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垃圾中转站渗滤液收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9 17:19:3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垃圾中转站是进行城市垃圾收集处理的重要枢纽,是连接垃圾产生源和末端处理系统的枢纽,是城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系统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在中转站内经机械压缩后,由垃圾车运至终端处理系统,我国现阶段终端处理系统为垃圾填埋或焚烧发电。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速前进、生活水平提高,垃圾产量逐年增加,垃圾中转站渗滤液的收集很有必要。

  一、垃圾中转站废水的产生

  中转站的废水来源较多,来源不同,性质不同,收集与处理方式也不同。垃圾中转站产生的废水主要有生活废水、冲洗废水、垃圾渗滤液。其中生活废水为转运站工作人员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产生的废水;冲洗废水主要包括地面、车辆及设备冲洗产生的废水;垃圾渗滤液是垃圾经压缩过程中产生的,其特点是污染物浓度高、水质变化范围大、同时带有强烈恶臭,呈黑色或灰褐色。虽然垃圾在垃圾中转站内停留时间短,渗滤液产出量较小,但由于渗滤液的高污染性,必须将其作为中转站废水的重点处理对象。

  二、垃圾中转站渗滤液的特点

  垃圾中转站渗滤液与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电厂类似,垃圾中转站渗滤液有以下特点:

  (1) 有机污染物(COD)、氨氮浓度高

  中转站渗滤液有机物、氨氮等污染物浓度较高,COD浓度在10000mg/l左右。由于垃圾在中转站内停留时间短,污染物浓度相对较低,再加上有冲洗废水的稀释,中转站渗滤液污染物浓度比填埋场、垃圾焚烧电厂的渗滤液低。同时中转站渗滤液可生化性较好。

  (2)污染物成份复杂多变、水质变化大

  垃圾渗滤液中有机物种类较多,其中所含有机物大多为腐殖类高分子碳水化合物等,内含杂环芳烃、多环芳烃、酚、醇、苯胺类化合物等难降解有机物,因而其水质是相当复杂的,污染物种类多,而且浓度存在短期波动性和长期变化的复杂性。

  (3)重金属含量

  中转站垃圾渗滤液中重金属含量未见实测数据,需进一步调查、取样检测后再分析。

  (4)水量波动较大

  受垃圾收集、气候、季节变化等因素影响,渗滤液水量波动较大,特别是季节变化对渗沥液水量变化影响较大,一般夏天渗滤液产量较大,而冬天相对较少。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垃圾中转站废水的处理作为城市垃圾处置过程中的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有很多不同的处理方法。但不管怎样处理好中转站的垃圾渗滤液,保护好我们身边的环境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