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纳米耦合曝气治理黑臭水体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5 17:06:37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1.28

  公开(公告)日2019.10.29

  IPC分类号C02F7/00; C02F3/34; C02F3/1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河道治理系统,特别涉及一种纳米耦合曝气治理黑臭水体系统。包括有沿河道长度布置的导气管,导气管的起始端设有鼓风机,导气管上设有若干曝气单元组件,所述的曝气单元组件包括有纳米耦合曝气膜,所述的导气管上设有若干导气分管,若干导气分管间隔均布于导气管上并与导气管通过连接管连接,每个导气分管上设有多个纳米耦合曝气膜,多个纳米耦合曝气膜间隔均布于导气分管上,相邻的纳米耦合曝气膜之间配置生物填料。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河道纳米耦合曝气系统,治理河道时,将导气管道放入到河道内,可以根据水质条件灵活调整;曝气效率高,单位体积曝气膜面积大,能耗低;微生物高度富集在膜表面,活性微生物不易流失。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纳米耦合曝气治理黑臭水体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有沿河道长度布置的导气管,导气管的起始端设有鼓风机,导气管上设有若干曝气单元组件,所述的曝气单元组件包括有纳米耦合曝气膜,所述的导气管上设有若干导气分管,若干导气分管间隔均布于导气管上并与导气管通过连接管连接,每个导气分管上设有多个纳米耦合曝气膜,多个纳米耦合曝气膜间隔均布于导气分管上,相邻的纳米耦合曝气膜之间配置生物填料。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纳米耦合曝气治理黑臭水体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导气分管包括有两根沿河道宽度布置的长导气分管及连接两根长导气分管两端的短导气分管,两根长导气分管与两根短导气分管形成矩形,所述的两根长导气分管之间设有若干均匀间隔布置的安装架,安装架相互之间设有纳米曝气膜支撑绳。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纳米耦合曝气治理黑臭水体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安装架呈倒V形,纳米曝气膜支撑绳固定在安装架顶部,安装架的两端分别焊接在长导气分管上。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纳米耦合曝气治理黑臭水体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长导气分管上分别设有若干出气接头,所述的纳米耦合曝气膜的两端分别与出气接头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纳米耦合曝气治理黑臭水体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纳米耦合曝气膜由若干曝气膜丝组成,所述的曝气膜丝的中部挂在纳米曝气膜支撑绳上。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纳米耦合曝气治理黑臭水体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两个长导气分管底部之间设有若干插入淤泥内的支撑架,所述的支撑架焊接在长导气分管上。

  7.根据权利要求1-6任意一项所述的一种纳米耦合曝气治理黑臭水体系统,其特征在于:相邻两个曝气单元组件之间间隔8米。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纳米耦合曝气治理黑臭水体系统,其特征在于:相邻两个纳米耦合曝气膜之间间隔2米。

  说明书

  一种纳米耦合曝气治理黑臭水体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河道治理系统,特别涉及一种纳米耦合曝气治理黑臭水体系统。

  背景技术

  在一些工业较发达的城市,市内的河道一般污染较为严重,例如江浙一带,市内河道较多,许多河道都存下以下问题:(1)水体水色呈灰黑色,水体透明度较低,有明显恶臭味,是典型的富营养化污染;(2)水体流动性差,水中溶解氧偏低,水体生态脆弱;(3)河面浮叶植物稀缺,景观效果差,潜在藻类爆发的危险;(4)截污纳管不彻底,仍有污水直排。通过对河道的抽样检测,河道水体溶氧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均未能达到Ⅴ类水的水质要求。

  目前也有许多治理河道的方法,但大多治理不彻底,只能达到治标不治本的效果,本实用新型针对该缺陷,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理河道的系统。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克服背景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纳米耦合曝气治理黑臭水体系统,治理河道时,直接将导气管道放入到河道内,无需土建池体施工,可以根据水质条件灵活调整;曝气效率高,单位体积曝气膜面积大,能耗低;微生物高度富集在膜表面,活性微生物不易流失;膜寿命较长,无污染问题、无需反冲等操作;去除效率高,系统抗水质冲击负荷强;综合工程投资较少,动力能耗低,操作成本低。

  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纳米耦合曝气治理黑臭水体系统,包括有沿河道长度布置的导气管,导气管的起始端设有鼓风机,导气管上设有若干曝气单元组件,所述的曝气单元组件包括有纳米耦合曝气膜,所述的导气管上设有若干导气分管,若干导气分管间隔均布于导气管上并与导气管通过连接管连接,每个导气分管上设有多个纳米耦合曝气膜,多个纳米耦合曝气膜间隔均布于导气分管上,相邻的纳米耦合曝气膜之间配置生物填料。

  优选的,所述的导气分管包括有两根沿河道宽度布置的长导气分管及连接两根长导气分管两端的短导气分管,两根长导气分管与两根短导气分管形成矩形,所述的两根长导气分管之间设有若干均匀间隔布置的安装架,安装架相互之间设有纳米曝气膜支撑绳。

  优选的,所述的安装架呈倒V形,纳米曝气膜支撑绳固定在安装架顶部,安装架的两端分别焊接在长导气分管上。

  优选的,所述的长导气分管上分别设有若干出气接头,所述的纳米耦合曝气膜的两端分别与出气接头连接。

  优选的,所述的纳米耦合曝气膜由若干曝气膜丝组成,所述的曝气膜丝的中部挂在纳米曝气膜支撑绳上。

  优选的,所述的两个长导气分管底部之间设有若干插入淤泥内的支撑架,所述的支撑架焊接在长导气分管上。

  优选的,相邻两个曝气单元组件之间间隔8米。

  优选的,相邻两个纳米耦合曝气膜之间间隔2米。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治理河道时,直接将导气管道放入到河道内,无需土建池体施工,可以根据水质条件灵活调整;曝气效率高,单位体积曝气膜面积大,能耗低;微生物高度富集在膜表面,活性微生物不易流失;膜寿命较长,无污染问题、无需反冲等操作;去除效率高,系统抗水质冲击负荷强;综合工程投资较少,动力能耗低,操作成本低;操作简单,自动化过程控制;设备紧凑,占空间小,容易维护。(发明人余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