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胶团强化超滤技术处理金属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2 13:53:1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胶团强化超滤(MEUF)是将表面活性剂与超滤技术结合,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胶束带负电荷可静电吸附带正电荷金属离子,金属离子经过表面活性剂胶团的吸附后有效直径增大,采用大孔径超滤膜过滤废水,获得较大的渗透通量。不同金属离子在不同条件下与螯合剂的亲和力不同。P.N.Patil等通过在胶团强化超滤过程中添加螯合剂实现对溶液中Ni2+和Co2+的分离。研究结果表明,pH是影响分离因子的重要参数,在pH为5、金属/螯合剂的摩尔浓度比为2、金属离子/表面活性剂摩尔浓度比为7时,9%的Ni2+透过膜孔,93%的Co2+留在浓缩液中,两种金属离子实现分离。方瑶瑶等通过胶团强化超滤去除水中Cd2+,探究了十二烷基硫酸钠(SDS)和跨膜压强对膜的截留率和渗透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较低的表面活性剂浓度下,SDS胶团强化超滤法能高效截留水中的Cd2+,实验过程中,Cd2+截留率大于98%。在MEUF工艺的实际应用中可以通过调整表面活性剂浓度和跨膜压强来提高对金属离子的去除率。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胶团强化超滤的浓缩液进一步处理便可得到其中的金属离子。林丹等通过电解法回收胶团强化超滤浓缩液中的Cd2+,回收率达50.26%。MEUF浓缩液中含有高浓度的表面活性剂,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且表面活性剂投加量较多,成本高,因此需要通过各种物理化学方法将表面活性剂进行回收重复利用。回收表面活性剂的方法主要有降温处理、化学沉淀、螯合超滤、酸化超滤等。

  MEUF技术适用于单独或同时去除废水中低分子质量、低浓度和难溶于水的有机污染物和多价重金属离子,特别是用于铜、铬、镍、镉、硒、砷的分离,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因此,该技术成为有广阔应用前景的金属废水处理方法。纳滤膜和反渗透均能截留金属离子,但与超滤膜技术相比需要较大的运行压强和较严格的工艺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