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处理污水用斜板沉淀池

发布时间:2019-6-13 14:40: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01.02

  公开(公告)日2019.04.12

  IPC分类号B01D21/01; B01D21/02; B01D21/2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处理污水用斜板沉淀池,包括絮凝反应池、沉淀池和污泥池,所述絮凝反应池的上端固定有电机,所述絮凝反应池右侧的底部与沉淀池通过污水排出管相连通,所述沉淀池由上而下依次固定有收泥槽、斜板、配水管、气室和污泥斗,所述气室通过曝气管与气体发生装置相连接,所述气室内设有污泥吸取管和污泥排出管,所述污泥口与输泥管相连通,所述沉淀池的右侧设有污泥池,所述收泥槽通过输泥管将污泥排进污泥池中。本发明设有絮凝反应池,在电机的搅拌下能形成较大的絮凝体;沉淀池中的斜板能缩短絮凝体沉降距离,沉淀效果好;在气室的作用下污泥不断的被排到收泥槽中;本发明结构简单,运行稳定、维护少、投资少、见效快、排泥效率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处理污水用斜板沉淀池,包括絮凝反应池(5)、沉淀池(12)和污泥池(14),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反应池(5)的左上端设有加药管(4),所述加药管(4)的端部设有法兰(3),所述絮凝反应池(5)的上端固定有电机(6),所述电机(6)的输出轴焊接有搅拌杆(1),所述搅拌杆(1)上设有搅拌叶片(2),所述絮凝反应池(5)右侧的底部与沉淀池(12)通过污水排出管(24)相连通,所述污水排出管(24)上设有水泵(23)和阀门(7),所述沉淀池(12)的最上端设有出水堰(8),所述沉淀池(12)由上而下依次固定有收泥槽(10)、斜板(11)、配水管(16)、气室(20)和污泥斗(19),所述配水管(16)与污水排出管(24)相连通,所述配水管上(16)设有均匀分布的配水孔(15),所述气室(20)通过曝气管(21)与气体发生装置(22)相连接,所述气室(20)内设有污泥吸取管(18)和污泥排出管(17),所述污泥排出管(17)的上端与收泥槽(10)相连通,所述污泥排出管(17)的上端还设有挡泥板(9),所述收泥槽(10)的底部设有污泥口,所述污泥口与输泥管(13)相连通,所述沉淀池(12)的右侧设有污泥池(14),所述收泥槽(10)通过输泥管(13)将污泥排进污泥池(14)中。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污水 用斜板沉淀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斗(19)成锥形,紧密排布在沉淀池(12)的底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污水用斜板沉淀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斜板(11)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为60°。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污水用斜板沉淀池,其特征在于,所述输泥管(13)倾斜设置,呈左高右低的状态,所述输泥管(13)水平向下倾斜的角度为10°~20°。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污水用斜板沉淀池,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机(6)为减速电机。

  说明书

  一种处理污水用斜板沉淀池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处理污水用斜板沉淀池。

  背景技术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政府对环保的提倡,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加强,工业以及生活产生的废水,逐渐得到净化和处理,在污水处理过程中的设备的先进性和稳定性极为重要。目前,斜板沉淀池具有占地省、停留时间短、沉淀效率高等优点,已被广泛应用于污水深度处理中,现有的斜板沉淀池普遍采用底部刮泥机或穿孔管的形式进行排泥,底部刮泥机的刮泥效果好,但其维护、维修非常麻烦,而且维修时需要清空池底并将斜板拆除,这对正常生产不利;污泥池底部的穿孔管排泥不均匀,经常出现在远端排不出泥的情况,且排泥孔容易堵塞,给污水处理带来不便。

  发明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中所存在的缺陷,本发明提供一种处理污水用斜板沉淀池。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处理污水用斜板沉淀池,包括絮凝反应池、沉淀池和污泥池,所述絮凝反应池的左上端设有加药管,所述加药管的端部设有法兰,所述絮凝反应池的上端固定有电机,所述电机的输出轴焊接有搅拌杆,所述搅拌杆上设有搅拌叶片,所述絮凝反应池右侧的底部与沉淀池通过污水排出管相连通,所述污水排出管上设有水泵和阀门,所述沉淀池的最上端设有出水堰,所述沉淀池由上而下依次固定有收泥槽、斜板、配水管、气室和污泥斗,所述配水管与污水排出管相连通,所述配水管上设有均匀分布的配水孔,所述气室通过曝气管与气体发生装置相连接,所述气室内设有污泥吸取管和污泥排出管,所述污泥排出管的上端与收泥槽相连通,所述污泥排出管的上端还设有挡泥板,所述收泥槽的底部设有污泥口,所述污泥口与输泥管相连通,所述沉淀池的右侧设有污泥池,所述收泥槽通过输泥管将污泥排进污泥池中。

  上述的一种处理污水用斜板沉淀池,所述污泥斗成锥形,紧密排布在沉淀池的底部。

  上述的一种处理污水用斜板沉淀池,所述斜板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为60°。

  上述的一种处理污水用斜板沉淀池,所述输泥管倾斜设置,呈左高右低的状态,所述输泥管水平向下倾斜的角度为10°~20°。

  上述的一种处理污水用斜板沉淀池,所述电机为减速电机。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优点和突出性效果: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处理污水用斜板沉淀池,设有絮凝反应池,在电机的搅拌下能形成较大的絮凝体;絮凝体在沉淀池中,沉淀池中的斜板运用“浅层沉淀”的原理,可以缩短絮凝体沉降距离,沉淀效果好;通过曝气管和气室的作用,可以使污泥不断的被排到收泥槽中,且能防止排泥管道堵塞;本发明斜板沉淀池结构简单,经久耐用、运行稳定、维护少、容易操作、占地省、投资少、见效快、排泥效率高。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