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余杭区第一批2个“美丽乡村”创建村污水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14-4-22 10:07: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五水共治”工作是运河街道目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党政工作重点,而“污水治理”工作是重中之重。运河街道早谋划、早启动,通过一段时间的奋力推进,目前第一批2个“美丽乡村”创建村污水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第二批10个“美丽乡村”创建村污水治理工程已进入招标程序。运河街道在实践中首创性地建立了“一三五”机制,有力地推动了污水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一”即围绕一个目标。运河街道坚持科学治水、质量第一的原则,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自然村覆盖率达到100%、农户受益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

    “三”即做到三项统一。一是设计统一。运河街道根据区农业局的设计单位名录库,确定了4家设计单位负责12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设计。同时,对玻璃钢的容量、管径和检查井的规格、处理模式的选择等具体事项进行了统一明确。二是主材统一。根据区主要材料供应商备选库,街道严格遴选了两家品牌作为运河街道境内污水治理工程主材的供应商。这一做法不仅保证了材料质量,而且便于施工过程的监管和工程的后期管护。三是监管统一。街道统一建立了村级、街道和区级三层监管体系,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整改通知单的形式下发,要求限期完成整改。

    “五”即落实五项举措。一是落实责任到人。明确各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是村委会主任,负责协调推进全村各区块治理工作;各具体实施区块再落实一名村干部作为联系人,负责该片区的日常监管和协调工作。二是选派专员指导。街道遴选了一批责任心强、积极性高、个人素质好的年轻干部,通过专业培训,将他们以污水治理指导员的身份派到各村,要求他们从现场踏勘开始,全程参与设计、招标、施工、验收等过程。三是广泛宣传发动。街道通过“五水共治”动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户主会议等集中形式和“走亲连心”机关干部逐户走访农户的分散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污水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将施工中可能造成的短暂影响先行告知,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四是注重监管协调。街道要求施工过程中必须有村干部或农民监理员全程参与监管,污水治理指导员必须每天到现场进行督查。街道“五水共治”指挥部每周召集一次例会,听取各单位施工进度汇报,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工程顺利推进。五是坚持统筹推进。街道在做好污水治理工程的基础上,同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将污水治理和违建整治、道路建设、绿化景观等有效结合,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率和项目实施进度。(余杭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