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泥的固化处理方法和利用

发布时间:2019-6-13 14:33: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01.01

  公开(公告)日2019.05.21

  IPC分类号C02F11/00; C05G1/00; C04B7/24

  摘要

  本发明污泥的固化处理方法和利用,涉及包括污水处理厂污泥在内的污泥的处理和利用,特别是应用粘土矿物作为固化剂固化(干化)包括污水处理厂污泥在内的污泥的处理方法和利用。本发明应用的粘土矿物对污泥进行固化处理的方法是科学的,其工艺是十分可行的,工序是简单的,处理费用是很低的,产生的技术效果是难以预料的,解决了污泥的资源化利用问题,特别是肥料化利用问题,解决了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处置和利用,解决了养殖产生的大量畜禽粪污的有效利用,使沼气工程的沼渣、沼液能得到合理的利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泥的固化处理方法及其固化体的利用,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手段和步骤:

  (1)将污泥和固化剂、添加剂运输至污泥处理厂,其中污泥可以进行厌氧发酵,也可进行好氧发酵。

  (2)将固化剂加入到固化设备,固化包括含有一定水分在内的污泥。

  (3)将其形成的固化体用于农用有机肥料或工业用粘土矿物原料。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固化剂,其特征是用含有大量粘土矿物的粘土质岩土,如粘土、页岩、淤泥等制备而成的岩粉和土粉。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 ,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水处理厂污泥、养殖场粪污、沼气工程的沼渣、沼液、黑臭河道底泥、富营养湖泊底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固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泥与固化剂的体积比为1∶1-1∶01。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固化方法,其特征是采用污泥100目以下的粉状粘土质岩土、植物(桔杆)添加料进行计量、配料、给料、成形等工艺,形成固化体。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固化体的用途,其特征在于将不含重金属的污泥固化体(如畜牧场、养殖场、沼气池)用于农用有机肥料及土壤改良等,对于重金属含量较高的污泥固化体,可用于植树造林,防治荒漠化、石漠化,也可当做工业上的粘土原料而用于水泥厂、建材厂,以及多孔体建筑材料的制造。

  说明书

  污泥的固化处理方法和利用

  一、发明名称:污泥的固化处理方法和利用。

  二、所属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泥的固化处理和利用的方法。

  三、现有技术(背景技术)

  随着污泥量与日俱增和环境质量标准的日益严格,污泥的处理和处置已成为一个敏感的全球环境问题,污泥量大,处置困难,同时新的处置技术还未成熟,焚烧法弊大于利,其产生的二恶因和炭排放均对环境带来影响。

  《一种城市粪便的处理和利用》专利申请号:(201810460014.X)是一项对城市粪便进行固化处理的方法,但并未涉及包括污水处理厂污泥在内的污泥的处置。也未能涉及到污泥(包括畜禽粪污)、沼气工程的沼液、沼渣等的合理利用,更未能涉及到被污染的河道黑臭底泥及富营养湖泊污泥等等。当前污泥处理已经是世界级难题。

  四、发明内容

  1、发明目的(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为了环境的改善,针对相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寻找合理的,除填埋法之外的处置方法,为此,本发明提出了利用专利申请号(201810460014.X),发明人:蒋里军,发明名称:“城市粪便的处理和利用”技术,对包括污水处理厂污泥在内的各种污泥进行固化(干化)处置的方法。

  (2)、为了适应污泥处置的不同发酵条件的需要,本发明提出了既可以使用好氧发酵,也可以使用厌氧发酵的发酵方法。

  (3)、针对污泥中重金属的含量,将污泥进行肥料化利用,工业资源化利用,以及包括沼气工程等的能源化利用。

  2、技术解决方案

  本发明是这样实现的

  (1)、将已知技术-“城市粪便的处理和利用”引入到包括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处理和处置。包括将污泥和固化剂运输到污泥处理厂,所述的污泥的运输,可通过污泥车、污泥管道进行运输,必要时仍可使用“引用已知技术中的城市粪便管道系统”进行运输。

  所述的固化剂为粉状,是用含有大量粘土矿物的粘土质岩土,如粘土、页岩、淤泥,甚至是干化的污泥在内的岩粉、土粉和泥粉的粉状物料。

  进一步,所述的含有大量粘土类岩石和矿物的岩土,还包括:如粘土岩、粘土质泥岩、粘土质粉砂岩、页岩、黄河淤泥、砒砂岩,各大湖泊的淤泥及富营养化污泥(如太湖、巢湖富营养污泥等),以含有大量的粘土矿物为特征,经过选矿加工(包括干化)成岩粉、土粉和泥粉的粉状物料。

  (2)、污泥的固化方法:

  将固化剂加入到污泥处置厂的固化设备,固化包括污水处理厂污泥、畜牧场、养殖场的禽畜粪污、沼气工程的沼渣和沼液在内的污泥等。

  (3)、关于污泥的发酵方法

  入厂后的污泥需进行发酵处理,可以采用厌氧发酵,也可以采用好氧发酵,视其污泥处理厂的实际生产情况和条件而定。当采用厌氧发酵时,其进行最好在污泥入厂之后并在污泥固化之前进行。当采用好氧发酵时,其发酵应在形成固化体之后进行,这样有利于工艺布置,并对发酵效果较为有利。

  (4)、污液固化体的利用

  可将其形成的固化体作为农业上的肥料化利用,工业上的资源化利用,以及污泥能源化沼气工程的沼渣和沼液的利用。

  进一步,可以根据所述污泥固化体的重金属及有毒化学物质含量情况,分别进行如下利用。

  当污泥固化体中重金属及其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如农药和洗洁剂……)较重或超标的情况,可将其污泥固化体作为工业用粘土原料进行资源化利用,其中主要是用于建筑材料,如用于水泥厂,建筑陶瓷及新型轻质垃圾多孔体建材等。也可以将其用于植树造林,防治石漠和沙漠化。

  当污泥固化体不含重金属(如沼泥、禽畜粪污……),可大量用于农用肥料,以及改良土地等,这不但为农田和土壤提供了宝贵的有机肥料,实现生命所需物质再循环,而且为耕地(土地)提供了土壤必需的粘土矿物物质和组份,这对改良土壤,植树造林都十分重要。

  3、技术效果

  目前,我国各类有机肥资源,折合成养分约7400多万吨,构成这些有机肥资源的主要是有机垃圾、畜禽粪污、污水处理厂污泥、沼液、沼渣等。

  如此巨大的有机肥资源,得到合理及有效利用的很少,大量的有机垃圾、粪污和污泥除了填埋之外,要吗围城或是沿江堆放,或直接排放入江河湖泊,形成黑臭河(如辽东太子河支流的瓦房店段),富营养湖泊(如巢湖、太湖)。污泥和垃圾已经是世界级难题,是人类的最大忧患之一。

  填埋法和燃烧发电都是对有机肥资源的浪费,并且都有二次污染忧患,作为能源化而论,规模化的沼气工程是可取的,但沼渣和沼液未得到合理的利用。

  污泥和粪污的资源化利用的重中之重是肥料化利用。即使是重金属高含量的污泥,也可作为肥料用于植树造林。

  污泥量大,处理困难,同时新的处置技术还未成熟,但是,本发明却完美的做到了,它解决了污泥的资源化利用问题,特别是肥料化利用问题,解决了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处理和处置,解决了养殖产生的大量畜禽粪污的有效利用,使沼气工程的沼渣、沼液能得到合理利用,并且工艺上是十分可行的、成熟的,工序是简单的,其处置成本及费用是很低的,特别是对污泥采用粘土矿物固化处理的方法,是科学的(利用粘土矿物的结合性-粘土矿物结合非塑性原料而形成良好的可塑泥团……的功能)。

  同时,本发明是对“引用技术”《城市粪便的处理和利用》的一种应用发明,即利用已知技术中的粘土矿物固化方法,去解决“引用技术”未能涉及的特定的技术问题,包括污水处理厂污泥在内的污泥的处理处置。以及当前已经成为世界级难题的污泥处理问题,并产生了极其显著的和难以预料的技术效果,以及社会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特别是农业经济效益是难以估量的,因为本发明带来了又一个用之不竭的农用有机肥料大食库,造福祖国人民及世界人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