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北京朝阳区高安屯再生水厂通水试运行 小场沟污水不再流入通州

发布时间:2016-8-8 8:40: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启动6号水泵!”昨天上午10点,随着操作人员下达指令,高安屯再生水厂开始通水试运行,小场沟的污水缓缓流入水厂。高安屯再生水厂主要承担朝阳区东北地区污水处理任务,目前,小场沟已完成近3公里截污管线建设,每天2万多吨污水不再流入通州。

  高安屯再生水厂一期工程于今年6月底建成,处理规模为10万立方米/日,是本市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第一个三年行动方案”的重点项目,主要承担朝阳区东北地区污水处理任务,服务流域面积为95.7平方公里。该厂采用生产设施全封闭、半地下设置,生产运行无臭味、无噪音,水厂地面建设绿色景观,将成为集污水处理、再生水生产供应、资源循环利用、优美景观环境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水厂。

  距离高安屯再生水厂不远的小场沟流经朝阳和通州,一直以来,河道污染、水体变质,严重影响了沿河居民和周边环境。记者在小场沟截污现场看到,小场沟河道水体呈现出黑绿色,走近便能闻到刺鼻的腥臭味。沿河榆景苑小区的居民反映,住宅和臭河仅百米之遥,一年四季被臭气困扰。小场沟被判定为重度黑臭水体,成为朝阳区今年重点整治的19条黑臭水体之一。据了解,小场沟的污水主要来自沿河的平房村、常营乡、金盏乡、东坝这4个地区,其黑臭水体治理长度达到7.42公里,起点位于平房村,终点为温榆河大道。

  现在,肆意流动的污水被截流,正缓缓进入高安屯再生水厂,进行污水处理。据市排水集团基建分公司经理李景新介绍,小场沟截污管线总长8.28公里,对改善朝阳区和通州区水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已完成近3公里截污管线建设,截走小场沟上游2万多吨污水进入高安屯再生水厂,实现河道还清,确保河流污水不再进入下游的通州区河域,小场沟河道将恢复水清岸绿。

  小场沟污水经高安屯再生水厂处理后大部分将作为工业用水,供水厂周边的工厂、垃圾焚烧厂使用,其余将用作园林绿化和河道补充。在污水处理工艺上,该厂采用先进的A2O+砂滤池+臭氧处理工艺,水处理的主要指标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IV类水体标准。在水厂的生物池,采用北京排水集团自主研发的精确曝气技术,根据进水水质和水量实时调节曝气量,节能效果显著。

  同时,高安屯再生水厂也对定福庄、清河、北小河、酒仙桥、高安屯五个地区的污泥进行集中处理。预计今年年底,高安屯再生水厂将建设本市最大的热水解污泥处置中心。

  近年来,本市大力加强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2016年5月,市政府颁布《北京市进一步加快推进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在2016年7月至2019年6月三年内大力加强城市排水和污水处理设施能力。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到2018年底,基本消除全市范围内的黑臭水体;在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方面,到2019年底,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4%。当前正在全力实施的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以截污纳管、治理黑臭水体为重点,努力实现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并不断扩大再生水利用。(北京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