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酚废水处理—化学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0 9:38: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湿式催化氧化法:湿式空气氧化法是在高温高压条件下,利用空气作为氧化剂将废水中的有机物氧化为CO2和H2O方法。该法是在传统的湿式氧化工艺中加入适宜的催化剂以降低反应的温度和压力,提高氧化分解能力,缩短反应时间。若配合使用H202、03等氧化剂,湿式氧化处理煤气含酚废水时,酚、氰、硫的去除率达100%,COD去除率达65%~90%。湿式催化氧化法虽对有机物的处理效率高,但由于在高温、高压下反应,设备要求高(要求耐高温、耐高压和耐腐蚀),且催化剂的损耗大,因而研究适合于温和反应条件下高效经济的催化剂是湿式催化剂法推广应用中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2光化学氧化法:光化学氧化是近十几年来发展迅速的先进氧化技术,它的反应条件温和、氧化能力强、适用范围广,特别适用于难生物降解的有毒有机物的处理。目前研究较多是非均相半导体光催化氧化法两大类。光催化氧化法可以使有机物完全矿化,效率较高,经过一系列变化后产生氧化能力极强的OH,氧化各种有机物,并使之矿化为CO2。如用TiO2半导体光催化氧化较低浓度的含酚废水,在pH=4的环境下光解2h,可使酚的去除率达到100%。但是该法还面临许多问题,如光量子效率低、反应器的设计、哭啼催化剂的回收和固定化技术以及催化剂的污染与活化等问题都有待于进一步解决。而加入O3、H2O2、Fenton试剂等氧化剂与光一起作用的均相光氧化法,起氧化能力和光解速率都远远超过单纯的半导体光催化氧化法,而且不存在催化剂的回收与固定、污染与活化等问题,因而是一种十分简便的废水处理技术,但对组成复杂的实际废水,完全矿化则需要较长时间的光照及要消耗较大量的氧化剂。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超临界水氧化法:超临界水氧化法是一种新型、高效的废物处理技术,特别使用于高浓度、难降解有机物的处理。该法以超临界水为介质,利用水在超临界条件下,不存在气液界面传质阻力的特性,以提高反应速率,并通过氧化剂(空气、氧气和过氧化氢等)的作用。实现对污染物的氧化分解。国内外的研究表明,超临界水氧化法以及其他多种有机物的氧化降解是很有效的。超临界水氧化法因反应迅速、氧化彻底而倍受关注,国外发达国家已建成中试及工业化装置并投入运行,中国在这方面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超临界水氧化法由于在特殊的高温、高压状态下反应,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反应材的腐蚀,对反应器材质要求高、功耗大,因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工业化应用,研制长期耐高温、耐腐蚀的反应器材质是该法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