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大连市今年将建13座污水处理厂

发布时间:2017-2-22 8:57: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水环境的好坏,既关乎着百姓的日常生活,也影响着城市发展的前景。

  2016年,大连版“水十条”正式出台;2017年,是我市实施“水十条”的关键一年,被确定为城市水污染防治专项年。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同心协力,共同为城市碧水而战的局面正在形成。

  连版“水十条”落地

  治水大格局初见成效

  治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单纯依靠哪一个部门进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治理,难以真正见到实效。2016年2月29日,我市正式出台《大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也被称为连版的“水十条”,这一方案的最大亮点就是谋求建立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治水大格局。

  “水十条”明确了我市34个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同时市政府与各区市县政府签订了《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以书面的形式让各部门、各单位清楚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做不好会承担什么责任、后果。一年来,全市各部门、各地区认真落实工作职责,逐渐提高对水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视程度,齐抓共管的治水大格局逐渐形成,治水效果逐渐显现。

  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公安局密切配合,我市饮用水源保护区“一源一案”编制、勘界立标、禁行限行区域划定等工作顺利完成;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卫计委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饮用水源、供水厂出水和市民水龙头水质,定期向社会进行公布;金普新区、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等区市县编制公布了8处水体优先控制单元达标方案,加强河流断面污染防治,在6条主要河流全面实施“河长制”管理,完成了市县两级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市环保局、市农委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完成100个建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市城建局、甘井子区政府、高新园区管委会加快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和提标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工作;市国土房屋局充分考虑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合理确定我市土地利用布局和结构;市城建局、星海湾开发建设管理中心、东港商务区等单位完成入海排污口整治11处;大连海事局、市港口口岸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加大船舶和港口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工作;市科技局梳理推广先进适用技术10余项……在全市多部门联合开展的“利剑斩污净水行动”中,我市查处企业157家、停产整治8家、取缔关闭7家,移送案件8件。

  “保好水治差水”

  全面提升水环境

  水环境复杂多变,治水工作更是千头万绪。确定一个行之有效的思路和方法,对治水成败具有决定性意义。总结多年的经验,我市治水工作最终确定了“保护好优质水源,治理好劣差水体,提升中间水质”这一“抓两头带中间”的总思路。

  我市共有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13处,分别为碧流河水库、英那河水库、朱隈子水库、转角楼水库、小龙口水库、松树水库、东风水库、刘大水库、大梁屯水库、五四水库、卧龙水库、鸽子塘水库、大沙河提水,这些地方的总体水质情况非常良好,2016年仅东风水库水质未达到饮用水标准。为了确保这些城市优质水源不发生问题,2017年我市将全面关闭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排污企业;逐步推进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生态移民工作;开展水源保护区内畜禽养殖专项整治,对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畜禽养殖全部关闭、对二级保护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予以关闭;对碧流河水库等重点水源开展岸滨带生态恢复,逐步清退占用库区耕种土地,恢复生态植被;实施东风水库达标治理工程,力争2019年底前达标。

  而在“差水”治理方面,2017年的力度将前所未有。2016年,我市碧流河、英那河、庄河、复州河、登沙河、大沙河等6条主要河流的7个国考断面中,复州河复州湾大桥、庄河小于屯、登沙河登化断面水质超标为劣Ⅴ类,也就是俗称的“差水”。针对这一问题,我市确定将在今年2月底前,完成相关区域的河道清淤、河道内垃圾清理,及沿线畜禽养殖污染源的排查治理工作,并对重点污染河流进行分段拦截、分段治理,确保养殖污水不流入河道,沿线工业源稳定达标排放;同时继续强化实施“河长制”管理,党政负责人牵头领衔、多部门联合作战,着力解决污水直排问题;积极争取水库河坝加大生态水下泄量,推进河道生态修复和人工湿地建设,提高水体自净能力。黑臭水体同样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差水”,泉水河、春柳河等黑河、臭河、垃圾河一直是我市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问题,2017年,我市将采取截污、清淤、引水、洁岸等系列组合拳,完成对全市14处黑臭水体治理,消灭黑臭水体。

  “头痛医脚”

  斩断岸上污染源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斩断陆源污染,是整治水环境的根本之策。我市今年将建立从企业到污水处理厂、再到入海排污口的全程监管机制,力争年底前,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近岸海域水质不下降。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新建大连湾污水处理厂、梭鱼湾污水处理厂等13座污水处理厂,完成马栏河污水处理厂一期、春柳河污水处理厂等12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0%、80%以上。

  与此同时,继续加大对中心城区超标入海排污口的整治。2016年我市部分入海排污口超标,部分近岸海域污染严重,2017年,我市将对不达标的海域周边陆源污染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加大周边工业源监察力度,确保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处理达标排放,完成57个入海排污口治理。

  2017年目标

  要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让我市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6%以上,消灭劣Ⅴ类水体;主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达到100%;海域功能区各项污染物均值符合相应功能区标准。(搜狐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