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复合型淀粉基絮凝剂—废水脱色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5-10 15:49:1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阳离子淀粉絮凝剂也常与其他絮凝剂复合用于印染废水的处理中,相应的复合型淀粉基絮凝剂絮凝效果、经济性等均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其中复合絮凝剂中的第二组分常为无机小分子絮凝剂、无机高分子絮凝剂和合成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张淑娟等利用淀粉与硫酸铝和硫酸亚铁复配,制备了一种复合型淀粉基絮凝剂。在利用该复合型淀粉基絮凝剂对印染废水进行处理时发现,当pH为2.0~3.5,淀粉/硫酸铝/硫酸亚铁的质量比为1/1.4~2.2/0.25~0.45时,该絮凝剂对印染废水的絮凝效果较好,COD去除率和脱色率分别可达60%和90%以上。壮亚峰等制备了一种淀粉/氢氧化镁复合型絮凝剂,通过对处理工艺进行优化,该复合型絮凝剂对印染废水的脱色率高达98%以上。何华玲等将阳离子淀粉与膨润土复配,制备了一种结构疏松、比表面积较大的复合型淀粉基絮凝剂。作者利用该复合型絮凝剂对活性红X-3B模拟的印染废水进行处理,结果表明,当阳离子淀粉絮凝剂与膨润土质量比为1/1,絮凝剂用量为1.25g/L,pH为7时,该复合型絮凝剂对印染废水的脱色率高达90%以上。较为常见的无机高分子絮凝剂为聚合氯化铝,张倩倩等利用其制备了阳离子玉米淀粉絮凝剂,再与聚合氯化铝复配制备了一种复合型淀粉基絮凝剂。当利用该复合型淀粉基絮凝剂对印染废水进行处理时发现,阳离子玉米淀粉絮凝剂用量为0.6g/L,聚合氯化铝用量为0.5~0.6g/L时,与纯阳离子玉米淀粉絮凝剂相比,复合型絮凝剂对印染废水的絮凝时间由6h缩短至0.5h,并且絮凝效果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陈纯馨等也利用聚合氯化铝与阳离子淀粉絮凝剂制备复合型絮凝剂,作者通过对温度、pH等工艺条件进行优化后发现,当阳离子淀粉絮凝剂的用量为1.8g/L,聚合氯化铝的用量为0.12g/L,温度为25~65,pH为6~8时,该复合型絮凝剂对印染废水浊度、色度的去除率均可达100%。曾媛等将丙烯酰胺接枝的淀粉与聚合氯化铝复配,制备了一种新型的复合型淀粉基絮凝剂。在利用所制备的絮凝剂对印染废水进行处理时发现,该复合型絮凝剂对印染废水的COD去除率、脱色率和浊度去除率分别高达92.1%、96.4%和98.5%,并且在较宽的pH范围内(2~10)均表现出了相当优异的絮凝效果。聚丙烯酰胺是一种常见的有机高分子絮凝剂,也常与天然高分子絮凝剂复配使用。马永梅等以氯化缩水甘油三甲基铵为阳离子醚化剂,在氢氧化钠催化下制备了一种阳离子玉米淀粉絮凝剂。当玉米淀粉用量为110g,氯化缩水甘油三甲基铵用量为30g,氢氧化钠用量为1.6g,在80下反应2.5h时,可制备取代度高达0.31的阳离子玉米淀粉絮凝剂。作者利用该絮凝剂与聚丙烯酰胺复配后对印染废水进行处理。实验结果表明,当阳离子玉米淀粉絮凝剂用量为140mg/L,印染废水pH为8,聚丙烯酰胺用量为4mg/L时,该絮凝剂对印染废水的COD去除率和脱色率分别高达82%和92%。复合型絮凝剂中多种组分之间会相互吸附,使得复合型絮凝剂的比表面积和疏松程度增大,有利于改善絮凝剂的絮凝效果。甚至有些复合型絮凝剂对处理工艺的依赖性还明显降低,适用于不同酸碱性印染废水的处理。与单一组分的絮凝剂相比,复合型絮凝剂在印染废水的处理中应用前景更为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