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基于光催化治理黑臭水体用可移动式净化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5 17:10:20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1.24

  公开(公告)日2019.04.19

  IPC分类号C02F1/30

  摘要

  本发明创造提供了一种基于光催化治理黑臭水体的可移动式净化装置,包括可移动特征本体;在可移动特征本体内设有浮力调整单元,在可移动特征本体外侧设有光触媒材料单元、激发单元、防护单元以及锚定单元;光触媒材料单元包括设置在可移动特征本体外表面的网状载体,在网状载体上涂覆有光触媒材料。本发明创造可以通过浮力调整单元任意调整可移动特征本体的悬停位置,并且,可以通过控制可移动特征本体的移动,极大提高光催化治理的辐射范围,全方位、立体化的净化处理方式,极大的提高了黑臭水体的治理效果。操作和控制简单,治理效率和成本投入都比较低。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基于光催化治理黑臭水体的可移动式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可移动特征本体;在可移动特征本体内设有浮力调整单元,在可移动特征本体外侧设有光触媒材料单元、激发单元、防护单元以及锚定单元;

  所述光触媒材料单元包括设置在可移动特征本体外表面的网状载体,在网状载体上涂覆有光触媒材料;

  所述激发单元包括设置在可移动特征本体外侧的若干发光件;

  所述防护单元包括布置在可移动特征本体外侧的若干支架,在支架上设有能包裹可移动特征本体外表面的防护网;

  水体的不同位置布置有若干固定杆,所述锚定单元包括可移动特征本体上设置的能与固定杆连接的连接件。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光催化治理黑臭水体的可移动式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各所述支架为可伸缩式结构。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光催化治理黑臭水体的可移动式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浮力调整单元包括蓄水舱,在蓄水舱上设有用于控制进水的进水阀、以及用于控制出水的排水阀。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光催化治理黑臭水体的可移动式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网状载体采用无纺布材料制成。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光催化治理黑臭水体的可移动式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防护网采用不锈钢防护网。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光催化治理黑臭水体的可移动式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各所述固定杆上包覆有涂覆了光触媒材料的无纺布。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光催化治理黑臭水体的可移动式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件采用锚索。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光催化治理黑臭水体的可移动式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发光元件涵盖不同光波长度的数个射灯。

  说明书

  一种基于光催化治理黑臭水体的可移动式净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创造属于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基于光催化治理黑臭水体的可移动式净化装置。

  背景技术

  传统常用的治理黑臭水体方式有清淤疏浚和引水清调等方法。清淤疏浚需要一定的时间,速度慢。需要大量的人员对黑臭水体清挖淤泥,再将淤泥进行处理,成本较高。引水清调虽然可以稀释河水降低污染的浓度,但不能持续进行,随着时间推移很快的造成二次污染,并且引水清调工程量较大,水体治理效果不甚理想。

  发明内容

  有鉴于此,本发明创造旨在克服上述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陷,提出一种基于光催化治理黑臭水体的可移动式净化装置。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创造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

  一种基于光催化治理黑臭水体的可移动式净化装置,包括可移动特征本体;在可移动特征本体内设有浮力调整单元,在可移动特征本体外侧设有光触媒材料单元、激发单元、防护单元以及锚定单元;

  所述光触媒材料单元包括设置在可移动特征本体外表面的网状载体,在网状载体上涂覆有光触媒材料;

  所述激发单元包括设置在可移动特征本体外侧的若干发光件;

  所述防护单元包括布置在可移动特征本体外侧的若干支架,在支架上设有能包裹可移动特征本体外表面的防护网;

  水体的不同位置布置有若干固定杆,所述锚定单元包括可移动特征本体上设置的能与固定杆连接的连接件。

  进一步,各所述支架为可伸缩式结构。

  进一步,所述浮力调整单元包括蓄水舱,在蓄水舱上设有用于控制进水的进水阀、以及用于控制出水的排水阀。

  进一步,所述网状载体采用无纺布材料制成。

  进一步,所述防护网采用不锈钢防护网。

  进一步,各所述固定杆上包覆有涂覆了光触媒材料的无纺布。

  进一步,所述连接件采用锚索。

  进一步,所述发光元件涵盖不同光波长度的数个射灯。

  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发明创造具有以下优势:

  本发明创造可以通过浮力调整单元任意调整可移动特征本体的悬停位置,并且,可以通过控制可移动特征本体的移动,极大提高光催化治理的辐射范围,全方位、立体化的净化处理方式,极大的提高了黑臭水体的治理效果。操作和控制简单,治理效率和成本投入都比较低。(发明人熊金强;黄邦武;徐哲;彭茜;陈璐;黄浩;郭晨忠;谢冬燕;吴杰隆;杨晓来;邱倩;刘悦;庄文德;金诚智;刘翠玲;哈力甫·阿卜杜拉;尤文卿;杨德辽;陈伟;丁亮;赵云霞;程大卫;原文博;马云钊;屠海东;聂玉火;许展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