时间根据废水质量为:1-10min/t。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效蒸发高盐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二效蒸发时间0-10min/t。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效蒸发高盐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蒸发装置反应容量为60t。

  说明书

  一种多效蒸发高盐废水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废水处理工艺,更具体的讲是一种多效蒸发高盐废水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高盐废水是指总含盐质量分数至少1%的废水.其主要来自化工厂及石油和天然气的采集加工等.这种废水含有多种物质(包括盐、油、有机重金属和放射性物质)。含盐废水的产生途径广泛,水量也逐年增加。去除含盐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至关重要。采用生物法进行处理,高浓度的盐类物质对微生物具有抑制作用,采用物化法处理,投资大,运行费用高,且难以达到预期的净化效果。采用生物法对此类废水进行处理,仍是目前国内外研究的重点。

  高含盐量有机废水的有机物根据生产过程不同,所含有机物的种类及化学性质差异较大,但所含盐类物质多为Cl-、SO42-、Na+、Ca2+等盐类物质。虽然这些离子都是微生物生长所必需的营养元素,在微生物的生长过程中起着促进酶反应,维持膜平衡和调节渗透压的重要作用。但是若这些离子浓度过高,会对微生物产生抑制和毒害作用,主要表现:盐浓度高、渗透压高、微生物细胞脱水引起细胞原生质分离;盐析作用使脱氢酶活性降低;氯离子高对细菌有毒害作用;盐浓度高,废水的密度增加,活性污泥易上浮流失,从而严重影响生物处理系统的净化效果。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申请号为201210111678.8的专利申请公开了一种高盐废水零排放的方法,其利用高效蒸发的方式实现高盐废水零排放目的,其采用二级蒸发,蒸发时间为10min-2h,其对盐类的去除率在99.5%以上,但是其无法废水中的有机物,同样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

  而专利号为201210017318.1公开了一种高盐废水处理方法,其包括如下步骤:(1)采用直流电压、电流,将高盐废水电解;

  (2)将电解后的高盐废水过滤,往每升滤液中加入1-8g的聚合硫酸铁和0.3-3g的聚合氯化铝,搅拌均匀后,过滤,即完成处理。

  上述方法可以有效的对高盐废水进行处理,但是电解处理需要的设备昂贵,无法连续工作,不适合大型企业使用。

  申请号为201120373262.4公开了一种新型多效蒸发高盐废水处理设备,其包括一效蒸发器,一效蒸发器中未设置强制循环泵的拟构成物料循环管道中的一段设有加热器,由于一效蒸发器只蒸发掉一部分水,高盐废水的浓度相对较小,由于上述技术方案一效蒸发器中未设置强制循环泵的拟构成物料循环管道中的一段设有加热器,即一效蒸发器中加热器尽在设置在管道的一侧,所以在使用过程中,仅单侧加热,另一侧不加热,从而使两侧的高盐废水加热过程中产生温度差和浓度差,致使两侧废水产生相对流动,这样取代了之前使用的强制循环泵,从而节省了一台强制循环泵,节约了能源。

  发明内容

  针对以上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多效蒸发高盐处理工艺,该工艺采用化学沉降、生物氧化和蒸发分离步骤进行处理,盐类的去除率高于99.8%。

  本发明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一种多效蒸发高盐废水处理工艺,包括如下步骤:

  (1) 向PH为1-2的废水中加入质量比为1:1的NaOH和Na2CO3,调节PH为9-10,过滤,除去废水中的固体颗粒、淤泥以及经过加NaOH和Na2CO3沉降的钙、镁等不溶物;

  (2) 对上述过滤后的废水中加入盐酸,调节PH为5.5-6.5;

  (3) 氧化池中氧化:废水进入氧化池,池中填充好氧填料,好氧微生物的新陈代谢降解废水中的有机物;

  (4) 微滤处理:将步骤(3)中产生的不溶物分离;

  (5) 采用二级蒸发装置进行蒸发处理;其中一效蒸发器采用一侧加热的方式进行加热,通过温差与浓度差自行流动;

  (6) 经过蒸发处理的高盐废水进入集盐罐。

  上述步骤(1)中PH为9.5。

  上述步骤(3)中氧化时间根据废水质量为:1-2min/t。

  上述步骤(3)中氧化时间根据废水质量为:1.5min/t。

  上述微滤处理的膜孔径为0.5μm,温度为15℃。

  上述一效蒸发时间根据废水质量为:1-10min/t。

  上述二效蒸发时间0-10min/t。

  上述二级蒸发装置反应容量为60t。

  该方法先采用化学沉降,将钙、镁离子去除,然后经过微生物氧化对有机物进行氧化,然后通过蒸发将盐水分离,可以有效的对高盐废水进行处理,使其达到排放标准,同时可以对盐进行收集。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通过化学沉降、微生物氧化和多效蒸发,可以有效的对高盐废水进行处理,高盐废水中盐类的去除率在99.6%以上,而且本发明经过化学沉降、微生物氧化可以有效减少多效蒸发的时间和多效蒸发的级数,节约时间和费用,同时本发明可以采用连续处理的方式,流水作业,无需每个步骤全部完成后在进行下一步,节约了时间。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