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工业废水处理用气浮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2-1 9:31:30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9.25

  公开(公告)日2019.11.26

  IPC分类号C02F1/24

  摘要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设备领域,尤其是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的气浮装置。该气浮装置包括原水池、原水泵、曝气机构、气浮槽、清水池和浮渣池,所述原水池与原水泵的进水管相连通,原水泵的出水管和曝气机构的出气管分别连接在气浮槽的入水口,浮渣池和清水池分别与气浮槽相连通。本发明通过将污水与溶气水混合。通过曝气的方式,将水和包含油性物质、大分子有机物的浮渣分离。并通过气浮槽将分离的清水传送入清水池内,将浮渣传送入浮渣池内。利用物理方式进行分离,避免了因使用化学剂进行分离而产生的二次污染,并且提高了水处理效率。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的气浮装置,其特征是,包括原水池(1)、原水泵(2)、曝气机构(3)、气浮槽(4)、清水池(5)和浮渣池(7),所述原水池(1)与原水泵(2)的进水管相连通,原水泵(2)的出水管和曝气机构(3)的出气管分别连接在气浮槽(4)的入水口,浮渣池(7)和清水池(5)分别与气浮槽(4)相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的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槽(4)由槽体(41)、入水管(42)、排污管(45)、产水管(46)、平衡液位管(47)和环形槽(48)组成,槽体(41)顶部开口固定在环形槽(48)内,槽体(41)内固定有入水管(42),环形槽(48)通过隔板分离成污水区和清水区,槽体(41)通过平衡液位管(47)与清水区相连通,平衡液位管(47)的入水口高度低于入水管(42)的出口高度,槽体(41)的槽壁上开设有槽口,槽口与污水区相连通,槽口高度高于入水管(42)的出口高度,污水区通过排污管(45)与浮渣池(7)相连通,清水区通过产水管(46)与清水池(5)相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的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机构(3)的出水口通过溶气水管(43)与入水管(42)相连通,原水泵(2)的出水管通过污水管(44)与入水管(42)相连通,溶气水管(43)的出水端和污水管(44)的出水端分别穿入到入水管(42)内,溶气水管(43)的出口朝向污水管(44)的出口。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的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原水池(1)与计量泵(9)的出水管相连通,计量泵(9)的入水管与溶药罐(8)相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的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溶药罐(8)上安装有搅拌机一(10),搅拌机一(10)的搅拌叶置于溶药罐(8)内。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的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所述曝气机构(3)由空气压缩机(31)、溶气罐(32)和溶气释放器(33)组成,空气压缩机(31)的出气管与溶气罐(32)相连通,溶气罐(32)的入水口与回流泵(6)的出水管相连通,回流泵(6)的入水管与清水池(5)相连通,溶气罐(32)的出水口与溶气释放器(33)相连通,溶气释放器(33)与溶气水管(43)相连通。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的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原水池(1)上安装有搅拌机二(11),搅拌机二(11)的搅拌叶置于原水池(1)内。

  8.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的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槽体(41)的槽口两端固定有螺纹杆,螺纹杆穿过挡板(49)上的腰型孔,螺纹杆上螺纹连接有螺母。

  9.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的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入水管(42)与槽体(41)上均开设有泄液口(40)。

  说明书

  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的气浮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设备领域,尤其是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的气浮装置。

  背景技术

  气浮水处理方法,是在水中形成高度分散的微小气泡,粘附废水中疏水基的固体或液体颗粒,形成水-气-颗粒三相混合体系,颗粒粘附气泡后,形成表观密度小于水的絮体而上浮到水面,形成浮渣层被刮除,从而实现固液或者液液分离的过程。但是现有的气浮处理方法,是使用化学药剂来进行高浓有机物与水的分离,且处理效率较低。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背景技术中描述的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的气浮装置。通过将污水与溶气水混合。通过曝气的方式,将水和包含油性物质、大分子有机物的浮渣分离。并通过气浮槽将分离的清水传送入清水池内,将浮渣传送入浮渣池内。利用物理方式进行分离,避免了因使用化学剂进行分离而产生的二次污染,并且提高了水处理效率。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的气浮装置,包括原水池、原水泵、曝气机构、气浮槽、清水池和浮渣池,所述原水池与原水泵的进水管相连通,原水泵的出水管和曝气机构的出气管分别连接在气浮槽的入水口,浮渣池和清水池分别与气浮槽相连通。

  具体地,所述气浮槽由槽体、入水管、排污管、产水管、平衡液位管和环形槽组成,槽体顶部开口固定在环形槽内,槽体内固定有入水管,环形槽通过隔板分离成污水区和清水区,槽体通过平衡液位管与清水区相连通,平衡液位管的入水口高度低于入水管的出口高度,槽体的槽壁上开设有槽口,槽口与污水区相连通,槽口高度高于入水管的出口高度,污水区通过排污管与浮渣池相连通,清水区通过产水管与清水池相连通。

  具体地,所述曝气机构的出水口通过溶气水管与入水管相连通,原水泵的出水管通过污水管与入水管相连通,溶气水管的出水端和污水管的出水端分别穿入到入水管内,溶气水管的出口朝向污水管的出口。

  具体地,所述原水池与计量泵的出水管相连通,计量泵的入水管与溶药罐相连通。

  具体地,所述溶药罐上安装有搅拌机一,搅拌机一的搅拌叶置于溶药罐内。

  具体地,所述所述曝气机构由空气压缩机、溶气罐和溶气释放器组成,空气压缩机的出气管与溶气罐相连通,溶气罐的入水口与回流泵的出水管相连通,回流泵的入水管与清水池相连通,溶气罐的出水口与溶气释放器相连通,溶气释放器与溶气水管相连通。

  具体地,所述原水池上安装有搅拌机二,搅拌机二的搅拌叶置于原水池内。

  具体地,所述槽体的槽口两端固定有螺纹杆,螺纹杆穿过挡板上的腰型孔,螺纹杆上螺纹连接有螺母。

  具体地,所述入水管与槽体上均开设有泄液口。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的气浮装置。通过将污水与溶气水混合。通过曝气的方式,将水和包含油性物质、大分子有机物的浮渣分离。并通过气浮槽将分离的清水传送入清水池内,将浮渣传送入浮渣池内。利用物理方式进行分离,避免了因使用化学剂进行分离而产生的二次污染,并且提高了水处理效率。(发明人茹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