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长春伊通河沿岸规划建设动植物园、北海、北十条3座污水处理厂

发布时间:2016-10-29 8:21: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从曾经的“臭水沟”到现在的“景观长廊”,我们的“母亲河”伊通河每天都在改变着模样。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我市大力推动伊通河综合治理和百里生态长廊工程建设,通过开展截污治污防洪生态治理、景观改造等工作,让伊通河成为我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27日13时30分,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所长杜成银与东北设计研究总院第一设计院副院长张致国做客民生直播间,告诉大家治理后的伊通河到底长啥样。

  伊通河治理后还能泛舟吗?

  四大污水处理厂每天可补水19.5万吨

  伊通河曾经可以容纳游船在其内航行,很多长春市民的脑海中还有着在伊通河内泛舟的记忆。如今伊通河水位越来越低,泛舟已经不再成为可能。那么,通过此次对伊通河的治理,伊通河水位会恢复如前吗?

  张致国表示,伊通河每天需要补水大概为19万吨,目前伊通河沿岸有东南污水处理厂,在伊通河上游每天可以向伊通河补充9万吨水。通过水生态分析,为了解决伊通河水动力和水生态问题,我市将在伊通河沿岸规划建设三座污水处理厂。分别是动植物园污水处理厂,每天向伊通河补充3.5万吨水;北海污水处理厂每天向伊通河补充5万吨水;北十条污水处理厂,每天向伊通河补充3万吨水。通过四个污水处理厂,一共向伊通河每天补水19.5万吨,满足伊通河最基本的生态蓄水要求,力争让伊通河不再出现干涸的情况。

  “治理伊通河,主要分为四项工作内容,即安全治理、水生态治理、水环境治理、伊通河两岸道路治理。”张致国称,伊通河市区段的防洪标准是抵御200年一遇的洪水位,他们的工作内容是对市区段不满足防洪要求的一些坝体、沿岸一些排涝泵站和水利设施进行改造,以达到防洪标准。关于水生态治理方面,将对沿岸的一些突出口进行截污纳管,对污水进行治理,同时建一些初期污水调蓄池和人工生态基地。并在伊通河沿岸建设景观绿化、慢行绿道和休闲驿站等便民措施。再围绕伊通河坝体两岸建设一些道路工程,以方便市民。

  伊通河黑臭水体咋处理?

  控制点源、面源、内源污染 建人工湿地

  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目前的伊通河部分水段出现了黑臭水体,这些黑臭水体将通过什么样的治理,才能被除臭除黑呢?

  对此,张致国表示,治理黑臭水体主要分几个方面进行,首先就是控制点源污染,即对伊通河沿岸一些吐出口进行截污,将污水在进入到伊通河之前就截留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控制点源污染。其次是控制面源污染,通过雨水调蓄池来储存降水,再将其送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第三方面就是控制内源污染,控制内源污染就是对河道本身河底的瘀泥进行清除,对漂浮在水面的漂浮物及河道垃圾进行清除,这样治理后的河道不至于形成二次污染。第四是在河道内建一些人工湿地,通过水生植物的栽种使水体自身具有自洁能力,从而使伊通河水质达标。第五是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出来的补充水,即这种主要指标已经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四类水体标准,保证伊通河稳定的运行环境。

  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有啥好处?

  节省占地面积、不影响地面景观

  治理伊通河,建设污水处理厂是其中的一大重要环节。提起建污水处理厂,很多居民都害怕处理厂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其实,大家不知道,咱长春市将要建设的三个污水处理厂,与传统处理厂有些不一样。

  到底有什么不一样?杜成银表示,传统的污水处理厂主要是建在地面上的,因为污水处理厂要达到水质净化的功能,整体的占地面积会比较大,不仅影响地面景观的美观,对噪音的处理以及臭气的搜集也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长春市将要建立的污水处理厂是地埋式的污水处理厂。

  这种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是采用组团模块把污水处理厂的构筑全部都塞在了地下,除管理用房放在地面上之外,从而大大地节省了污水处理厂的占地面积。“这样污水厂地面部分即可恢复成绿地,也可建成公园,有节省面积、不影响城市景观的优点。”杜成银称,因为地埋式的污水处理厂是全地埋式结构,对臭气搜集以及污水处理厂运行中噪音的控制,也要比地面污水处理厂好很多。

  污水处理厂的臭气、噪音咋办?

  三层保护措施降噪全流程除臭技术除臭

  很多居民都不喜欢污水处理厂建在自家门口,究其原因,主要是担心处理厂有噪音和臭的气味。

  对此,杜成银称,污水处理厂的噪音主要是由鼓风机产生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共有三层保护措施对其进行降噪,第一层是隔音罩使噪音得到部分控制。此外,地下空间里鼓风机房内增加了很多吸音材料,防止声音往外传递,这是第二层保护措施。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是全地埋式的结构,除了钢筋混泥土本身以外,地表还会有覆土,一般覆土大概有2米高,通过这三层保护措施,污水处理厂对周边的噪音影响几乎是不存在的。

  “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是个封闭空间,对臭气搜集是非常有力的,污水处理厂的通风系统都是按负压设计的,也就是说不会有臭气逃离出去,基本都是通过处理后达到标准才排放出去。”杜成银称,从目前国内已经建成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运行经验来看,对周边的环境是没有任何影响的。此外,长春新建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还采用了一项技术,即全流程除臭技术,从污水臭味的源头就进行了控制,可以说,长春市将要建设的污水处理厂的除臭系统处理标准优于国内目前大多数地埋式污水处理厂的抽水系统。(长春晚报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