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州黄埔区基本实现城中村污水治理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2-13 8:39: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直以来,城中村都是广州治水的硬骨头。广州城中村数量多,分布广,由于建筑密度高,管网布局混乱,排水系统建设滞后等原因,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截污难问题。然而,在萝岗街萝岗社区北社和永和街贤江新村等城中村,村里的风水塘水质清澈,没有臭味,村内每栋楼的外墙面都有白色的污水管,采用雨污分流模式进行截污,生活污水截到市政管网,解决了污染问题;雨水排入鱼塘,减少污染的同时起到消防作用;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据悉,近年来,黄埔区通过加强城中村截污工程建设管理,深入推进污水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原萝岗范围城中村污水治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原黄浦区的城中村污水治理工程已全部铺开。据悉,截至2016年底,原萝岗区累计完成了155个经济社的截污工程,全区城中村污水管网总长度367公里,服务人口达到17万人,每日收纳污水量达到5万吨,基本实现了城中村污水治理的全覆盖。

  因地制宜 采用多种污水治理模式

  据介绍,萝岗街萝岗社区北社在治理前居民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明沟或鱼塘,鱼塘污染严重,居民生活卫生条件和社区环境比较差。采用雨污分流模式进行截污后,环境好了很多,村内巷道不再污水横流,风水塘水质明显改善。

  改造后的 萝岗街萝岗社区北社风水塘。

  永和街贤江新村截污工程实施前,由于没有截污水管系统,居民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明沟、鱼塘内和雨水管网,对社区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截污工程根据社区地形及社区居民的生活习惯,尽可能利用村内原有排水管道;并在建筑物周边新建雨水明沟或暗沟收集屋面及路面雨水。通过雨污分流,永和街居民区的排水明渠、风水塘水质明显得到了改善,水沟发出的臭味也随之消失。

  据黄浦区水务局介绍,结合城中村的地形、市政管网建设等实际情况,对城中村的生活污水采用2种不同的方式进行处理。对于有条件接驳市政污水管网的村庄,通过截污的方式把城中村污水引入市政污水管网;对于暂时无法接入市政管网的村社,采用简易污水就地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在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模式上,提出了3种污水治理模式:一是在有条件的村(居),可同步建设雨水、污水干管分别收集村(居)的雨水、污水,与市政雨污管网接驳,每家每户天面雨水和厨房、厕所污水管道分开设置。二是受条件限制的村(居),可只建设污水管,雨水可根据实际,采取自流的方式,汇入附近鱼塘和水体,补充地表径流,实行雨水资源综合利用。三是无条件的村(居),可暂采取雨污合流,村口截污的方式,将雨水污水就近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在条件成熟时,再实行雨污分流。

  黄埔区水务局副局长桂红艳指出,黄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针对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的特点和难点,制定专门适用于村社污水治理工程的《广州开发区、萝岗区村(居)治(截)污工程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了城中村污水治理的责任分工,而且由区财政局负责安排年度资金并进行监督。

  发挥示范工程的带动作用 挨家挨户宣传截污好处

  即便不需要村民出钱,城中村的截污工作也并不是毫无阻力。黄埔区水务局负责该项工程的工作人员介绍:“工程的难度并不大,但与村民的协调工作却不容易。因为城中村截污,不可避免要埋设污水管,这样就要在内街内巷进行开挖,有村民就担心会影响到自家房屋的安全。为此,我们是提着油和米,挨家挨户地去宣传截污的好处,去做村民的工作。”

  在城中村污水治理工作中,为了充分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黄埔区按照“先行试点,以点带面、逐步铺开”的建设思路推进,通过打造一批亮点工程、示范工程来带动全区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的开展。萝岗街大坑村原先没有污水排水系统,污水和雨水一起通过明渠排入村口的池塘,村内污水横流,鱼塘也被严重污染,而且由于排水能力不足,每逢下大雨,村内都要积水。大坑村截污和雨污分流工程实施后,新建了污水排放管道,将污水接入市政污水厂处理;为居民新增设立管收集天面雨水;并将原有部分社区崎岖不平的泥土路面硬化成混凝土路面。工程的实施不但解决了社区房屋巷道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现状;还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水浸街”现象;使村内的整体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和改善。大坑村的工程完工后,周边一些原来不支持截污工程的村民纷纷要求水务部门尽快在自己的村内也开展截污工程。

  深入源头收集 开展城中村治污攻坚

  一直以来,城中村都是广州治水的硬骨头。广州城中村数量多,分布广,由于建筑密度高,管网布局混乱,排水系统建设滞后等原因,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截污难问题,这也成为黑臭河涌治理的最大难点之一。

  黄埔区通过加强城中村截污工程建设管理,深入推进污水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据黄埔区水务部门介绍,在萝岗与黄埔并区后,正在大力推进原黄埔片区城中村污水治理工程建设。目前,原黄埔区范围尚有13个城中村污水治理任务。其中,茅岗社区、双沙社区已基本完工;夏元社区、姬堂社区正在施工,计划2017年6月前完工。下沙社区、九沙社区、文冲社区、南岗社区、沙步社区、南湾社区、庙头社区、沧联社区等9个社区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和初步设计工作,将于2017年底完成。

  此前市治水办也专门组织各区水务部门、水务行业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到萝岗街塘头社区和永和街永和新村调研,并围绕城中村截污、黑臭河涌治理进行现场讨论交流。

  广州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也指出,广州治水的理念已经从原来的以末端治理为主向源头收集深入,在兼顾末端收集的同时强化源头收集。因为源头截污更加精细化,能将截污深入到每一家每一户,提高污水收集率,同时有利于改善村内的微环境。城中村截污是必须要啃下来的“硬骨头”。2017年,市治水办将指导属地政府开展城中村治污攻坚,尽快削减源头污水,能集中处理的尽量集中处理,不具备集中处理条件的,因地制宜增设分散式处理设施。(人民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