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浮选过程简化回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6-13 14:20: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01.31

  公开(公告)日2019.04.09

  IPC分类号C02F1/28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浮选过程简化回水处理方法,包括:步骤1,将浮选过程中的铜精矿水、铅精矿溢流水、铜铅精矿溢流水、锌精矿溢流水、硫精矿溢流水、锰精矿水和尾矿溢流水中的至少一种作为第一组回水,直接进入粗粒硫精矿进行吸附,将第一组回水含捕收剂吸附在粗粒硫精矿上,吸附后的第一组回水进入高位水池用于磨矿作业和/或铅浮选作业;步骤2,将锌尾溢流水作为第二组回水直接进入粗粒硫精矿进行脱附,将吸附在粗粒硫精矿上的捕收剂脱附进入第二组回水,排出的第二组回水进入锌浮选作业作为锌浮选用水。利用黄铁矿自身的吸附‑脱附特性实现降低回水中影响多金属分离的有机药剂含量,实现在回水条件下的多金属分离和提高回收率,降低处理成本。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浮选过程简化回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

  步骤1,将浮选过程中的铜精矿水、铅精矿溢流水、铜铅精矿溢流水、锌精矿溢流水、硫精矿溢流水、锰精矿水和尾矿溢流水中的至少一种作为第一组回水,该第一组回水直接进入粗粒硫精矿进行吸附,将所述第一组回水含有的捕收剂吸附在所述粗粒硫精矿上,从所述粗粒硫精矿排出的去除捕收剂的第一组回水进入高位水池用于磨矿作业和/或铅浮选作业;

  步骤2,将锌尾溢流水作为第二组回水,该第二组回水直接进入所述粗粒硫精矿进行脱附,将吸附在所述粗粒硫精矿上的捕收剂脱附进入所述第二组回水,从所述粗粒硫精矿排出的第二组回水进入锌浮选作业作为锌浮选用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浮选过程简化回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步骤1中,在第一组回水直接进入粗粒硫精矿进行吸附之前还包括:先通过处理去除金属离子和固体悬浮物,再使处理后的回水进入粗粒硫精矿进行吸附。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浮选过程简化回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步骤1中,进入粗粒硫精矿进行吸附的第一组回水的pH值小于9.5,且水中钙含量小于500mg/L。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浮选过程简化回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步骤2中,进入粗粒硫精矿进行脱附的第二组回水的pH值大于11,且水中钙含量大于800mg/L。

  5.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浮选过程简化回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步骤1中,第一组回水进入粗粒硫精矿的吸附时间为:不少于0.5分钟。

  6.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浮选过程简化回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步骤2中,第二组回水进入粗粒硫精矿的脱附时间为:不少于0.5分钟。

  说明书

  一种浮选过程简化回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选矿废水 处理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浮选过程简化回水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浮选工艺介绍:目前,浮选流程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铜铅或铅浮选部分,第二部分为锌浮选部分,第三部分是硫浮选,回水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采用的捕收剂,由于其残留于回水中,在回水返回到铜铅或铅浮选时,会对多金属分离产生不利的影响,使需要分离出的目的铜铅矿物或铅矿物品位降低,杂质含量升高,进而影响产品质量和各金属回收率,同时还会恶化整个浮选过程。

  为了消除回水的影响,一般采用回水处理技术,首先在回水中去除影响浮选的金属离子和悬浮物,再通过物理化学处理技术、氧化处理技术、催化氧化处理技术、生物处理技术和生化处理技术等方法去除有机物,保证回水对多金属分离不会产生影响,这种回水处理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但该方法主要缺点,处理成本较高。

  为了降低回水处理成本,采用分质回流回水处理技术,将回水分为多组,各自返回各自作业,但仍然有近50%的水需要处理,这部分水处理方式与上述过程相同,也是首先在回水中去除影响浮选的金属离子和悬浮物,再通过物理化学处理技术、氧化处理技术、催化氧化处理技术、生物处理技术和生化处理技术等方法去除有机物,保证回水对多金属分离不会产生影响,目前的分质回流的回水处理工艺流程如图2所示,但这种分质回流的回水处理工艺由于仍有近50%的水需要进行传统的回水处理,也存在运行成本高及工艺复杂的问题。

  发明内容

  基于现有技术所存在的问题,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浮选过程简化回水处理方法,能以较低成本实现浮选过程回水处理,且工艺流程简单。

  本发明的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本发明实施方式提供一种浮选过程简化回水处理方法,包括:

  步骤1,将浮选过程中的铜精矿水、铅精矿溢流水、铜铅精矿溢流水、锌精矿溢流水、硫精矿溢流水、锰精矿水和尾矿溢流水中的至少一种作为第一组回水,该第一组回水直接进入粗粒硫精矿进行吸附,将所述第一组回水含有的捕收剂吸附在所述粗粒硫精矿上,从所述粗粒硫精矿排出的去除捕收剂的第一组回水进入高位水池用于磨矿作业和/或铅浮选作业;

  步骤2,将锌尾溢流水作为第二组回水,该第二组回水直接进入所述粗粒硫精矿进行脱附,将吸附在所述粗粒硫精矿上的捕收剂脱附进入所述第二组回水,从所述粗粒硫精矿排出的第二组回水进入锌浮选作业作为锌浮选用水;

  由上述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可以看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浮选过程简化回水处理方法,其有益效果为:

  通过利用粗粒硫精矿含有的硫化铁矿物(包括黄铁矿、白铁矿、磁黄铁矿等)本身的吸附特性将第一组回水中的可能影响铜铅锌硫多金属分离的有机物吸附在其矿物表面,从而降低返回至铜铅或铅浮选的回水中的影响多金属分离的有机物含量;通过在高钙和高pH条件下硫铁矿矿物(如黄铁矿)表面有机物脱附的特点,在将第二组回水与含硫铁矿物的吸附剂混合时,使硫铁矿物表面的有机物进入第二组回水中,并返回锌浮选工艺;由于第二组回水中的捕收剂与锌浮选的捕收剂相同,所以不会对锌浮选产生影响。同时可以提高回水中的有机物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该方法可有效简化回水处理过程,即去除混凝成淀的物理化学处理工艺、氧化处理工艺、催化氧化处理等工艺,大大降低水处理成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