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五指山市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12-18 10:54: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加快推进我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落实各项减排项目建设,有效整合和提升污染物减排综合能力和监管水平,完成年度减排指标任务,根据省政府《“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方案》(琼府办〔2011〕232号)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的通知》(琼府办〔2013〕84号)要求,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省第六次党代会的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崛起为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生态安全为目标,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全面推进污染减排项目建设,为建设国际旅游岛和五指山市生态保护打下坚实基础。

  二、2013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

  (一)2013年度全市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控制目标(详见附件1)

  1.化学需氧量:2013年全市工业源、农业源和生活源COD排放总量控制在2125吨以内(其中,工业源和生活源1150吨,农业源为975吨)。

  2.氨氮:2013年全市工业源、农业源和生活源氨氮排放总量控制在213吨以内(其中,农业源为73吨,生活源和工业源为140吨)。

  3.二氧化硫:2013年全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110吨以内。

  4.氮氧化物:2013年全市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在700吨以内(其中,交通源为680吨,生活源和工业源为20吨)。

  (二)2013年度减排项目完成目标

  1.生活源

  加强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管理,推进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新建项目的建设,完成13公里新建管网铺设任务。提高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达75%。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彻底解决污水处理厂存在的故障,落实监管责任,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营。

  2.工业源

  加强我市重点污染源的工业企业废水及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监管,特别是对海南制药厂以及五指山万川工贸公司等几家企业须加强巡查,确保其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及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3.农业源

  重点完成农业源削减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项目3个,对上年未完成减排任务的养殖企业,责令今年必须完成减排模式的建设。

  4.交通源

  严格执行国家机动车报废标准,实施老旧机动车淘汰制度。

  三、责任分工

  (一)生活源污染减排工作。

  1.推进全市污水配套管网项目建设,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责任单位:市水务局)

  2.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新建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市水务局)

  3.提高标准改造现有污水处理设施,提高脱氮除磷能力,降低污染物出水浓度。(责任单位:市水务局)

  4.强化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和资源化综合利用,推进污泥处理处置中心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市水务局)

  5.完善运营管理机制,加强市污水处理厂运营监管,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和自动监控系统正常运行,形成持续减排能力。(责任单位:市水务局)

  6.加强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保障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责任单位:市水务局)

  7.强化垃圾处理场及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安全运营管理,确保渗滤液稳定处理达标排放。(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8.开展重点建制镇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立专门运营管理机制,加强对现有的4座人工湿地运营维护和管理,确保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持续稳定发挥减排效益。(责任单位:市国土环境资源局)

  9.加强市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控设施的运行监管。(责任单位:市国土环境资源局)

  (二)工业源污染减排工作

  1.开展工业源废水污染治理。推进淀粉、橡胶加工等行业废水深度治理和清洁生产中高费方案实施。(责任单位: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市科工信局)

  2.继续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制定2013年度落后产能淘汰计划并抓好落实。(责任单位:市科工信局)

  3.做好取缔、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工商登记、注销、转产等相关工作。(责任单位:市工商局)

  4.发布清洁生产审核方案,公布清洁生产强制审核企业名单,实施清洁生产示范工程。(责任单位: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市科工信局)

  5.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源头管理,严把项目准入关,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发展,协同做好超总量计划指标的新扩改建项目立项、(能评、环评)审批、用地、施工、信贷、工商登记、供水、供电等监管工作。(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

  (三)农业源污染减排工作

  1.大力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污染治理,完成年度3个农业源污染治理项目建设投运工作。(责任单位:市畜牧兽医局)

  2.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开展养殖废弃物沼气工程建设。推广“畜禽-沼气-发电”、“畜禽-沼渣-农作物”等生态循环农业,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责任单位:市农技中心)

  3.加强沼气运行管理和维护服务,确保沼气设施正常运转。(责任单位:市农技中心)

  (四)交通源污染减排工作

  1.倡导购买小排量汽车,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责任单位:市科工信局)

  2.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科学合理配置各种交通资源。(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交通局)

  3.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报废标准,制定机动车年度报废计划目录并按期淘汰注销。加速淘汰老旧机动车,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责任单位:琼南车管所、市公安局)

  4.加大路面执法查处力度,严厉查处报废机动车和未取得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违法上路行为。(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5.加强交通源污染新增量和削减动态监控管理。实行机动车动态变化数据信息季报制度。每季度将机动车新车注册入户、旧车转入(出)及报废注销登记等动态信息报送市国土环境资源局。(责任单位:琼南车管所、市公安局)

  6.落实年度机动车报废计划,抓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再利用工作,做好回收拆解统计工作。(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7.加快提升车用燃油品质,开展国IV油推广前期准备工作。(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8.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责任单位:市国土环境资源局)

  (五)其他减排基础性工作

  1.做好年度减排指标计划分解下达工作,将本市2013年度总量控制任务和指标下达到各有关部门和所有排污企业。(责任单位:市国土环境资源局)

  2.做好年度减排专项资金安排,保障年度减排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3.做好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农村沼气工程等项目建设资金安排。(责任单位:市发改局)

  4.加强对电力企业绿色调度工作的监管,规范有序用电。(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科工信局)

  5.加强污染减排统计体系建设。加强工业、农业、人口、交通运输、能源生产消费、国民经济核算等指标统计工作,强化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健全减排统计数据月报、季报及公报制度建设,推进减排统计信息交流与共享。(责任单位:市统计局)

  6.健全减排监测监控体系建设。修订完善减排监测办法。加强氨氮、氮氧化物排放监测,建立农业源和机动车排放监测指标体系。推进农业源污染检测、机动车污染监控能力建设。健全完善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完成我市大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做好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公报工作。(责任单位: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市农业局、市公安局)

  7.健全减排考核体系建设,修改完善减排考核办法。(责任单位:市国土环境资源局)

  8.加强减排行政管理能力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和队伍建设,提高管理能力。(责任单位:市国土环境资源局)

  四、时间安排

  (一)2013年7月:已完成。制定《五指山市2013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计划》,部署年度减排工作。完成各部门和各排污企业减排指标及工作计划任务下达工作。

  (二)2013年8月:已完成。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对全市工业源、生活源减排项目建设推进及运行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召开重点污染源单位总量减排工作座谈会。

  (三)2013年9-10月:已完成。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对全市农业源、交通源减排项目建设推进及运行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四)2013年12月。各成员单位提交年度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并报送市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1.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减排工作,解决减排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做好年度计划制定、实施指导、督促检查以及年度减排考核的组织实施及总结报送工作。

  2.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工作落实机制,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并根据减排项目任务分解具体情况。制定可行性实施方案,对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和落实责任到人,确保项目建设任务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得到全面、高效落实。

  (二)健全管理机制,加强督导检查。

  1.建立季报制度。在每季年末前,各成员单位务必将减排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小结并报送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2.建立联合督导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成员单位组成联合督导工作组,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并不定期深入排污企业等减排工作第一线,跟踪督导检查减排责任落实情况、减排工程建设进度情况、减排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质量等情况。

  3.落实奖惩机制。对工作中落实较好单位及个人给予要通报表扬并进行推广经验,确保各项减排项目均衡推进,发挥减排效益,保证全市年度减排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对进度缓慢及排污企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限期整改,严肃查处。

  (三)实施年度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1.落实年度考核制度,加强目标责任评价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须组织各成员单位对重点企业污染减排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并将考核情况向社会公布。

  2.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不能按期完成年度减排任务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和问责。省政府将根据我市减排工作情况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表彰奖励或实行“一票否决”和问责。

  (四)实行减排执法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

  各成员单位在减排执法工作中若存在行政不作为、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违法行为的,将严肃追究主要有关部门和执法机构负责人的责任。 (五指山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