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田含油废水处理絮凝剂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5:45:1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油田开采中,一次采油靠天然能量为动力;二次采油以人工注水方式来保持地层压力;三次采油是通过改变注入水的特性来提高采油率。目前油田主要进行二次、三次采油。每生产1t原油约需注水23t,采出原油含水量不断上升,含水率一般高达70%一95%-lJ。因此产生大量的含油废水,废水成分复杂,除了含有可溶性盐类和重金属、悬浮的乳化油、固体颗粒、硫化氢等天然的杂质外,还含有一些用来改变采出水性质的化学添加剂,以及注入地层的酸类,除氧剂、润滑剂、杀菌剂、防垢剂等。将其直接用于回注容易造成地层堵塞,加速管线腐蚀,外排造成污染,因此必须经过严格处理才能回注或排放。目前,国内外对油田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有生物法、电化学法、膜分离法及混凝沉淀法。其中混凝沉淀法因反应快,沉降时间短,处理效果好,操作简单而被国内外广泛采用。而絮凝剂又是絮凝法处理技术的核心。因此,针对不同的油田废水,确定一种高效絮凝剂是解决油田注水开采所带来的管线被堵塞、注入层被破坏及系统被严重腐蚀的最可行途径。油田废水处理常用的絮凝剂主要有无机絮凝剂,有机絮凝剂和复合絮凝剂三大类。

  无机絮凝:使用较多的无机絮凝剂是聚合氯化铝(PAC)和聚合硫酸铁(PFS)。PAC是继明矾、硫酸铝之后混凝性能较好,使用范围较广的一种无机高分子絮凝剂,我国大部分炼油厂使用PAC作为含油废水絮凝处理剂。其主要缺点是形成的絮体沉降速度慢,在低温、低浊水絮凝处理中易造成“跑帆”现象;处理效果不理想,而且会给环境带来二次污染,进出管线、溶气缸等结垢严重,很难清除。PFS具有絮凝能力强、矾花大、沉降快,适用范围广等特点,而且还避免了二次污染。但因生产工艺复杂、成本高和在水中的残留色度,其推广应用范围和市场份额仍不能与PAC抗衡。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铝盐铁盐类无机高分子絮凝剂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与改性。适用于油田含油废水处理的铝、铁改性产品不断涌现。如20世纪9o年代开发的聚硫氯化铝(PACS)、聚硫氯化铁(PFCS)、聚磷氯化铝(PPAC)、聚磷硫酸铁(PFPS),由于高聚物分子结构s暖一、P一代替了部分羟基,其聚合度增加,“架桥”能力增强,从而使除油、去除COD、脱色等多种性能都优于聚合氯化铝、聚合硫酸铁。对PPAC和pFlX3的制备方法和絮凝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PPAC和PFPS絮凝剂对稠油废水的处理具有破乳能力,浊度去除率高达99.5%,除油率达到99%以上。处理效果明显优于PAC和PFS,处理费用却低于PAC和PFS~s]。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