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温烟气处理高盐高有机物废水蒸发系统

发布时间:2024-2-27 11:13: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4.08

申请日:2022.01.30

分类号:B01D1/20(2006.01)I;C02F1/12(2006.01)I;C02F1/16(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高温烟气处理高盐高有机物废水的蒸发装置,包括多级处理装置,多级处理装置沿处理顺利依次相连,所述处理装置包括烟气进气组件、蒸发塔以及设置在蒸发塔内的废水循环组件,所述烟气进气组件用于给蒸发塔提供高温烟气,所述蒸发塔上设置有废水进口以及排气口,所述高温烟气用于将废水蒸发成水汽并从排气口排出。本申请利用烟气余热对工业废水进行加热蒸发和利用高温烟气浓缩蒸干废水,在蒸发塔内,废水被烟气逐级加热蒸发,逐级浓缩,烟气被充分洗涤,保证对烟气以及废水的处理效果,两种废弃物结合进行处理,充分的利用了能源,节能环保并且降低处理废水的成本。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高温烟气处理高盐高有机物废水的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多级处理装置(1),多级处理装置(1)沿处理顺利依次相连,所述处理装置(1)包括烟气进气组件(2)、蒸发塔(3)以及设置在蒸发塔(3)内的废水循环组件(4),所述烟气进气组件(2)用于给蒸发塔(3)提供高温烟气,所述蒸发塔(3)上设置有废水进口(5)以及排气口(6),所述高温烟气用于将废水蒸发成水汽并从排气口(6)排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高温烟气处理高盐高有机物废水的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循环组件(4)包括循环管道(41)以及喷淋管道(42),所述循环管道(41)的一端与所述蒸发塔(3)下端部分相连通,另一端与所述喷淋管道(42)相连通,所述喷淋管道(42)上设置有多个喷头(43);所述烟气进气组件(2)包括烟气收集罐(21)以及与烟气收集罐(21)连通的烟气管道(22),所述烟气管道(22)与所述蒸发塔(3)相连通,所述烟气管道(22)的进气端设置在所述喷头(43)的下方。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利用高温烟气处理高盐高有机物废水的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喷头(43)位于所述喷淋管道(42)的下方且喷淋口朝下。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利用高温烟气处理高盐高有机物废水的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蒸发塔(3)内设置有若干个除沫器(7)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利用高温烟气处理高盐高有机物废水的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气口(6)上连通有高温蒸汽循环管(8),上一个所述蒸发塔(3)上的高温蒸汽循环管(8)与下一个所述蒸发塔(3)上的烟气管道(22)相连通。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高温烟气处理高盐高有机物废水的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蒸发塔(3)下端设置有排渣口(9),所述排渣口(9)上设置与排渣阀门(91)

7.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利用高温烟气处理高盐高有机物废水的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循环管道(41)上设置有换热器(10),所述换热器(10)用于对循环管道(41)内的废水进行预热。

发明内容

为了利用高温烟气对废水中的盐分及有机物进行去除净化,本申请提供一种利用高温烟气处理高盐高有机物废水的蒸发装置,可以节约能源,节能环保。

本申请提供的一种利用高温烟气处理高盐高有机物废水的蒸发装置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带有高温烟气处理高盐高有机物废水的喷雾干燥塔,包括多级处理装置,多级处理装置沿处理顺利依次相连,所述处理装置包括烟气进气组件、蒸发塔以及设置在蒸发塔内的废水循环组件,所述烟气进气组件用于给蒸发塔提供高温烟气,所述蒸发塔上设置有废水进口以及排气口,所述高温烟气用于将废水蒸发成水汽并从排气口排出。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烟气余热对工业废水进行加热蒸发和利用高温烟气浓缩蒸干废水,在蒸发塔内,废水被烟气逐级加热蒸发,逐级浓缩,烟气被充分洗涤,保证对烟气以及废水的处理效果,两种废弃物结合进行处理,充分的利用了能源,节能环保并且降低处理废水的成本。

进一步的,所述废水循环组件包括循环管道以及喷淋管道,所述循环管道的一端与所述蒸发塔下端部分相连通,另一端与所述喷淋管道相连通,所述喷淋管道上设置有多个喷头;

所述烟气进气组件包括烟气收集罐以及与烟气收集罐连通的烟气管道,所述烟气管道与所述蒸发塔相连通,所述烟气管道的进气端设置在所述喷头的下方。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废水从废水进口进入到蒸发塔内,并且堆积在底部,利用水泵等动力源使废水进入到循环管道内,循环管道中的废水再进入喷淋管道,喷淋管道内的废水经过喷头雾化之后再喷淋到蒸发塔中,此时高温烟气经过烟气管道进入到蒸发塔内,并且位于废水水雾的下方,可以与水雾相碰撞,废水被蒸发成水汽,在烟气的作用下向上流动,而杂质会向下移动再次堆积在蒸发塔底部。

进一步的,所述喷头位于所述喷淋管道的下方且喷淋口朝下。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向下设置的喷头喷出的雾气可以充分的与高温烟气相接触,蒸发浓缩的效果更好。

进一步的,所述蒸发塔内设置有若干个除沫器。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可以去除蒸发过程中蒸汽中的杂质,保证向上排出的蒸汽的洁净度,提高处理效率和效果。

进一步的,所述排气口上连通有高温蒸汽循环管,上一个所述蒸发塔上的高温蒸汽循环管与下一个所述蒸发塔上的烟气管道相连通。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可以将上一级蒸发塔内蒸发处理的高温蒸汽通入到下一级蒸发塔内,不断的循环浓缩废水,最终保证处理过的废水以及烟气的洁净程度。

进一步的,所述蒸发塔下端设置有排渣口,所述排渣口上设置与排渣阀门。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不断被浓缩的废水残渣会始终堆积在蒸发塔的底部,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排渣口定期清理蒸发塔内的残渣,保证废水浓缩处理的效果。

进一步的,所述循环管道上设置有换热器,所述换热器用于对循环管道内的废水进行预热。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换热器可以对循环管道内的废水进行预热,因此在废水进入到蒸发塔内与高温烟气相接触时的蒸发速度更快,蒸发的效果更好。

综上所述,本申请包括以下有益技术效果:

烟气余热对工业废水进行加热蒸发和利用高温烟气浓缩蒸干废水,在蒸发塔内,废水被烟气逐级加热蒸发,逐级浓缩,烟气被充分洗涤,最后可以直接排空,废渣通过排渣口集中排出,也可以进行二次利用,解决了化工厂的高浓工业废水以及高温烟气的处理,减少了环境污染,降低了化工厂高浓工业废水处理费用。本发明具有设计合理、低能耗、经济效益显著等优点,可在火电厂或化工厂推广使用。

(发明人:孙强)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