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消减制革污泥毒性的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6 7:59:34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7.18

  公开(公告)日2019.09.10

  IPC分类号C05G3/00; C05F17/00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消减制革污泥毒性的处理方法,属于固体废物的处理领域。该处理方法主要包括预堆肥和精堆肥处理,以制革污泥为原料,优选秸秆、鸡粪、粉煤灰和膨润土作为填充物料混合共堆肥,经腐熟后降低生物毒性,固定重金属,以达到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的目的。本发明中涉及的物料多为废弃物,价格低廉、来源广泛,发明工艺操作简单,工艺参数容易控制,利于实现规模化生产,因此,本发明具有一定的环境和经济效益。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消减制革污泥毒性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以制革污泥为原料,首先进行填充物料的优化筛选,主要选出粉煤灰和膨润土作为固定重金属的钝化剂;然后进行两次堆肥处理,其中第一次为简单的预堆肥,通过高温对制革污泥进行破碎预处理,第二次将破碎后的制革污泥与筛选的物料混合进行精堆肥操作,逐步消减制革污泥毒性。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首先进行堆肥物料的筛选,得到物料包括有机物料——秸秆、鸡粪,起到调节碳氮比的作用;无机物料——粉煤灰和膨润土,起到固定重金属的作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预堆肥采用制革污泥与鸡粪混合进行条垛式堆肥的方法,在50-70℃的高温条件下进行破碎,即高温破碎的预处理操作。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1)以制革污泥为原料,向其中添加鸡粪,制革污泥与鸡粪体积比为(2-4):1;

  (2)将上述物料进行翻堆混匀,加水至其含水率为60-65%,进行条垛式堆肥,上下均覆盖塑料布;

  (3)每日对上述堆体的温度进行监测,温度达到55℃以上时每日进行人工翻堆,通风处理。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精堆肥是将预堆肥得到的制革污泥、秸秆、鸡粪、粉煤灰、膨润土混合,经机械强制通风堆肥而成。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1)上述预堆肥处理所得制革污泥的添加量(体积占比)为30-70%;

  (2)添加5-40%的秸秆作为外加碳源;

  (3)钝化剂粉煤灰、膨润土与制革污泥添加体积比分别为0-1:7和0-1:12;

  (4)将上述各物料按相应配比添加,加水至含水率为60-65%,混合均匀后置于堆肥池中,进行堆肥;

  (5)堆体自然升温,温度过高时每日进行机械通风20-30min并辅以人工翻堆;

  (6)堆体温度下降后,在自然通风条件下进行后熟,降至室温即视为堆肥完成。

  说明书

  一种消减制革污泥毒性的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固体废物的处理领域,主要涉及制革污泥堆肥处理的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技术,旨在消减制革污泥的重金属特别是Cr6+的毒性,提高生物可利用性,便于进一步的资源利用。

  背景技术

  我国是世界上皮革生产大国之一,皮革生产量大,产业污染集中,制革污泥作为其中的副产物也带来了很大的污染。制革污泥污染物成分复杂,包括蛋白质、油脂、染料、硫化物、氯化物、硫酸盐及重金属盐(主要为铬)等。其对生态环境的毒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即生物毒性和重金属毒性。过高的盐分和钠离子会使植物产生生理性缺水,使土壤遇水板结,透气性差,抑制植物的发芽、生长。作为鞣制和复鞣过程中大量使用铬制剂的产物,制革污泥中Cr含量很高,使得制革污泥在利用时有着较高的环境风险,特别是Cr6+具有更高的毒性。因此,对制革污泥处理利用过程中首要任务是降低其毒性。

  目前对制革污泥处理利用大多为焚烧、建材制备等方法。而综合考虑环境和经济效益,将制革污泥的堆肥利用是一种更为简单环保的方式。堆肥过程可以杀灭致病菌,分解有害物质,降低其生物毒性。在堆肥过程中通过添加一些辅助材料能使重金属更稳定,可降低重金属Cr,特别是Cr6+的环境风险。

  发明内容

  鉴于制革污泥堆肥的经济和环境效益,本发明通过优选堆肥填充料,提供一种脱水后的普通硬质块状制革污泥的处理处置方式,通过原料选择与配比,对重金属Cr,特别是Cr6+进行控制,消减其毒性;另外,本发明的另一目的在于通过处理处置提高其生物的可利用性。

  首先,通过各物料对比,优选堆肥填充料,进行各物料准备:

  (1)污泥:取自制革厂的综合废水处理后的普通制革污泥;

  (2)外加碳源、氮源:优选秸秆和鸡粪进行碳氮比的调节,物料均粉碎至3cm以下;

  (3)重金属钝化剂:优选粉煤灰、膨润土作为重金属钝化剂,利用其较小的粒径和较大的比表面积,起到固定重金属的作用,以降低其毒性。

  其次,对脱水后的硬质块状进行预堆肥处理,以达到高温破碎的目的,满足精堆肥要求,包括如下步骤:

  (1)以制革污泥为原料,向其中添加鸡粪,制革污泥与鸡粪体积比为(2-4):1;

  (2)将上述物料进行翻堆混匀,加水至其含水率为60-65%,进行条垛式堆肥,上下均覆盖塑料布;

  (3)每日对上述堆体的温度进行监测,温度达到55℃以上时每日进行人工翻堆,通风处理。

  进一步地,对上述处理中制革污泥破碎至3cm以下即为预堆肥结束。

  更进一步地,选取体积占比30-70%预堆肥后的制革污泥进行精堆肥处理,包括如下步骤:

  (1)添加5-40%的秸秆作为外加碳源,使堆体充分升温发酵,得到较优的肥料;

  (2)钝化剂粉煤灰、膨润土与制革污泥添加体积比分别为0-1:7和0-1:12;

  (3)将上述各物料按相应配比添加,加水至含水率为60-65%,混合均匀后置于堆肥池中,进行堆肥;

  (4)堆体自然升温,温度过高时每日用鼓风机进行机械通风20-30min并辅以人工翻堆;

  (5)后熟阶段堆体在自然通风的条件下降至室温,得到腐熟的制革污泥有机肥。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如下的有益效果:

  (1)本发明方法是直接利用脱水处理后的硬质块状污泥,提供了一种破碎的预处理方法,操作简单;

  (2)本发明所采用的填充剂秸秆、鸡粪、粉煤灰等均为废弃物,堆肥成本低,所得制革污泥有机肥品质优且环保实用;

  (3)本发明工艺过程简单,工艺参数容易控制,利于规模化生产,该处理得到制革污泥有机肥具有一定的经济和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