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库尔勒市环保局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3-18 9:35: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2年,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市”和“两个可持续”,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生态环境建设和污染防治力度,有效控制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保持了环境质量的总体稳定,逐步改善了区域环境质量、促进了库尔勒市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现将2012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落实责任书,完成城市环境质量定量考核资料上报工作。

  (一)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层层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年初,政府与全市44个部门、乡(镇)、场、街道办事处签订了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将各项指标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各部门,把环保工作成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实行环保一票否决,进一步推进了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建立了环保部门统一监管、各部门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环保工作机制。

  (二))做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较好完成了定量考核工作。对“城考”四大指标类别16项城考指标的科学分析、计算,我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成绩为98.57分,目前,已完成了考核总结和结果上报、汇审,考核结果待公布。

  二、全力以赴做好国家环保模范城复查迎检工作。

  2012年10月31日-11月2日,国家环保部环保模范城市现场复核组对我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持续改进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为迎接复查,我市成立了迎接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库尔勒市迎接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查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全市各相关部门、相关企业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收集整理数据和信息资料,编制了指标档案、工作报告等。

  复核工作组观看了库尔勒市创模工作专题片,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创模持续改进工作情况汇报,查阅了创模工作档案、技术资料,审核了创模指标基础数据,实地察看点位51处,包括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现状、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和水环境功能区水质保护、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运行、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收集与处理情况,抽查了工业园区和部分工业企业污染防治状况,随机进行了环境信访受理与处理情况抽查,调查了公众对创模工作的知晓率和对城市环境的满意度。

  考核组领导、专家一致认为,我市的环保工作重过程、重实效,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有力促进了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指出,我市仍需整改的方面。目前,正在制定详细整改计划并组织实施,预计11月底完成整改工作,并将整改完成情况上报环保部。

  三、规范建设项目管理,严格控制新增污染源。

  (一)严格把好环境准入关口。坚持把贯彻实施《环评法》和《建设项目管理条例》、落实“三同时”管理制度作为环保管理的重要内容,严格环境准入制度,规范审批程序,实施重点项目环保预审制。对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协调巴州环保局,申请对库尔勒市22类60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给予大力支持,以推动我市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开工。截止目前,共完成建设项目环保预审50余项,办理环保审批280余项,完成建设项目“三同时”验收40余家。

  (二)落实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编制并报请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2012年库尔勒市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的通知》。今年,库尔勒市计划安排减排项目10个,其中工程减排9个,农业源减排项目1个。主要污染物预计应削减量为:化学需氧量(COD)1521.64吨,氨氮(NH3-N)77.7吨,二氧化硫(SO2)541吨。全市大气重点控制区内二氧化硫总量控制在9935吨以内、氮氧化物排放量控制在3671吨以内。全市地表水重点控制区内化学需氧量总量控制在341.52吨以内、氨氮排放总量控制在1.65吨以内。对我市辖区库尔勒金城洁净排水有限公司、新疆瑞源乳业有限公司、库尔勒新隆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重点污染源企业进行限期治理,指导限期治理企业制定整治措施,督促企业落实治理资金、方案和进度。

  (三)积极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成立了库尔勒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领导小组,确定2012年度库尔勒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区域为铁克其乡阿克塔什村、铁克其村、艾兰巴格村。组织各乡、镇全面开展自治区级和自治州级生态村创建活动,并将此项工作列为考核各乡(镇)环保政绩指标之一。编制了2012年库尔勒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实施方案,落实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入库工作。经过认真评审和层层筛选,确定我市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入库项目为3个。项目覆盖我市普惠乡、阿瓦提乡、兰干乡3个乡,13个行政村,20012人口,共申请2013年中央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484.6万元。

  四、强化环境执法,保障环境安全。

  (一)认真处理群众投诉,圆满完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提案办理工作。设立“12369”举报投诉电话,严格落实24小时队领导值守制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截至目前,共受理理环境信访投诉举报案件247,办理州长、市长信箱投诉59起,办结率100%。受理市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3件,全部按时保质完成办理任务,充分达到了群众满意、政府放心、服务经济、稳定社会的效果。

  (二)认真落实“巡查、抽查、联查”制度,严格执法,加强噪音管理。中高考期间,下发了《关于中高考期间禁止夜间施工的通知》,不定期对建筑工地、娱乐场所等噪声污染较严重的行业加大昼、夜巡查力度,共出动检查人员80人次,车辆40余次,有效控制了噪声污染。

  (三)依法申报、审核和全面征收排污费。认真落实《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依法科学、规范、合理地开展排污费征收工作。由于今年加大监察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巡查,夜查,监察任务加重,我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开展排污费征收工作,截至目前,共征收排污费315万元。

  (四)开展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开展专项调查,推进环境应急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产废单位环境监管,成立市环保局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专项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重点检查我市危险废物的种类及数量,完善危险废物重点监管源(年产1吨以上的产废企业);摸清危险废物贮存、转移和利用处置状况,建立企业自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档案;检查危险废物企业申报及规范化管理工作情况,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对危险废物转移进行跟踪管理,严格控制危险废物跨省辖市转移处置,杜绝危险废物跨区域倾倒事件。完成填报、录入、汇总等工作,编制了分析报告,报巴州环保局进行质量审核。要求新疆四运东风汽车大修厂等15家产废单位上报《库尔勒市危险废物生产单位基本信息表》,建立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建档备案。加强对辖区企业环境安全隐患管理,开展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对重点区域和孔雀河流域排污企业全面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排污企业要求立即整改,制定安全防范措施,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在人民广场举行了以“弘扬防灾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为主题的应急工作和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围绕环境应急防范、污染防治等工作进行了宣传活动,并提供了相关方面的咨询服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待咨询人70余人。顺利完成了库尔勒市辖区内流域即孔雀河的环境应急管理系统数据调查工作。

  (五)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契机,深入推进环保专项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与巩固深化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荣誉成果、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生态村镇创建工作等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主要实施了大气环境、餐饮业油烟噪声、建筑工地扬尘噪声、城区周边各类排污企业以及近郊乡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养殖的专项整治等五大净化工程,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实施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推广清洁能源,拆小并大,积极推行集中供热,并加大供热企业排污治理的力度,坚决取缔城区内燃煤立式锅炉。二是加强餐饮业的专项整治力度,餐饮业的油烟、噪声排放达不到标准的一律限期整改,整改不达标的,责令其停业整顿。三是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依法查处各类噪声扰民行为,特别是加强对城区内建筑施工企业的夜间施工监管,有效整治声环境。四是加大对城区周边各类排污企业的整治力度,严格执行库政办发[2011]150号文,严禁在北山一带开采和筛选砂石料,对老飞机场及开发区周边的开采、筛选砂石料的企业及小石灰窑,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及库尔勒市砂石粘土矿规划,采取严厉措施进行整治,减少粉尘对城区空气的影响。督促铁路砂石料厂及市政工程处砂石料厂尽快实施搬迁计划。五是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加强近郊乡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养殖和工业污染治理,完成铁克其乡、恰尔巴格乡等集中连片整治示范项目专项资金的申请工作。开展西尼尔镇西尼尔村、巴西额孜村、团结村集中连片整治示范项目的试点工作,制定农村环境保护整治实施意见,并将试点经验向全市农村推广。六是以促进污染减排为目标,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医疗垃圾处置单位的集中整治。七是加大对污染企业的限期治理力度。加强对停产整治、限期治理企业、重点减排企业和挂牌督办企业的督察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人次,检查300厂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投诉案件13起。

  (六)开展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自查分析。根据《关于开展全国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巴州环境监测站对库尔勒市饮用水2011年全年监测报告,运用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数据采集系统,对库尔勒市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进行自查和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库尔勒市饮用水源地主要污染物总硬度、硫酸盐和溶解性总固体为Ⅱ类,其它指标均为Ⅰ类,水质综合平均分值为0.72,水质级别为优良,饮水水质无超标情况。

  (七)有序开展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专项检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核技术辐射安全综合检查专项行动,全面核查辖区工业、农业、医疗、科研、社会服务等领域生产、销售、使用(含收贮)放射源、放射装置底数;全面排查全市上述各领域Ⅲ、Ⅳ、Ⅴ类放射源,Ⅲ类射线装置的核技术利用单位的辐射安全情况。共排查单位15家,其中放射源使用单位1家、射线装置使用单位14家,总计放射源2枚,均为Ⅴ类放射源;总计射线装置19台,均为Ⅲ类医用射线装置。

  五、加强环境监测工作,为环境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一)认真做好区域内环境监测工作。完成了我市辖区内完成辖区内38家57台大于0.7兆瓦以上锅炉烟尘、烟气黑度和二氧化硫污染源监测工作,形成报告38份;完成了三季度10个功能区噪声连续24小时监测工作,共取得有效监测数据2400个;完成了城市道路交通噪声56个测点昼间和夜间的监测工作,取得有效监测数据560个;完成了城市城市区域环境噪声173个测点昼间和夜间的监测工作,取得有效监测数据1730个。在公众媒体上发布空气环境质量公告305期(截止到2012年11月1日),完成噪声和空气质量月报和季报工作;完成了棉纺厂空气自动站老化故障仪器的更新换代工作,自动站已正常运转,同时增设了PM2.5的监测因子,使库尔勒市的空气质量监测工作更趋于完善,更加全面,为环保模范城和其他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积极开展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工作,不断拓展监测项目,完成了环境监测站办公室的整体搬迁工作,逐步落实和实施实验室及第三个空气监测子站的建设项目。截止到目前,实验室建设已完成一半的工作;实验室基本仪器及大型仪器已分批、分项到位,待实验室建设验收完成后,分析仪器就可安装调试使用。完成了位于库尔勒市经济开发区空气自动监测子站的建设工作,仪器已安装完毕,正在试运行。

  六、广泛宣传,营造环保工作氛围。

  在第41个“六.五”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市环境保护局进行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庆祝世界第41个世界环境日。以“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为主题在风帆广场举行了环境保护宣传暨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设立环保宣传咨询点和群众来访、环境案件举报点,向市民发放环保知识宣传手册500余册,环保购物袋500多个,受理群众环保咨询10余次,展出环境保护宣传展板。组队参加 “六·五” 世界环境日首届趣味运动会,“齐心协力”获得二等奖,团体获得优秀组织奖。通过向手机用户发送环保公益短信、在公交车上循环播发环保公益广告、在站台上设置宣传标语,在库尔勒晚报上发布《库尔勒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公告》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环保知识。同时,做客“966”、“998”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解答了群众关心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宣传普及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知识;编发环保简讯60期180余篇,向上级政府、自治区环保局上报环境专报信息230期,采纳200余篇。

  七、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基层服务年”各项工作。

  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开展政风行风评议,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绩效管理制等制度。调整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座谈会、反馈会。突出环保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等监管重点,进一步深化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在监督机制上,聘请7名行风监督员,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充分发挥他们的监督作用,对存在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利用举报箱、举报电话、网络等形式,支持和保证群众监督,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措施积极进行整改。按照“基层服务年”活动要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定期接访下访等制度,积极与包联社区、企业联系,开展走访调研,切实了解社区、企业存在的困难,有针对性的进行帮扶。

  七、2013年工作计划

  1、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狠抓环保目标责任书各项指标的落实,制定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划分工作范围,明确具体工作,将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层层分解。

  2、全面落实整改创模复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库尔勒市迎接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持续改进工作现场检查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

  3、加强环境宣传工作。开展对政府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及社会公众等各层面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在主要媒体宣传我市创建和巩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目的及意义,公布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指标。

  4、强化减排责任考核机制。抓紧完成我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及年度减排计划,明确责任,确保总量控制目标和重点减排项目按期完成。加快库尔勒金城洁净排水有限公司二级生化处理厂及配套工程建设进度,尽快启动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项目立项和建设;在库尔勒市东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加快二期建设进度的同时,建立规范的卫生填埋操作规程和管理体系。

  5、做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工作。按照“城考”工作的要求,将任务分解到相关单位,责任落实到人,并对具体指标进行量化考核,保证考核成绩位于自治区前列。

  6、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关。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配套环保设施,采用清洁能源,对新建项目污染处理设施实施实时监控手段。

  7、坚持依法行政,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继续开展“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确定专项执法行动查处重点,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

  8、牢固树立环境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加快城市备用水源地建设,提高应急供水能力,进一步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日常监管,确保饮用水环境安全。

  9、加大以控制燃煤、扬尘、粉尘污染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对重点企业强化除尘脱硫改造,建立在线监控。

  10、提高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处置水平。不断加强对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的监管力度,确保城镇生活垃圾的卫生填埋,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的实施和普及,逐步实现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

  11、严格控制噪声污染。全面开展噪声功能区监测、交通噪声监测,及时准确掌握我市声环境状况。结合我市实际、继续加强对建筑施工噪声监管力度,积极探索解决工业噪声、振动及施工噪声的有效措施,做好夏季施工及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声环境。

  12、加强放射源监管,确保辐射环境安全。加强对辖区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监督管理,确保各类放射源、射线装置的环保统一监管,保障辐射环境安全。

  13、积极推动“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编制完成各乡(镇)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不断建立和完善农村环保机制,加强和充实农村环保力量,逐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

  14、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做到农村饮用水安全,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得到妥善处理。

  15、加强环保队伍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环境监管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构建起机构健全、体系完备、业务能力强的环境保护队伍。

  16、努力提高环境应急能力。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和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对重点危险化学品源、辐射源实施重点监控。

  17、不断加强环境信息能力建设。加快建立环境统计与排污申报、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污染源在线监测和排污收费等环境管理应用系统,逐步实现污染源动态管理。(库尔勒市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