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大连加快春柳河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 计划2017年底前完成

发布时间:2016-9-25 8:35: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由于城市的快速发展,本市部分区域存在着污水处理厂建设不够或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截至目前,本市主城区尚有溢流污水排入大海。鉴于此,本市将加快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以最快速度达到满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能力,同时多措并举,加大入海排污口的监管力度。

  [排污口整治进展]

  上半年,本市加大督办力度,倒排工期、狠抓进度,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市政府、市环保局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下达督办函,大力推进整治工作。目前,各排污口均制定了详细的技术方案,各项工程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之中。市民较为关心的几处排污口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东港商务区游艇码头2处排污口

  整治责任单位为东港指挥部,整治措施为实施排污口上游污水来源排查,对排水管网进行改造。经排查,此两处排污口为市政泄洪口,上游有部分单位将污水管接入雨水管导致超标,今年6月已完成整改,不再排放污水。

春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百年港湾污水问题有望解决

  星海湾区域百年城雕西、星海假日酒店南、圣亚海洋世界南3处排污口

  整治责任单位为星海湾开发建设管理中心,整治措施为实施排污口上游污水来源排查,对污水管网进行截流改造。目前,前两处排污口上游的金玉星海、东方星海、星海假日酒店污水管网截流改造已经完成,后一处上游的圣亚海洋世界管网改造正在抓紧施工,计划今年10月完成全部整治工作。

  香炉礁百年港湾香一沟暗渠入海口、大车店明沟入海口排污口

  整治责任单位为市城建局,整改措施为实施春柳河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该工程正在紧张实施过程中,计划于2017年底前结束。

春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百年港湾污水问题有望解决

  钻石湾区域老甘井子明沟排污口

  整治责任单位为钻石海湾办及市城建局,整改措施为新建梭鱼湾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目前,梭鱼湾污水处理厂已基本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开工建设;梭鱼湾商务区内雨污水截流管线已基本建设完成。全部工程计划于2017年底前结束。

  市环保局已积极协调相关责任单位加快工程进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力争提前完成排污口整改任务,早日解决百年港湾、梭鱼湾等区域生活污水污染问题。

  [排污口整治方法]

  近年来,市环保局不断加大入海排污口管理力度,积极推进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狠抓污染源监管,加强信息化建设,排污口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持续开展排污口综合整治工作

  2007年起,市环保局先后多次组织对中心城区入海排污口进行拉网式清查,并完成排污口信息采集和数字档案建设,实施动态化管理。完成造船厂等13个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项目;完成松辽船厂、大连渔轮公司等14个管网截流项目;完成水产学院等41个废弃排污口封堵项目;对中心城区入海排污口完成了标志牌设立和规范化改造。目前,中心城区入海排污口总数由2010年的135个下降至59个,减少了56%。

  大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截至目前,本市已建成29座污水处理厂,污水日处理能力131.5万吨,实际污水处理量约为99.9万吨/日,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综合达标率达95%以上,“十二五”期间累计减排化学需氧量34417吨、氨氮3748吨,陆源污染物排海总量逐年下降。

  同时加强沿海工业园区管理,严格控制工业污水排放。目前,本市重点开发的工业园区均履行了规划环评手续,园区单体或依托现有污水处理厂共16座,其中已建12座,在建4座。

  不断强化污染源监督管理

  市环保局建立了市、区两级排污口管理制度。市级负责牵头管理,制定目标任务,明确考核机制,组织开展监督性监测,并对监测结果按季通报。区级实施网格化监管,落实责任到具体网格人员,保证监察频次,规范现场检查要点,加大对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从近两年的监管情况看,直排海企业基本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48个排污口上游重点企业每季度监测中仅个别企业的部分指标出现超标情况。

  积极推进排污口管理信息化建设

  2015年,本市继续实施排污口动态管理,组织完成了全市入海排污口排查,建立了覆盖全域的入海排污口电子信息系统。该系统数据来源是运用3D全实景技术和手持高精度定位技术,对入海排污口、上游企业的位置及周边环境的影像信息等进行采集,同时按照不同行政区域、排水区域和排放海域,结合日常监测结果,将入海排污口及上游企业污染物排放信息统一进行整理、入库,从而实现汇总、分析、归纳等信息化管理功能。

  今年1-8月份,全市海域水质中,一类海水所占比例为76.5%;二类海水所占比例为17.6%,优良率达到94.1%。(腾讯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