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云浮市新兴县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 日处理污水提升至4万吨/日

发布时间:2017-1-9 8:42: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6年末,新兴县城区截污管网二期工程正式从“立项”走向“实施”,与此同时,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也在加快推进。此举将进一步完善县城生活污水截污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高污水收集和处理率,污水处理能力将从2万吨/日提高至4万吨/日。

  近日,新兴县委副书记、县长梁子财调研县城区截污管网工程建设时强调,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各项前期工作,确保工程依法依规有序进行。同时,抢抓冬季枯水期机遇,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完成工程建设。

  困局 生活污水问题日益凸显

  “目前,县城区污水处理厂规模为日处理生活污水2万吨,已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生活污水处理负荷。”新兴县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李东升告诉记者。此外,由于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存在缺口,部分生活污水经大南河等河流沿岸设有的19个排污口溢出,给水质造成了负担。县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和截污管网扩容迫在眉睫。

  据了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兴的生活污染问题越来越多,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日显不足。目前,新兴的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有待完善,现有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存在较大缺口。其中,新城镇的县城区污水处理厂规模为日处理污水2万吨,实际日处理污水2.26万吨,已超负荷运行,加上收集管网存在缺口,导致县城区有40%(每天约1.5万吨)生活污水溢流进入新兴江支流大南河。

  究其原因,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新兴作为山区县,受制于“吃饭”财政,县内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比较缓慢,难以为日益增多的生产、生活污水提供有效处理。另外,受制于“人、财、物”,环境监管能力相对捉襟见肘,这也为治理生活污水增加了难度。

  有鉴于此,新兴正规划扩建新城镇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截污管网二期工程,目前,这两项工程已进行立项、设计等前期工作。一旦两项工程完成,或将彻底改变目前生活污水处理不足的不利局面,逐渐实现全县污水收集处理的全覆盖。与此同时,新兴也在想方设法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形成环保工作合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

  破局 截污管网工程即将招标

  新兴县城区截污管网工程包括五个项目立项建设,工程立项合计总投资约4538万元。日前,其中三段管网工程监理及施工招标公告已全面挂网公示,即将开展招投标及评标工作。另外,河西泵站工程也已完成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正筹备采用政府采购模式公开招标。

  “这些工程将进一步完善县城区截污管网,有效提升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率,一旦截污管网工程二期和污水处理厂二期建成,日处理污水能力将增至4万吨。”李东升介绍,两项工程将在原基础上进行扩容提质。对此,他简单举了一个例子,翔顺三区所在地原为水田,当时截污管网尚未覆盖。此次立项的截污管网工程,也将覆盖翔顺三区一带,将生活污水输送至污水处理厂。

  据了解,新兴县城区截污管网工程分为西堤东山庙桥西排污口截污及过江倒虹管工程、东堤翔顺三区至冼河桥延伸线截污管工程、烟草大楼至洞口小学排污干渠改造及河西泵站和输送管工程、西堤冼河桥排污口截污工程、东堤大利电器商场门口排污口截污工程共五个工程。目前,前两项工程已完成工程立项、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及备案、工程预算财审等前期工作。烟草大楼至洞口小学排污干渠改造及河西泵站和输送管工程分为三个标段进行,输送管标已完成工程立项、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及备案、工程预算财审等前期工作;泵站标已完成施工图审查等工作;干渠标完成施工图设计工作。

  根据相关文件,为便于工程建设管理,新兴将县城区截污管网二期工程分为2个标的进行招标,一是河西泵站工程,二是将3段截污管网工程(西堤东山庙桥西排污口截污及过江倒虹管工程、东堤翔顺三区至冼河桥延伸线截污管工程、原烟草大楼至洞口小学排污干渠改造及河西泵站和输送管工程中的输送管工程,即泵站至污水处理厂之间的管道铺设)打包捆绑为1个项目。

  记者了解到,三段管网工程监理及施工招标建设内容为铺设钢筋混泥土管、钢管,建设截流井等,计划工期要求180个日历天(具体开工日期以开工令为准),项目即将开展招投标及评标工作。(南方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