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港东污水处理厂V型滤池滤料损耗技术分析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7-3 14:31:1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V型滤池是污水深度处理厂中水进水的最后一道工艺,起产水达到超滤进水水质。在水处理过程中,利用机械截留原理和生长在滤料表面的微生物膜吸附架桥原理来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去除水中的杂质和污染物质。滤池在多次使用后,为保持承托层和滤料活性需要进行反冲洗,期间每次都会有部分滤料流失,滤料的补充量及时间是决定出水水质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滤料流失 冲洗强度 损耗率

一、问题的提出

2008年10月港东污水深度处理厂投入运行,至2011年6月已经运行了33个月,在对废水回收池进行清淤作业过程中,共清理出泥、碎砂等约80吨、合计约50立方米。废水回收池接收的废水包含从V型滤池反冲洗后的排水,根据碎砂状态分析为V型滤池所投放酸洗石英砂滤料。

二、工艺流程分析

1、V型滤池工艺流程

来水:来自于中间混合水池或者网格絮凝沉淀池(可以超越不使用网格絮凝沉淀池)。

产品水:进入中间水池,为超滤系统储水。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反洗水:来自于中间水池,有水泵提升。

反洗废水:排放至废水回收池西侧。(大港油田供水公司)

更多内容见附件:港东污水处理厂V型滤池滤料损耗技术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