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成都市武侯区今年完成50个下河排水口污水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3-12-29 10:11: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看着身边的小河褪去了“黑臭”的外衣,河堤两岸树木成荫,家住红牌楼北街的王大爷说,这才是他心目中“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的河岸风光。

    王大爷所说的肖家河、楠杆堰等河道的“华丽转身”,正是武侯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武侯区深入实施以治污、治臭、治脏、治乱为重点的水环境治理提升工程,完成清水河、肖家河、楠杆堰等50个下河排水口排污治理,杜绝污水下河;动工建设楠杆堰进水闸等5项中心城区环境用水输配工程,科学调配有限的水资源;同时通过创新河道长效管理机制,派出专人管理,使河道旁“污、臭、脏、乱”现象得到极大改观,越来越多“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的水域环境正在形成。

    说到眼前的变化,在肖家河住了20多年的陈景奇老人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以前路过这里,大家都巴不得绕行。河里水质不好,淤泥又多,气味难闻。现在水清了,一眼都能看到底,我和老伴每天都会专门围着河边走一圈,走在这里空气很清新。”

    为确保输水通道无污水下河,武侯区统筹局协同相关部门对清水河、肖家河、楠杆堰沿线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排查,发现了河水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是河道边直排、乱排现象突出。

    准确找到污染源,就需要按照逐街、逐巷、逐管反向溯源,顺污寻源,准确地掌握每一个下河排水口的排污成因。为了对存在有污水流出的排水口加强管理,武侯区对所有下河排污口按照污染源进行了分类,落实责任部门,同时加强行政执法,有效遏制偷排、乱排等违规排污情况的发生。

    今年以来,武侯区共完成了清水河7个、肖家河11个、楠杆堰32个共计50个下河排水口污水治理工作,河道污染状况得到明显的改观,实现了无污水直接下河的情况,有效地增强了环境用水,河道水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治理河道已基本达到了水净、无味的要求,极大地提高了沿河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治理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四川在线 记者 胡佳丽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