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惠州市已建成74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 总规模达148.6万吨/日

发布时间:2017-1-6 8:50: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重中之重,农村环境搞好了,农民群众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进惠州市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建议》的提案,引发了普遍关注。

  建议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

  该提案指出,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生态市和“美丽乡村”三大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强化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尤其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依然偏低;部分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由于管理不善等原因也未正常运营,未能发挥出治污效应。

  该提案建议,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大部分村庄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有效收集、处理,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各级环保部门要加大成熟技术模式和成功经验的推广力度,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水平。

  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该提案确定后,市政府交由市环保局进行办理。2016年,在市环保局的牵头下,我市进一步加强规划、创新机制、加大投入、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全市累计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87座,在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1座,日处理污水能力达2.9万吨。污水处理设施基本保持正常运行,大多数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污水量占处理能力的比例超过80%,基本实现达标排放。

  据了解,根据2015年我市出台的《“美丽乡村·清水治污”行动实施方案》,2017年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要达到70%以上。近3年内,我市每年将新建200座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到2017年年底,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完成“一村一设施”建设任务;到2020年,全市100户以上的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我市还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对距离乡镇污水处理厂较近的村庄,要求污水接管纳入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目前,全市共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74座,处理能力148.6万吨/日,建成截污管网1500多公里。

  我市还在学习借鉴其他地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惠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技术指引》,为各县(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今日惠州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